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盗梦空间》开放式结局引热议 导演称无法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07:58  新闻晚报

  导语:由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好莱坞大片《盗梦空间》,自9月1日上映以来,引起了内地影迷的广泛热议。记者同时从沪上各大影院了解到,《盗梦空间》公映两天的平均上座率达7成,其中观看IMAX版本的观众也非常多。

诺兰这次端出的大餐可谓色香味俱全
诺兰这次端出的大餐可谓色香味俱全
《盗梦空间》海报
《盗梦空间》海报
四层梦境
四层梦境
莱昂纳多近照
莱昂纳多剧照
慢
影片入侵梦境的主题更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

  《盗梦空间》之所以引发热议,关键还在于其开放式的结尾:旋转的陀螺到底倒没倒,莱昂纳多到底是在梦境中还是回到了现实成为影迷纠结的焦点。但诺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却表示,“关于结尾,我也无法做出解释,如果可以的话我就会在片中表现出来了。 ”

  关于大结局“这样的设计更曲折”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被自己的梦境迷惑过?这部电影拍完以后,今后会不会对自己的梦境有不同的理解?

  诺兰:(以下简称诺):我一直很着迷于梦境这个主题,从小就这样,没断过。而且,电影和梦之间的关系也一直让我很感兴趣。这个剧本我酝酿了很久,差不多有10年,才有了今天大家能看到的结构主线和其他的内容。人们在睡眠状态时,大脑居然能够在完全无意识的情况下,如此不可思议地创造出一个完整的世界,这是令我无比痴迷于其中的根本原因。

  记:您自己有没有做过什么梦是至今令您记忆犹新的?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诺:如果谈我的梦,我特别想说的是我的人生迄今有过多次清醒梦的经历。这也是酝酿《盗梦空间》的主要基础,知道自己在梦境中,所以可以掌握现实生活中无法做到的改变和规则。这个概念在片中占了很大的叙事比例。

  记:电影采用开放式结尾,观众想知道柯布到底是在现实还是梦境中?

  诺:关于结尾旋转的陀螺,我无法做出解释,如果可以的话我就会在片中表现出来了。影片中最重要的感情线是莱昂纳多饰演的柯布一直在忽略现实,他不愿看清现实。但希望观众不要太过关注结尾,当我在欧洲做宣传时听到很多观众对结尾的看法,有人甚至生气不满,但很快他们就接受了这个结尾,有人甚至认为这样的结尾使影片看起来更加曲折。

  -关于盗梦者“莱昂纳多贡献很大”

  记:听说你在开拍前和莱昂纳多对柯布这个角色有过很多讨论?

  诺:我们对他饰演的角色的情感生活作了深刻的剖析,这对于整个故事的展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这样观众就能够清晰地跟随人物体验故事中带来的各种复杂情节。一个好的演员往往就有这种能力做到这一点,莱昂纳多对这部电影的贡献巨大。

  记:能跟我们详细说说约瑟夫(饰演莱昂纳多的助手“阿瑟”)的动作训练和那场在电梯里失重的情况下的动作戏吗?

  诺:我们在现场为约瑟夫找到一个身形条件各方面都很像他的特技替身演员,简直就是双胞胎。这家伙在片场待了足足3个星期,什么事都没做。除了有一个镜头让特技替身演员露了次身手,约瑟夫其它每一场戏都坚持自己亲自上,而且他完成得非常出色,不管那些特技动作装置有多奇怪或者可怕,甚至于像刑具一样,他都自己扛下来了。

  问:跟渡边谦(饰演齐藤)一起工作是什么感觉?

  诺:我跟渡边在拍《蝙蝠侠:侠影之谜》的时候就合作过,当时就非常愉快。我就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再跟他一起合作,为他找一个戏份更多的角色,跟他一起工作实在是太开心了。有了他的表演,会为故事的主题带来无法形容的精彩。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