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多第4次失影帝 双眼含泪网友心疼

2014年03月04日10:40  21CN

  导语:第86届奥斯卡奖于北京时间3月3日中午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正式落下帷幕。今年是特别没有悬念的一届,只要稍微关注好莱坞电影,都能把获奖名单猜中个八九不离十。正因为如此,不管是美国的网友也好,还是中国的网友也好,都把焦点对准在又一次名落孙山的“小李子”(又称小李,影迷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昵称)身上。

宣布影帝时,失落的小李眼中满含热泪

  提名四次,四次不中,“小李子”在宣布影帝的那一刻眼含热泪,让网友们大呼“好心疼”。而为他创作的各种与奥斯卡有关的动图、歌词,也在网上被转多次,让人不禁想安慰他一句:“小李不哭,我们让你上头条。”

  专注“陪跑”20年——   

  世上已有80个奥斯卡影帝,但却只有一个莱昂纳多

  早在奥斯卡颁奖之前,就已经有网友开始“一岁一哭李”了。尽管今年莱昂纳多在《华尔街之狼》中奉献出了最激情的表演,尽管他也拿了今年金球奖的影帝,但是这一切都不能让他获得奥斯卡的芳心。也许奥斯卡评委会的那班老头们,就是喜欢大家这样调侃“小李子”?有意思的是,在颁奖之前,奥斯卡评委之一的章子怡就在自己的微博上透露,虽然她大爱马修-麦康纳的表演,可最终还是把票投给了小李,就是希望他这次能圆梦奥斯卡。这么“众望所归”,都陪跑,只能说奥斯卡和小李有仇了。

  不过正如大家所说,“这世界上已经有80多个奥斯卡影帝了,但却只有一个莱昂纳多”,不得奖也不会影响大家对小李的“心疼”和“宠爱”。在颁奖结果出来后,马上有人“哭晕在厕所”,还有人创造出了各种各样小李和奥斯卡有关的动图,甚至用《爸爸去哪儿》为他改写了一段歌词。有网友截图显示,在宣布影帝的那一刻,小李同学一双湛蓝的眼睛中满含热泪,这也让“小李不哭”迅速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

  其实奥斯卡历史上陪跑多年的男演员还真不少,男演员彼特·奥图尔曾经提名8次都未获奖,最后奥斯卡评委们看不过眼了,在第75届的时候送了他一个终身成就奖。而另外一位中国人很熟悉的“教父”阿尔-帕西诺,也提名了8次,最后一次凭《闻香识女人》才拿到影帝。另外还有提名7次未获奖的理查德-伯顿,提名7次才获奖的保罗-纽曼,提名5次才获奖的格利高里-派克,个个都是公认的演技派。相比他们,只是提名了4次的小李,或许缺乏的是一点“运气”吧。和那些屡提不中的前辈们相比,入行20年的小李无疑把“陪跑”这事干到了新境界,也从另外一方面证明了他在全世界都拥有超高的人气。

  奖项基本符合预测——   

  最佳影片要政治正确,最佳导演要当年生猛   

  今年最终的获奖名单,几乎完全符合之前网上的大部分预测。都说奥斯卡不爱爆冷门,也难怪凯特-布兰切特上台领奖第一句话就是“你们这些老人家们”。

  不出意料,《为奴十二年》和《地心引力》瓜分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后者更加“十提七中”,算是今年的大赢家。近年来,奥斯卡最佳电影奖越来越多地喜欢肯定那些“政治正确”的电影,尽管这些电影大多文艺和保守,节奏慢吞吞。而最佳导演奖则喜欢授予当年表现最生猛的导演,阿方索-卡隆大胆地用两三位演员拍出了一部《地心引力》,让那些古板的评委们也觉得眼前一亮,所以把最佳视觉、最佳剪辑和最佳特效等技术奖也纷纷给了他。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则贡献出影帝和最佳男配角两个表演奖,马修-麦康纳和杰瑞德-莱托为了演电影中的癌症患者,都经历了一段魔鬼瘦身历程,而奥斯卡的评委们似乎特别中意这种为了表演能牺牲自己体重的演员。要是莱昂纳多也能减个肥的话,也许影帝就是他的了。

  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在伍迪-艾伦的新片《蓝色茉莉》中扮演一位突然落魄的上流社会太太,神经质的演出特别讨喜。最佳女配角劳伦斯坦胸漏沟也还是败给了第一次演电影长片的黑人演员露皮塔,证明了奥斯卡评委们还是更愿意鼓励新人。

  虽然重要的奖项都能猜中八九,但《美国骗局》、《华尔街之狼》、《菲利普船长》、《菲洛梅娜》、《内布拉斯加》和《霍比特人2》这几部都获得不止一个提名的电影,到最后却纷纷吃了“鸭蛋”,也让人扼腕叹息。得奖的固然都是好电影,但是没得奖也未必就是不够优秀。既然是人评的奖,就免不了有疏漏的地方,奥斯卡也不例外。

  今年中国观众能看到的奥斯卡电影还算挺多,《地心引力》、《了不起的盖茨比》、《冰雪奇缘》有幸在颁奖前就登上了大银幕。为了配合奥斯卡的热度,《冰雪奇缘》的上映还将延期到3月20日。而随着《为奴十二年》的获奖,这部影片也很快将在大银幕上和中国的观众见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