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果汁送服钙片能帮助胃酸分泌促进钙质吸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7:46  《生命时报》

  导语:补钙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方法,然而很多老年人吃钙片后常会出现恶心、呕吐、胃口变差以及胃肠不适。这是为什么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沈素介绍,一方面,消化系统功能逐渐衰退使20%—60%的老年人胃酸缺乏,表现在营养摄取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另一方面,研究发现老年人幽门螺旋杆菌总感染率约为57.1%,常会导致萎缩性胃炎,从而影响胃酸分泌。胃酸缺乏可造成老年人对钙的解离和摄取明显低于青壮年。因此,老年人补钙一定要采取正确的补钙方法、选择合适的钙剂。

  正常人对各种钙剂的吸收率一般在30%左右,国产和进口口服钙剂没有差异,但对胃酸缺乏者而言,不同类型的钙制剂却会影响钙的吸收。钙剂主要有无机钙和有机钙制剂两类,老年人首选水溶性好的有机钙制剂,如氨基酸螯合钙、枸橼酸钙、葡萄糖酸钙、醋酸钙、乳酸钙等。这些有机钙制剂受胃酸影响小,更适合老年人。而碳酸钙等无机钙制剂中的钙元素含量虽然较高,有的高达40%,但其水溶性低,在胃酸缺乏的环境下,崩解速度慢,解离不完全,极易引起胃肠道刺激症状,对老年人极为不利。

  另外,钙制剂本身的结构及制剂工艺等对钙的吸收也有很大影响。如超微粉化碳酸钙和氨基酸钙,就属生物利用度较高的钙剂。螯合钙是利用螯合技术将单体钙络合在一起,缓慢地释放出钙离子,增加钙的吸收率。相比而言,单体钙的吸收高峰会导致血液钙离子浓度迅速升高,经肾脏代谢排出,会给肾脏带来一定压力。

  沈素最后建议,老年人应选择在胃酸分泌高峰口服钙片。如食物的刺激会使胃酸分泌增加,因此在两餐之间或饭后服钙片可减少胃部不适。此外,还可用橙汁、苹果汁、乌梅汤等含枸橼酸、苹果酸的酸性果汁送服钙片,以提高胃酸的酸度。再有,维生素D有促进胃肠道对钙的摄取、骨矿化、骨形成、加强肾脏对钙的重吸收、防止肾结石的发生和调解血钙水平等功能。所以,老年人补钙时,应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使机体最大程度利用钙元素。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