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软钢铁”女人最智慧 英国王太后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7:34  《淑媛》

  导语:如果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统治着英国,那么在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去世前的几十年间,可以说这位王太后统治着整个英国王室。在英国人眼中,这位王太后是优雅、坚强、智慧的代名词,她不仅是全英国人心中的国母,更是令男人们尊敬的女人和令女人们争相效仿的榜样--并非像钢铁那么坚硬,但却比金属更加有韧性,从她的一生可以看到极品女人的生活智慧。(图文/《淑媛ELEGANCE》杂志 Blog)

  不久前,王室出版了一本厚达1000多页的官方传记,记录了这位王太后从一名纯真少女成长为一位当之无愧的国母的非凡历程。现在让我们翻开历史,从文字中汲取营养,探究一下这位伊丽莎白王太后征服世界征服人心的成功秘密。


伊丽莎白二世
伊丽莎白二世

  王太后养成记

  她是英国王室最优雅,也是最神秘的女人,她从不公开接受采访,但在长达65年的时光中,民众对她的爱戴从未减少,她不是女王,但她却是英国王室实际的统治者。现在就让我们翻开王室最新的传记,看看这位王太后的成功秘诀究竟是什么。

  英国王室神秘的面纱在信息时代的轰炸下,早已被轻松揭开,但整个王室只有一个人是例外,那就是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从1937年接受加冕到2002年辞世的65年间,伊丽莎白王太后超越自己的丈夫乔治六世和女儿伊丽莎白女王,成为整个王室名副其实的统治者,她带领王室穿过二战的硝烟;她把女儿培养成坚毅的女王,并支持她度过戴安娜离世引发的退位危机;在王室屡遭非议之时,她却始终没有失去国民的爱戴;她的着装品味独树一帜却被评论界赞赏有加……但在她优雅的微笑背后,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对她的内心世界一无所知,她依然保持着一种神秘色彩,就连《卫报》也给出了“王太后大概是英国、甚至是全世界唯一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的名人”的论断。

  现在,这一切要随着威廉-肖克罗斯最新出版的英国王太后官方传记而改变了。威廉-肖克罗斯是一位资深传记作家,他的家族和王室关系密切,而他本人和现在的“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从小就熟识。大概就是谁这种深厚的家族渊源,此次肖克罗斯被伊丽莎白二世钦点为王太后书写传记,并破例允许他可以不受限制地查阅王太后的私人信件、日记以及其他相关的王室档案。最终,肖克罗斯用了六年的时光完成了今天的这本传记。

  王太后是怎样炼成的?她是如何征服英国乃至世界的?而女人们又该如何COPY她的成功?现在就让我们揭开历史的面纱,解读这位伊丽莎白王太后的非凡之处。

伊丽莎白二世
伊丽莎白二世年轻时

  王太后成功定律一:美是种特立独行,它能帮你赢得爱情

  伊丽莎白不愿放弃自由的权利,这却为她赢得王子矢志不渝的爱情。

  王太后出生于1900年8月4日,原名叫伊丽莎白-鲍斯-莱昂,是苏格兰贵族格拉姆斯勋爵的女儿,在家里10个孩子排行第九。伊丽莎白的童年和少女时光是在哈福德郡庄园里度过的。英国人向来以自己拥有严苛的贵族式教育而自豪,在伊丽莎白四岁时,兄长就被逐一送到伊顿公学读书,在这所著名的公学中,他们被当作英国未来精英而受到严格的学业训练,并为那遥远的将来积攒人脉。相反,作为勋爵的女儿,伊丽莎白所受的教育是私塾式的,她同时接受几位家庭教师的教导,学习礼仪、语言、绘画、历史,以及网球、高尔夫球等贵族运动。相对哥哥们在公学中受到的刻板管理,伊丽莎白的日子就像生长在金色阳光下的苹果树般惬意。

  1914年,伊丽莎白14岁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她的四个哥哥被送到了前线,家里雄伟的苏格兰城堡也成为了一个临时的康复医院。此时的她太年轻了,还不能被培训成为一个护士,所以她的任务就是让士兵们有在家的感觉。穿着有白色领口和袖口的海军蓝裙子,她在病房里跟士兵讲话,尝试和他们做朋友。一战的硝烟让这位未来英国的女主人早早品尝到了战争的恐怖和带给人世的艰难,而这些跟不同阶层的士兵接触的经验则为她日后亲民的作风埋下伏笔。

  战争结束后,伊丽莎白家族的城堡恢复了战前的雄伟,到了夏天,修葺一新的城堡中又重新开始了一场接一场的家庭宴会。白天散步、打网球、板球、射击,晚上则是大型晚会,跳舞、打牌,或者随着钢琴的伴奏歌唱。此时的伊丽莎白已经出落为一位明媚的少女,青春的面容和优雅得体的举止,让她成为许多人仰慕的中心。而阿尔伯特王子就是其中一位。

  那个夏天的舞会上,并不是王子和伊丽莎白的第一次相逢。第一次见到阿尔伯特王子是在伊丽莎白5岁的时候,在那个孩子们的聚会上,伊丽莎白注意到有一个男孩过于羞怯,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走廊上,她很为他难过,于是穿过房间把自己蛋糕上的樱桃送给他。

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
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年轻时合照

  没错,在阿尔伯特王子眼中,伊丽莎白美丽又充满智慧,温文尔雅而又有强烈的个性。然而,阿尔伯特王子接连两次的求婚都被伊丽莎白婉转的拒绝,她在给他的信中说:“我有些恐惧,我担心接受了你的求婚后,无论思想、说话和做事,都没有了自由。”不过他们仍然继续通信,一起跳舞,一起打网球。有亲友曾回忆说:“有一个下雨的午后,我们坐在一起闲聊。我假装自己用扑克占卜,并且告诉伊丽莎白,她的未来会是一个光辉的皇室生活,这个预言逗得她哈哈大笑。而我这么说是因为阿尔伯特那么深深地爱着她,我们都看在眼里。”

  然而,伊丽莎白不愿为荣耀放弃自由的做法却让王子更加爱恋她,于是,这位羞涩的王子竟然鼓起勇气第三次向她提出了求婚。这一次,伊丽莎白深受感动,慨然应允。

  1923年4月26日,在西敏寺大教堂,伊丽莎白鼓起勇气走进了王室的金色囚笼。在传记中,威廉-肖克罗斯引用了当时她与阿尔伯特王子的书信表达了她对王子的情感回应:“我是多么深切的爱着你,善良而骄傲的男人(除了你的坏脾气)。”

  婚后,伊丽莎白的头衔是约克公爵夫人,在这之后的13年里,约克公爵夫妇并没有成为公众的焦点,这对低调的夫妇安心孕育了两个女儿,享受着小家庭的快乐。严格来说,伊丽莎白的苏格兰贵族家世并不算有皇室背景,这让伊丽莎白成为首位由平民嫁入皇室的女子。

伊丽莎白二世也是一位成功的母亲
伊丽莎白二世也是一位成功的母亲

  王太后成功定律二:坚定地支持和培养你的丈夫,他会增加妻子的荣耀。

  在伊丽莎白王后的天鹅绒手套中是她强硬的手腕,这为她和丈夫赢得了民众的尊敬。

  按王室的常规,阿尔伯特当不上国王的,伊丽莎白也成不了王后,但这个世界就是有不按理出牌的爱好。1937年,阿尔伯特的哥哥爱德华八世即位不久却因执意娶离过婚的美国女子辛普森夫人而退位。按顺位继承的规则,阿尔伯特被推上了国王的宝座,成为乔治六世。

  尽管伊丽莎白和丈夫阿尔伯特一样并不喜欢这份title为“国王”和“王后”的新工作,但此时她却显出无与伦比的坚强、强烈的责任感和快速的行动力。阻挠乔治六世对“国王”这份工作产生热忱的重要原因是他有严重的口吃,这让他面对公众阐述自己的纲领和看法时极没有自信。为了帮助丈夫建立起领袖的自信,伊丽莎白迅速请来了一位语音训练师,并陪伴在旁,帮助阿尔伯特克服口吃的障碍。终于,经过训练,阿尔伯特不仅敢在公众场合讲话了,而且能比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伊丽莎白对于乔治六世的重要作用,肖克罗斯如此评价道:“他实际上并没有准备好当这个国王,很明显,如果他没有娶伊丽莎白,没有从她那里得到力量和自信,他可能会觉得当国王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另外,伊丽莎白有着极强的洞察力,她知道平民们需要什么,她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总是显得亲切又不失端庄,甚至她抿嘴微笑的神情成为她的标志性的表情而深入人心。

  几年后,二战的爆发带给这对夫妇前所未有的挑战,却也让他们真正的赢得了民众的尊敬和爱戴。英伦三岛,包括国王所在的白金汉宫都遭到了德国的狂轰乱炸,这个时候的伊丽莎白再一次显现出了王者的气魄。最著名的一个段子就是她坚决拒绝了议会让王室迁往加拿大避难的建议。“孩子们不能在没有我的情况下离开,我不能在没有国王的情况下离开,而国王不能在任何情况下离开”——这句话成为英国历史上最铿锵有力的名言之一。少女时就经历过一战的伊丽莎白并不畏惧战火,在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中,飘扬在白金汉宫屋顶上的那面标志着“王室在伦敦”的旗帜,给予了伦敦乃至英国的民众无限的安慰与鼓舞。

  战争期间,对于国王的任何决定,伊丽莎白都有参与,她坚定地站在丈夫的背后,几乎成了国王的私人秘书,甚至参加了每周国王与温斯顿-丘吉尔的私人午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