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夏天吃太甜易消耗体内维生素B导致上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4:31  《生命时报》

  导语:天气越来越热,在闷热和潮湿的夹攻下,很多人都对饭菜失去了胃口。而甜美的糕点、凉爽的雪糕冷饮、香甜的水果,就成了许多人的最爱。可是,专家提醒,夏天吃太多甜食,不但不能解暑,反而会加剧上火的症状。

  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夏季气候潮湿闷热,人体本来就容易生湿,而吃过多甜味食物,会更加生湿生痰,让人觉得体内更起“一把火”。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科教授晁恩祥也说,夏天盛产很多甜味十足的水果,比如荔枝、蜜瓜等,这些水果其实都容易使人上火,吃多了会出现咽痛、流鼻血等症状。

  不光是中医理论认为吃得过甜会引起上火,西方营养学也同样支持这一观点。陈霞飞告诉记者,吃太多甜食,会大量消耗体内的B族维生素,而出现舌炎、口角炎、眼痛等“上火”的症状。另外,夏天气压低,闷热难熬,而甜食中都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代谢后会生成许多二氧化碳,加重肺负担。因此,甜食吃太多,还会让人觉得更加气闷。最后,甜食会影响食欲,加重口渴,让人胃胀不想吃东西。这样又会妨碍人摄入含营养丰富的其他食物,让“上火”症状加剧。

  所以,夏天不能吃太多甜食。要少喝甜饮料而多饮茶水,如果口气太大的人,最好喝些金银花茶、菊花茶或决明子茶。传统的解暑饮料绿豆汤不但能补充随汗水流失的矿物质,还能帮助人体摄入因吃甜而消耗的B族维生素,也非常值得推荐。太甜的水果要避免,比如荔枝、蜜瓜等,西瓜倒是可以适当吃些。另外,不能吃太多生冷、油腻的东西,喝水要少量多次。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