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研究:开车时收发短信使出车祸风险增加五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1:14  新华网

  开车时用手机危害多。打电话会分散驾车人的注意力,而发短信的危害更大。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边开车边发手机短信造成的事故发生率比专心开车时高五倍。

  模拟测试

  犹他大学心理学家弗兰克-德鲁斯和戴夫-斯特雷耶带领研究小组,在模拟路况驾驶条件的实验室中研究一边开车一边使用手机对驾车人产生的影响。

  研究人员挑选了40名19岁至23岁的驾车人参加测试,男女各占一半。

  这些测试对象平均驾龄为4.75年,驾驶经验丰富。

  这一研究在多方面证明开车使用手机危害驾驶安全,其中边开车边发短信对安全危害最大。

  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人为因素》刊物。

  短信危害

  测试中,边开车边发短信的驾车人普遍缩短与前面车辆的间距,同时,反应速度减慢。一旦发生追尾等紧急情况,驾车人踩刹车比平时慢半拍。

  测试表明,发短信和打电话对驾车人的影响并不相同。边开车边打电话时,驾车人在紧急情况下的反应时间比专心开车时延长9%;边开车边发短信时,驾车人反应时间延长30%。

  此外,阅读短信比编辑短信更能分散驾车人注意力,延缓踩刹车时间。

  虽然这一测试是在模拟状态下完成,研究人员并不确定实际驾驶是否与实验室数据一致,但研究结果依然具有警示意义。

  呼吁禁止

  先前研究发现,打电话比与车内乘客说话更分散驾车人注意力。

  犹他大学的研究报告写道,当驾车人打电话时,他们要将注意力分配给通话内容和开车本身。至于如何分配注意力,取决于哪项任务更加迫切。

  但开车发短信完全是另一回事。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1日摘录研究报告报道:“(开车发短信)要求驾车人将注意力从一项任务转移到另一项任务……当驾车人编辑、阅读或发送短信时,他们的整体反应速度比打电话要慢得多。”

  据统计,美国青少年边开车边发短信比例达60%。

  今年1月,美国全国安全委员会呼吁通过法案,禁止开车时使用手机打电话或者收发短信。(文/康雯萱)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