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研究发现大脑生理特性是影响睡眠质量首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1:39  新浪女性

  导语:为什么有的人能在雷电天气中鼾声如雷? 有的人听到一点动静都睡不着?据国外媒体8月10日报道,最新的研究发现,好睡眠的秘密在于大脑产生的纺锤波“节奏” 。

  这项发表于《现代生物学》杂志的论文称,美国麻州总医院的杰佛里-埃伦伯根博士和哈佛大学的同行们研究了睡眠中的人对噪音的敏感程度受何种因素影响。结果,他们发现这种敏感度和大脑的纺锤波关系最密切。

  纺锤波由大脑的丘脑产生,而丘脑是负责将外部世界的信号传递给大脑其他部分的一种结构。研究人员据此认为,丘脑产生纺锤波正是为了阻止外部的噪音干扰睡眠中的大脑。

  为了验证纺锤波的“静噪”功能,研究人员首先对12名健康志愿者睡眠中的纺锤波产生情况进行了测量。在接下来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又评估了他们在睡眠中抵抗路面噪音和电话铃音的能力。实验结果显示,一个人的纺锤波节奏越高,越不容易被噪声吵醒。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夜里研究中心的专家表示:“先前的研究证实,纺锤波能够有效抑制外来刺激对睡眠的干扰,所以这一研究结果非常符合逻辑。此外,纺锤波或许可以作为衡量睡眠质量的一项生理指标。”

  当然,纺锤波的助睡功能是研究者的假设,它是否直接干扰噪音向大脑的传输还有待进一步验证。在实验中,志愿者的纺锤波节奏基本保持不变,这说明它是一个人的“特质”。埃伦伯根博士表示,至于为什么有的人节奏快,有的人节奏慢,原因还尚不明确。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