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超生疑系大舅子爆料 为签约炒作

2013年06月29日06:52  环球网

  导语:据《CM华夏理财》报道,因为“金陵十三钗”,张艺谋与多年的兄弟张伟平掰了,十几年的交情毁于倪妮这一“旦”;而因为“陆犯焉识”这个女人,老谋子千寻万觅之后,终于把自己“卖”给新东家乐视。赶巧的是,新东家负责操盘的后生也姓张,叫张昭。

张艺谋

  老二张一拍两散,新二张正式握手。在情色、艺术与金钱之中挣扎多年后,老谋子摇身一变,从国师骤变为“生意精”,要从野路子上转正了。他是否是乐视苦寻的良驹?又能否借机成功上位?这些还都是未知之数。

  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生意已经开锣,新的情色大戏正要上演,只不过这一回,老谋子心目中的主角,既不是谋女郎,也不是奥斯卡,而是看上去似乎不再遥远的IPO,是IPO后可以套现的期权!

  张艺谋:一枚算盘精

  老二张一拍两散,新二张正式握手。在情色、艺术与金钱之中挣扎多年后,老谋子要改“邪”归正,正儿八经做演艺生意了。

  大舅子炮制“葫芦娃”暖场

  2013年5月初,一条惊爆13亿人眼球的消息不胫而走。新华网转载报道《张艺谋被曝至少有七个孩子或被罚1.6亿》。数以百万计的大小网站,连续数周在首页暴晒此类消息。到了5月底6月初,“葫芦娃爹的剧情”出现了大逆转。

  先是老谋子借传记作者之笔回应--“奇怪,这7个娃咋来的?”“别人一泼脏水我就洗,这一年到头改天天洗澡玩了?”

  接着,在舆情出现转机之际,市场爆出张艺谋和乐视影业签约,合同期限是3年,身价2个亿。

  6月6日,《CM华夏理财》搜索“张艺谋”三字,在“BAIDU新闻频道”,搜到了269万个媒体报道;在“GOOGLE新闻频道”,搜到108万个媒体报道。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张艺谋分钱未花,只用寥寥几句话,就让包括新华社、中新社、CCTV、《人民日报》等在内的几乎所有传媒平台被他玩得团团转。并以空前狂热的关注度和难以计算的版面及篇幅,津津有味地八卦着国师的“丑闻”。

  对此,曾任普纳营销公关总监的张峰女士认为,如将上述所有媒体资源等价折算成软文或者公关稿宣传的话,其商业成本当以亿计。

  而炮制这一重口味新闻的,是一个自称为“张艺谋大舅子”的人--导演陈剑。

  他号称和自己的妹妹、张艺谋的现任妻子陈婷一起,制造了当年震惊中外的《英雄》盗版炒作大案,最终让《英雄》票房超过2亿元。陈剑在自己的博客上贴出了南通新闻出版局给他开出的关于盗版《英雄》电影《行政处罚决定书》、自己的身份证以及陈婷和张艺谋所生三个孩子的身份证号码。

  以上一系列爆料,建档时间最早为2013年5月8日。此后,张艺谋便逐渐成了备受关注的“葫芦娃他爹”,这或许是张艺谋与乐视影业签约前的一次热身炒作。

  乐视出面化解老二张恩怨?

  《CM华夏理财》了解到,张艺谋刚与乐视影业签约,乐视网便上线了《张艺谋作品集》专题网页,所列电影作品包括《金陵十三钗》、《山楂树之恋》、《满城尽带黄金甲》、《英雄》等多部影片。

  在签约乐视的新闻发布会上,老谋子做了5分钟演讲,他开口便说,“我从此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开始了与专业团队科学化、规范化的合作。”

  这句话,被很多媒体解读为嘲讽自己与张伟平的合作,其实里面还有更多内涵。

  而目前乐视网上线的《金陵十三钗》、《山楂树之恋》、《满城尽带黄金甲》、《英雄》等电影,都是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投资拍摄的。二张分家之后,市场曾传出张伟平与签约艺人打官司等消息。目前,乐视网却将上述影片挂到了自己的网站上,就不怕张伟平找麻烦?

  对此,《CM华夏理财》向乐视影业方面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乐视网已购得了张伟平投资、张艺谋导演的所有商业片的独家网络版权。不但如此,未来张艺谋的作品也都会在乐视网上首发。

  乐视网的上述表态到底意味着什么?

  答案只有一个:张伟平与张艺谋的纠缠,通过乐视网的独家网络版权购买交易,目前已经成为过去时了。上述判断,《CM华夏理财》得到了周冬雨[微博]的经纪人陈岩的侧面印证--张艺谋与张伟平分手后,传闻张伟平曾威胁,要与周冬雨等艺人,就经纪事项展开法律诉讼;但目前张伟平与周冬雨等人也和平分手了。

  至于这些艺人与张伟平的纠纷,到底是如何解决的?陈岩没有给出答案。但分析人士指出,新画面公司所签约的12名艺人,都只认张艺谋工作室的名头。他们与张伟平的恩怨,很可能是由张艺谋一方出面,与张伟平谈判一并解决的。而老二张的利益纠纷,很可能是由相关电影的版权交易费用做的终结。

  不管实际缘由如何,目前的实际情况是:随着张艺谋入股乐视影业,不但乐视网拥有了张艺谋商业片独家网络传播的版权,且新画面公司原来签约的12名艺人,也随之与张伟平的公司分道扬镳。

  “老二张组合”的幕后金主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话无论是对张艺谋还是对张伟平来说,可能都是成立的。因为“咬”他俩的,不是他俩彼此,而是一种“不规范的商业模式”。

  《CM华夏理财》调研发现,张艺谋的众多电影投资,其背后都存在一个“隐蔽的资本结构”。

  据一位曾与老二张合作过的知情人透露,新画面公司出品的张艺谋商业电影,包括《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山楂树之恋》等,实际投资绝大多数则是由中国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出的,至于新画面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张伟平是自然人控股。拍摄《金陵十三钗》的时候,江志强的撤资,使张伟平成了主要投资人。

  那么,江志强为什么隐姓埋名,始终不以老板身份示人,而一直以电影监制、海外发行、幕后推手等模糊身份,出现在国人面前呢?

  据了解,这其中有两个原因:其一,受国家法律限制;其二,境外资本与境内导演相结合的刚性需求。

  首先,国家法律规定:境外组织或个人,不得在境内设立独资电影制作公司,不得独立从事电影摄制活动;即便中外合作摄制的电影,也必须由中方合作者事先向广电总局提出申请。

  其次,张艺谋见证了江志强的资本和资源优势。2000年,江志强与李安合作拍摄“卧虎藏龙”,并在全球大获成功。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他要走向世界,需要江志强这样有强大能量的人做后盾;而江志强要在国内电影市场掘金,当时最好的抓手就是张艺谋。

  出于以上原因,张艺谋和江志强走到了一起,但为突破法律限制,江志强只能隐藏在幕后,由张伟平为其做资本代言。

  “这几年,香港电影不景气,很多电影投资人和演员都选择到内地发展。其中就包括江志强。”导演陈剑对《CM华夏理财》说,“张艺谋或者说新画面,可以理解成江志强在内地的一个前沿阵地。但是张伟平是个商人,他并不是很懂电影,而且脾气不好。只是张艺谋比较能忍。”

  “张艺谋和张伟平从一开始就不怎么般配。”一位曾与老二张合作过的导演透露,他们俩一个看重艺术,一个看重金钱。大钱不是张伟平出的,所以相安无事;等到拍《金陵十三钗》的时候,江志强撤资,张伟平不得不投下巨资,赚了钱还好,赚不到钱麻烦就来了。

  签约乐视觊觎上市吸金

  江志强的撤资,注定了老二张一拍两散的结果。此后,张艺谋团队曾为他在国内多处寻找合作伙伴,小马奔腾、万达影业、光线传媒都曾有过接触,甚至与上市公司华策影视也有过沟通。

  据知情人士分析,对于准备IPO的小马奔腾来说,张艺谋身价太高,风险较大;而华策影视、光线传媒作为上市公司,很难在股份上为其预留空间。

  万达影业,因集团因素享有影院终端和电影制作平台,并且收购了美国院线。与之合作,很可能会直接走进好莱坞。这个当然是张艺谋的最好归宿。但是,最后双方没有谈拢,其中缘由无从得知。

  5月底,老谋子终于在上下求索之后,入股乐视。据乐视影业透露,张艺谋与乐视的整个谈判过程,只有十多天。张艺谋看重乐视的,是他们在好莱坞的资源以及其全新的业务模型和一流的业务拓展和盈利能力。此外,张艺谋或将于年内开始筹拍自己全新的电影作品。

  至于他重出江湖后首次担纲创作的新片是不是“陆犯焉识”,演员是不是巩俐和陈道明,目前是否正在天津取景等一系列问题,乐视影业并未给予否定的回答,只是按照其CEO张昭的口径表示:有意向。

  当《CM华夏理财》问及乐视影业有关张艺谋合同期限为3年,身价2个亿的时候,乐视影业品牌总监谢缦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签约后,张艺谋就是乐视影业的股东了,他对乐视影业拥有股东最基本的权利和义务。

  据乐视影业方面透露,乐视最终目标是上市。目前它已引入风险资本“深圳创投”,正处于A轮投资过程中,计划3年内实现IPO。

  也就是说,3至5年后,包括乐视CEO张昭和深圳创投的单双祥在内的股东,都有财富暴增、变现的机会,同样也有风险退出的通道。而这个通道,同样是向张艺谋敞开的。

  这就好比2009年10月,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冯小刚两个月之内身价暴涨至2.53亿,到2011年,冯导缺钱花,随即就从股市套现4600万元。

  这就是电影的金融衍生品利润。

  老谋子就是老谋子!重出江湖的他,俨然骤变成了一个《生意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