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龚琳娜《忐忑》走红网络 王菲也想要翻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3:47  重庆商报

  导语:听过《忐忑》吗?这可是当下被播放了不下10万次、网友口中的第一网络“神曲”。虽然它的歌词只有“啊,哦,唉,呀……”,但却因演唱者龚琳娜一收一缩的嘴型、滴溜溜转的眼神,被网友们形容为“学一万遍都学不会”。不过天后王菲却是个不信邪的人,昨日就发话了:“挺容易的嘛!”

龚琳娜表演夸张
龚琳娜表演夸张
龚琳娜《忐忑》走红网络
龚琳娜《忐忑》走红网络

  歌词听不懂 网友自己填

  这首《忐忑》,首先征服网友的是歌词,因为龚琳娜口中唱出来的只有“嗯,啊,唉,哟……”和一些听不清听不懂的“哪个嘀哪个咚”的句子。在网上,记者找到了关于这首歌的说明,“以笙、笛、提琴、扬琴等乐器伴奏,运用戏曲锣鼓经作为唱词,融合老旦、老生、黑头、花旦等多种音色,在极其快速的节奏中变化无穷。”据悉,这首歌已经获得了欧洲举办的“聆听世界音乐”最佳作品演唱大奖。

  歌词不明白,却没难倒网友们的智慧。有网友填词:“带个刀,割不断,用牙咬!”也有网友说唱的是“阿姨压抑带个刀”,还有人说唱的是“逮来逮去逮去逮来,不知道最后逮没逮着谁”。

  动作很搞笑 主配角有戏

  除了歌词,龚琳娜和乐队们的演奏也被网友们形容为“很给力”。龚琳娜唱歌的时候,眼睛一会瞪得圆溜溜,一会又眯成一条线,还不时用力甩头、轻松地扭腰。网友还发现,另外一个亮点就是龚琳娜身后的两位配角。吹笙的大叔一直做陶醉状地闭着眼,随着节奏摆动头,眉毛也跟着上下移动。而另外一位吹笛子的大叔则跟随节奏前倾后仰,有时候还把脖子伸得老长。“这样的组合,简直太无敌了。”“我真是越看越爱啊!”网友们不停感叹。

  王菲想翻唱 学起来不难

  尽管网友认为学一万遍都学不会,但是天后王菲却不信邪。昨日,王菲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深刻”地研究了这段表演,还说:“这个墙裂滴(强烈地,网络用语)激起了我的翻唱欲,钱柜有伐啦?”显然这样的歌在王菲眼里难度并不大,“来去就那两句,眼神儿和身段儿才是考验”,王菲还特别幽默地揣摩了表演者的心理:“把握好三个层次,一开始唠唠叨叨,后来疯疯癫癫,直至最后仰天长叹,弃世登仙”、“开练!眼珠子必须得转得跟野酸枣似的才行”。昨日记者致电龚琳娜,截至记者截稿时,龚琳娜用短信回复:“王菲是否喜欢这首歌我不知道,但如果流行界也有人 唱《忐忑》,我觉得很好。”

  网友声音

  梦:阿姨(指龚琳娜)是不是穿越了?好诡异哦!

  再见萤火虫:提醒大家,电视剧《血色浪漫》里的信天游就是由这位看上去很雷的龚琳娜唱的!还有《走西口》、《漫天的花漫天的云》,建议说不好的人搜来听听。

  灵戒乐队:龚琳娜是国内民族唱法的一面旗帜了,音乐是需要表演的!

  龚琳娜,生于贵阳,5岁登台演唱,7岁国内巡演,12岁出访法国。1999年,她以文化部“民歌状元”称号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25岁时,她获得了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银奖和“全国观众最喜爱的歌手奖”,加盟中德音乐家组成的世界音乐乐队,并在荷兰、德国和奥地利等地举办个人音乐会。这首《忐忑》出自于其丈夫德国作曲家老锣之手。

  圈内观点

  李丹阳:民歌也能玩个性

  昨日,记者致电了从重庆走出的著名民歌歌手李丹阳,李丹阳表示:“既然网友们这么喜欢,那就说明是个很新鲜的方式,我也回家去看看,看有没有可以学习的。”李丹阳告诉记者,不论是她们那一代的民歌手还是年轻一辈的,都希望民歌能够出新,“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需要张扬个性,但不论用什么表现方法,都不能丢掉民歌的精髓——那就是健康向上,能表达中华民族的真善美。”而至于《忐忑》这样的唱法能否真正被认可,李丹阳称:“不论什么表现方式,在艺术审美上大众还是有共识的,这得让时间来检验。”

  刘媛媛:想起了《十面埋伏》

  昨日,作为亚运会志愿者爱心大使的歌手刘媛媛,利用在重庆黔江演出的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听了这首《忐忑》,她告诉记者:“还真是眼前一亮,很有创意。把传统民族器乐与‘不知所云’的歌词相结合,很有意境。有原生态的感觉,其实音乐无国界,就是来自大自然,歌词的指示性太明了的话反而会局限听众的艺术鉴赏。另外《忐忑》这首歌的戏剧张力很强,让我想起了著名的琵琶曲《十面埋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