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创意空间:重释新义 驱动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6:21  新浪女性

  这是一个全球竞争由体力竞争向脑力竞争全面转变的时代,“创意”正冲击着其他一切因循守旧的字眼,成为引领大众升级生活品质的时代精神,以及处于激烈商战中的各行各业大小公司的生存法则。

  这同时也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时期。市场环境决定了中国纺织服装品牌需要以提高品牌价值为目标和方向。而在这个品牌的总体提升时期,综合创新能力的高低将是决定品牌最终提升程度的关键。

  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时尚创意空间”活动也开始全面转型升级,将于10月21日在上海名仕街时尚创意产业园拉开帷幕。这是“时尚创意空间”活动继2007、2008年两度登场取得极大成功之后的三度亮相。

  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联合主办,北京时尚博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新赛国际公关传播机构、华佳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法新时尚国际机构承办,上海国际服装服饰中心协办、上海名仕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特别协办的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将依托产业需求,在新时代背景下求新求变,完成对自身的转型与升级,以全新面貌,吸引更多相关资源的加盟,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软实力,促进产业链集成创新,推进价值链系统发展,最终形成一股能够真正帮助纺织服装产业提升的创意力量。

  创意转型

  产业升级的需求与必然

  在去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无疑已进入了一个新战略时期。在“拼文化、拼创意”的自觉时代,不进则退,品牌发展和行业未来皆要以文化论输赢、以创意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金融危机并不可怕,因为市场经济并非一帆风顺,它从来就是曲折前行的,关键在于品牌驾驭者要懂得如何才能抓住机遇,峰回路转。

  在国务院发布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确定了未来三年行业的发展目标,其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是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也指出,对于行业70%效益不好的企业来说,最根本的是开发与创新能力的不足。“我们受到跨国品牌的挤压,受国际保护主义的阻力,我们在发挥自己比较优势的时候,要把重点放在创新上。我们的企业数量在世界上相当可观,有一批附加值很高的企业。我们要给行业树立一种信心——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是能够创造的,我们实现由加工型产业到创造型产业的转型是有基础的。”

  而这也正是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所肩负的重要使命:通过价值创新,提高行业品牌附加值。

  事实上,行业企业早已认识到,创意是品牌运作真正的助推剂和动力源泉,更是经济寒冬中的一股暖流。在去年行业整体下滑的局面下,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出现大量企业亏损甚至破产倒闭的现象,而相比之下,福建凭借当地政府近年来坚持倡导服装品牌企业重视文化创意,并采取很多具体政策支持的举措,在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小。今年前5月,在纺织业普遍遭遇“寒冬”时,新昌莱盛实业有限公司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20%,其总经理赵小强的秘诀便是:将传统的纺织业做成创意产业。6月22日,广东东莞虎门制定了服装产业5年发展规划,要“做强虎门服装,促进产业升级。”该规划特别指出,创意产业是虎门服装产业主动切入国际产业链高端环节的关键,其目的是提升虎门服装的产品附加值,构建具有虎门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并提出到2013年,实现“虎门创意服务机构30个,创意产业产值达到5个亿,创意产业从业人数达到4000人”的目标。

  可见,创意推动社会不断前进,并为产业不断带来新产品、新服务和新经济,为企业带来价值。因此,行业企业几乎家家都在谈论创意,试图用创意实现品牌提升,走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但很多企业难以找到实现创意的途径及合适的表达方式,“1+C”(品牌+创意)难以完美对接。行业企业呼唤一个全新的桥梁与平台。它将充分体现优秀品牌的时尚创造力,解读其对时尚、对创新的理解与诠释。它网聚时尚创意人才和相关资源,搭建起与国际时尚创意交流的最佳平台,本土服装品牌在该平台上可以找到适合自身需要的、更好的服务。它将提升整个产业的创意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素质,从而提升中国服装品牌的整体形象和品牌价值。它将探寻真正适合产业的创新经验和创意思维,助推其成功转化为商业价值,发掘并培养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拥有决策力的设计人,努力建设中国自己的“设计共同体”。

  从这个意义上说,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所完成和力图要实现的,不仅仅是一次针对自身的价值重塑,更是一个针对全行业的重要的观念革新。

  “1+C”=商业价值最大化

  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提出了“1+C”的概念,即品牌+创意,因为没有创意的品牌无法发展和升级,没有企业决策支持的创意无法落地,也就失去了创意的根本意义。

  创意可将品牌价值无限放大,没有创意的品牌,运作得再好也只能称其为一块璞玉,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可能和空间。没有创意的品牌,如同没有思想的人一般,或许可以存在,但注定无法永恒。而没有品牌决策支持的创意,也始终只能停留在思维状态,孤芳自赏,无法落到实处实现价值。

  而在好的运营机构与模式的操作下,“1+C”之后的最终结果,将是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而商业价值也正是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对于“创意”概念延伸之后的重新解读。该活动的目标在于“通过本次活动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链合作、提升创意能力、促进购买,最终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将商业价值明确提到活动目标的层面上,这在前两届“创意空间”活动中是没有的。而此举的产生,亦是活动主办方在关注了企业对于“创意”与“商业价值”的需求后,随之产生的改变。

  湖南华生株洲雪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政表示,创意的目的就是提升商品的价值,企业不仅要在产品设计上有创意,更应在市场推广上有创意,只有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全面提升商品的价值。广州市扬纤纺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盛达波认为,“创意源于商业,商业触动创意”,要想让商业氛围转化为商业价值,在各方面进行创意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品牌借助创意实现商业价值的过程中,相关资源及机构的帮助与运作必不可少。从中国第一家开设陈列设计师专业课程的培训机构“中赫时尚”,到专业品牌策划机构“广州易源”,因有各类相关资源的支持与合作,才有独具创意的时尚品牌。因此,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的最大亮点之一还在于,参与展示的主体由原来的品牌企业、设计师、设计院校,转为为提升纺织服装品牌创意力服务的关联资源及机构。品牌厂商与企业将组成专业观众团,成为本次盛会的鉴赏者与购买者。

  这是一次对既定参展方式和办展理念的重新诠释,是从原有的品牌唱主角到“1+C”唱主角的思维转换,是“时尚创意空间活动”对创意概念的探索与延伸,更是商业价值对创意作用的重要体现。

  创意格局

  4大看点触动灵感齿轮

  围绕“打造创意产业链”的核心目的,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由四大项活动组成,分别为创意市集、创意蜂会、创意大赛和创意大奖。其中创意市集静态展示时间比往年有所增加,将持续至10月31日,创意蜂会起止时间为10月21日~10月23日,创意大奖和创意大赛颁奖晚会合并,于10月21日晚举行。

  创意市集:作为每年创意空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静态展览将品牌企业、设计师、文化创意机构、设计院校等各类资源,以及更为广泛的创意新锐们汇聚在同一个空间内,为其提供创新实力的展示平台,构建出集中创意的氛围。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展现创意设计及相关联资源的发展现状,为品牌企业创意的提升提供帮助,并形成对创意设计及相关联资源的购买。

  创意大赛:2009“中国时装设计创意大赛”是继去年之后,中国服装协会再度主办的国内顶级设计创意类大赛,也是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的重要部分。大赛面向具有当代创意精神的品牌背后的年轻设计师和院校设计新秀,鼓励其拿出优秀创意,展示创新成果,发掘并扶植一批创意人才。

  创意蜂会: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期间,一系列专项小型研讨会将随之举行,该“蜂会”将改变传统的报告式大会的形式,采用小面积圆桌会议的模式,平行开展。邀请媒体主持主导,品牌企业、设计师及相关联资源专业人士参与,共同探讨创意设计领域与相关联资源的发展之路,及其对品牌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各界人士打造一个探索、明晰创意理念和品牌诉求的思想碰撞平台。

  创意大奖:作为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的创新活动环节,“创意大奖”将以表彰服务于服装、时尚产业的原创性力量为总评原则。其作(产)品需要具有潮流前瞻性、代表性;拥有成熟的理论架构或策略工具,并具备成为纺织服装产业升级、市场推广及自主品牌创新工程中最有价值驱动力的潜力。“创意大奖”将邀请十家专注于纺织服装行业相关领域的高水准时尚权威媒体参与评选,最终将产生十项时尚创意大奖,以达到表彰原创实力、鼓励潜在力量、拉动产业良性竞争的目的。

  可以说,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是以主流价值感结合国际潮流,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升级的年度品牌项目;是一个为整个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引爆厚积薄发力量的创新平台;最终将形成一个服务纺织服装产业配套的时尚创意领域生态环境,并成为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创意旗舰站。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