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专家提示腹式呼吸等方法可延缓肺部衰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9:29  家庭保健报

  导语: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肺的健康关系到生命中每一刻的呼吸。然而,肺也是人体最娇弱的器官之一,从20岁开始就走向衰老。要让我们的肺保持年轻,就要时刻给予保养。燥邪易伤肺,秋天来了,养肺一定要跟上,这样冬天才能少生病、不生病。

  娇弱的肺为何会“早衰”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也就是说肺易受外来有害物质的侵害而衰老。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呼吸不息,操劳负重 肺是人与外界气体交换的中心,是人体的氧库。肺约有7亿个肺泡,若舒展开来可达80平方米。常人每分钟呼吸约16次,每天可达23000次,肺每天24小时呼吸不止,操劳负重,是其早衰的一大因素。 

  生活方式不良 现代人普遍吃得多营养好,但运动少、消耗少,造成肥胖者越来越多。肥胖会影响肺的呼吸功能,越胖的人呼气量越低,这就是为什么胖人常常会觉得气喘吁吁的原因。    

  空气污染 正常人每天约吸入空气1万升,而空气中含有各种微生物、过敏原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质,都会对肺造成伤害,再加上吸烟以及被动吸烟,更会加速肺的衰老。 

  总爱患感冒可能肺变老

  肺的衰老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20岁肺刚刚开始老化时,只是轻微影响身体供氧。30岁时,男性的肺活量会比20岁时降低100毫升以上。40岁时,肺活量进一步减弱,以致呼气不尽。肺在衰老之初可能会有以下四种表现: 

  ★一旦身边有人感冒,或在感冒流行季节,一定会感冒,甚至易患支气管炎或肺炎。 

  ★时而有喘不过气的感觉,有意无意地要深吸一口“大透气”。 

  ★常有口干、咽燥的感觉,锻炼时总会干咳。

  ★肺活量下降,尤其在运动或体力活动后,感觉呼吸没有以前那么绵长,似乎气总是不够用。 

  简易方法让肺青春焕发

  腹式呼吸法——清肺 适度的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

  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种呼吸方式的目的是增加肺容量。

  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目的是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支气管炎病人可常做。

  上述呼吸法最好每天早晚各练一组,每组次数可量力而行。

  散步登山游泳——健肺登山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立秋后郊游登山能使人吸收空气中更多的负氧离子,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良好的营养和调节作用。有骨关节炎的患者不适宜进行此项运动。另外,长距离散步、踩单车、游泳等有氧运动都不错。

  多吃白色食物——润肺 百合、薏米仁、淮山药、燕麦、莲子、芡实、藕、豆腐、鱼鳔、银耳、雪梨、蜂蜜等都有滋阴润肺作用。冰糖银耳汤、雪梨膏、百合莲子汤、山药莲子汤、芡实山药羹等也有养阴润肺作用,不妨常食。

  做做按摩操——护肺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数十下,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可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常开怀大笑——宣肺 中医认为“悲伤肺”,也就是说,肺喜快乐,生气伤肺。经常笑一笑能使胸廓扩张,增大肺活量。特别是开怀大笑能宣发肺气,使肺吸入足量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加快吐故纳新,消除疲劳,增强活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