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研究:夫妇间网络窥探行为多 技术上女不逊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6:16  新华网

  眼下,网络已成为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不忠行为时有发生。英国研究人员调查发现,英国已婚夫妇中五分之一有过窥探配偶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的举动。这一结果刊载于《计算机与人类行为》杂志。

夫妇间网络窥探行为多
夫妇间网络窥探行为多

  在线调查

  伦敦经济学院、牛津大学和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研究人员以920对英国已婚夫妇为研究对象,进行一项名为“已婚夫妇网络习惯”的在线调查。研究对象平均年龄49岁,平均婚龄19年。

  调查所涉问题主要关于网络使用方式和习惯。当被问及是否查看过配偶的电子邮件时,8%的男性和14%的女性回答“是”。研究人员再次询问时,这一数据均增加 10%。当被问及是否查看过配偶的手机短信时,7%的男性和13%的女性回答“有过”。研究人员再次询问时,这一数据同样均增加10%。

  研究人员统计得出,约五分之一的已婚者查看过伴侣的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

  此外,6%的男性和10%的女性查看过配偶的网页浏览历史记录,研究人员再次询问时,这一数据均增加4%。1%的男性和女性使用过监控软件,还有1%的研究对象曾假扮他人与配偶联系。

  女性居多

  调查结果显示,已婚者大多无法接受配偶在网络上的不忠行为,不少人进行网络窥探。

  《每日电讯报》28日援引研究带头人埃伦-黑尔斯佩尔的话报道:“我们发现(配偶间)网络窥探行为较多,这出乎我们意料。不论出于什么原因,这种行为比我们先前预想得要普遍。平均每3对夫妇中至少有一人使用过某些技术工具对配偶采取监视措施。”

  研究人员发现,女性对自己和配偶在网络上的行为更为留意,“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先前研究称女性在技术掌握方面较男性逊色,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妻子往往比丈夫采取更多监视措施。这说明若感到婚姻出现问题,她们有能力克服技术障碍”。

  网络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网络对伴侣间亲密关系有何影响,网络的使用是否可能引起伴侣间发生冲突等问题均有待进一步研究。

  英国先前一项调查显示,男性往往在社交网站上查看配偶动态,当发现有其他男性评价配偶的照片时,他们容易“吃醋”。

  另一项调查说,窥探配偶网络行为的举动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三分之一有过窥探配偶的举动,54岁以上人群中这一数据为12%。

  黑尔斯佩尔和同事得出结论:网络使用习惯和规范有所发展,伴侣间在这一方面或有意或无意向对方作出妥协。不过,在评估情感关系的威胁方面,传统的性别差异仍然存在,女性更易对自己和伴侣的行为产生怀疑。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