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名利场 > 正文

研究显示善用社交网站有益心脏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1:32  新华网

  导语:先前研究显示,沉迷社交网站有害健康。意大利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适当使用社交网站可降低人的紧张程度,减缓心率,有益心脏健康。

  趋兴奋

  意大利米兰几所大学的研究人员联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招募30名健康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测试。

  志愿者年龄在19岁至25岁之间。研究人员让他们分别看自然风景画、上社交网站“脸谱”和做复杂的数学题,时间各为3分钟,然后用仪器测试他们的脑电流活动、血压、皮肤电传导、心率和瞳孔扩张情况等。

  毫无疑问,看风景画让志愿者最为放松,做数学题则让他们压力最大。令研究人员感到意外的是,上“脸谱”既没有让志愿者压力大增,也没有过度放松,而是出现高度吸引和觉醒反应。

  析流行

  脑电波显示觉醒反应,表明大脑皮层处于兴奋水平的提高状态。

  研究人员在《计算机心理学、行为学与社交网络》杂志发表报告说,志愿者生物信号检测显示,使用“脸谱”可以使他们出现心理生理学状态,它的特征之一是高度觉醒反应。

  报告说,“脸谱”等社交网站能大行其道,“或许与用户上网时会经历特殊的正面情感有关”。

  正面情感又称积极情感。先前研究显示,抑郁的最主要特点是缺少积极情感,感觉空虚、无助。

  勿沉迷

  上述研究结论并不意味着可沉迷于社交网站。

  英国心理学家埃里克-西格曼2009年一项研究显示,沉迷社交网站可能增加人们患癌症、心脏病、痴呆症和中风等的几率。

  现已确认209个与社交有关的基因,其中包括影响免疫系统、细胞繁殖和应激反应的基因。人们直接交谈时,激素水平会发生波动,比如促进人与人之间亲密关系的催产素会随接触的亲密程度变化。亲密程度不同,一些基因的作用也不同。

  社交网站虽然可以把世界不同角落的人联系在一起,但如果一个人与他人关系较不亲密,体内相关基因的活动就会增加产生炎症等健康问题的几率。

  西格曼的研究显示,面对面直接交流的减少会改变基因作用方式,影响人的心理状况,干扰免疫系统、激素水平和动脉血液流动。长此以往,患癌症、中风、痴呆症和心脏病的风险增加,寿命可能缩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