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748万成超生最高罚单 揭罚款依据

2014年01月11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导语:张艺谋夫妻和他们的三个娃,作为2013年“闹”得最久,影响最大,议论最多的“名人超生案”,终于在2014的开年,有了一个“神结尾”——748万元巨额罚款。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单笔最高金额。

张艺谋超生被罚748万
张艺谋、陈婷

  9日,负责调查张艺谋“超生门”的江苏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通过无锡市滨湖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无锡滨湖发布,向社会公布了对张艺谋夫妇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对陈婷、张艺谋非婚生育三个子女,依法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7854元。若夫妻俩不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需在30日内一次性缴清。

  

  舆论炒了大半年

  9日,江苏无锡滨湖区计生局相关负责人首度披露了“张艺谋超生案”的调查中遇到的难题。首先是谁来管,脚长在人身上,陈婷虽然户籍在无锡市滨湖区,可是她和张艺谋以及所生子女,长期都不在无锡生活,三个孩子都是生在北京。究竟由哪个地方来接手这个超生案,需要斟酌。

  该负责人透露,到2013年7月,上级才明确由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处理。计生局从7月正式立案调查,至今结案,前后持续半年多时间。

  去年5月,有媒体曝张艺谋再婚,并称有多个子女。在张艺谋的“失踪”和“沉默”下,“超生门”话题越演越烈,张的子女数量越传越多,从最初的三个孩子,闹到最后的“一串葫芦娃”,“八卦”的核心也从张到底有没有结婚,有没有超生,变成了究竟超生了几个?

  期间,计生部门曾表示,不管你信不信,真找不到张艺谋夫妻。于是,媒体行动起来了,不仅四处帮着找人,还拍照取证,还空出头版来贴《寻人启事》。

  2013年12月28日,滨湖区计生局终于向张艺谋夫妇寄送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

  随后,张艺谋、陈婷夫妇终于公开露面承认超生,向社会公开致歉。三个孩子分别生于2001年、2004年、2006年,均在北京出生。孩子出生时,两人还未结婚登记,皆属非婚生。

  关于网友“吐槽”最多的“找不到张艺谋”。无锡滨湖区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解释说,调查前期滨湖区计生局曾派工作小组赴京找张艺谋,还向陈婷、张艺谋的单位发过函,但都没有得到有效回应。计生部门作为行政部门只能采取行政手段调查,缺乏强制措施,更多的需要当事人配合,异地取证难,所以在调查进展上受到一定影响。

  

  一个子都不能少

  1月9日,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向陈婷、张艺谋夫妇发送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认定陈婷、张艺谋非婚生育三个子女,违反了我国计划生育法,依法对陈婷、张艺谋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7854元。

  此前关于张艺谋可能面临上亿或十几万元不等的罚款猜测,终于有了结果。不过,如此详细的计划外生育费和社会抚养费,究竟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大家且听滨湖区计生局相关负责人细细说来。

  第一个孩子:7.2万元

  2001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一个孩子。根据相关规定,处罚按该孩子出生前一年,即2000年双方收入之和的三倍,并根据2000年无锡市职工年平均工资11988元计算。

  据调查,这一年,陈婷没有收入,张艺谋2000年仅收入2760元。

  经计算,向陈婷、张艺谋征收计划外生育费71928元。

  第二个孩子:221.9万元

  2004年,陈婷、张艺谋生育了第二个孩。2003年,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647元,对达到法定年龄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同居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按上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五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对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超出上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因其违法生育情节严重,应按两倍予以征收社会抚养费。

  调查显示,2003年,陈婷依旧没有收入,而这一年张艺谋的收入涨了,达到了1062760元。

  故此,向陈婷、张艺谋征收社会抚养费2218696元。

  第三个孩子:519.7万元

  2006年,陈婷、张艺谋生育了第三个孩子。因2005年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05元,对达到法定年龄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同居生育第三个孩子的,按上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六倍征收社会抚养费。

  对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超出上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因其违法生育情节严重,应按两倍予以征收社会抚养费。

  调查显示,陈婷此时依旧没有任何收入,张艺谋的收入稳步增长到了2518590元。

  计算下来,向陈婷、张艺谋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5197230元。

  整理一下,2000年、2003年、2005年,张艺谋夫妻三个年度的个人总收入为358.41万余元,而目前针对三个孩子超生的罚款,共7487854元。

  

  有新证据或加重处罚

  2013年12月28日,滨湖区计生局向张艺谋夫妇寄送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2014年1月3日,张艺谋夫妇向计生局提交了书面申辩,对部分收入提出申辩。

  9日,滨湖区计生局向张艺谋夫妇发送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张艺谋夫妇应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如果不服征收决定,张艺谋夫妇可以在接到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3个月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由地方政府联通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

  滨湖区计生局人士表示,如今后发现张艺谋在涉案年度有新的收入证据,将会依法撤销原处罚决定,重新作出征收决定。

  

  老谋子2000年只赚2700?

  748万元的超生罚款,网友的“小心肝”有没有受到“冲击”呢?

  截至昨晚7点半,在某网站调查中,1.3万参与投票的网友中,认为处罚适度的仅有13.1%,认为罚太重,和罚太轻的网友相差不多。

  有39.4%的网友觉得“罚太重”,认为张艺谋有能力自己赚钱养活儿女,不能因为“名人典型”就大棒打“枪头鸟”。

  有35.1%的网友认为还是“罚太轻”,觉得对于张艺谋这样的公众人物,如果不能从重从严,明摆着就是说“有钱人可以随便生”,必须遏制。

  剩下12.3%的网友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此外,网络上对张艺谋夫妇的总收入依旧存在不少质疑,尤其是2000年张艺谋个人收入仅为2760元,更是引发网民强烈“吐槽”,不少网民希望滨湖区计生局相关调查组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框架内对此能有一个清楚的解释和说明。

  7487854元罚款是酱紫算出来滴

  第一个娃(2001年)

  11988 2(人) 3=71928(元)

  公式:非婚同居生子处罚。孩子出生前一年夫妻年总收入未超过该年无锡职工年平均工资119888元,按后者三倍计算社会抚养费。

  第二个娃(2004年)

  11647 2(人) 5+(1062760-11647) 2=2219696(元)

  公式:非婚同居生第二子加倍处罚。按孩子出生前一年无锡职工年平均工资11647元之五倍计征社会抚养费,再加上对夫妻总收入超出平均年收入部分以2倍计征社会抚养费。

  第三个娃(2006年)

  16005 2(人) 6+(2518590-16005) 2=5197230(元)

  公式:非婚同居生第三子情节严重,加倍处罚。按孩子出生前一年无锡职工年平均工资16005元之六倍计征社会抚养费,再加上对夫妻总收入超出平均年收入部分以2倍计征社会抚养费。

  (记者 华静言)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