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睡姿可辅助治病:脑血栓患者宜仰卧睡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1:16  家庭保健报

  导语:人到老年,多病缠身,睡姿不当也可加重病情。所以,采取保护性睡姿,对预防疾病、减轻症状很有帮助。

  心脏病:心脏代偿功能尚好者可向右侧卧;若已出现心衰,可采用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切忌左侧卧或俯卧。

  高血压: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枕头过低会使脑部血流量增加,过高会感到不适,正确的睡姿应为半卧位或侧卧位,可使用15厘米高的长方形宽大枕头,把头和肩部都枕上。

  脑血栓:侧卧可加重血液循环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逐渐聚集而形成血栓,为消除这一隐患,仰卧睡眠较为妥当。

  胆结石:不宜左侧卧,因为胆囊位于上腹部,形如一只小酒瓶,当人体向左侧卧时,胆囊“瓶口”朝下方,胆囊结石在重力作用下容易落入“瓶颈部”而发生嵌顿,引起胆绞痛发作。因此,胆结石病人应尽可能平卧或向右侧卧。

  腰背痛:宜侧卧,这样能使肌肉完全松弛,避免肌肉牵拉紧张、刺激或压迫神经,引起或加重腰背痛。

  肺气肿:宜仰卧,并抬高头部,同时双手向上微伸,以保持呼吸畅通。

  哮喘发作:宜取半坐位或高枕卧位,因为这种体位可使肺充血减轻,故能减轻呼吸困难。

  胸腔积液:宜取患侧卧位,因为这种体位不妨碍健侧肺的呼吸功能。

  下肢浮肿:睡眠时可把双下肢抬高,以利血液循环、减轻浮肿。

  冠心病、心绞痛:宜睡10°~15°倾斜的床,上半身高,下半身低,可使下腔静脉回流的血液减少,有利于心脏休息。

  胃病:宜右侧卧,因为胃大弯以及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出口都在左侧,右侧卧不会压迫这些器官,有利于消化道内食物由上到下顺畅运行。

  急性关节炎:宜取俯卧位或侧卧位。

  颈椎病:最好睡硬床并保持平躺姿势,枕头以7~10厘米高为宜。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