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身体美的历程(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4:48 《淑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梦露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在美的奴役下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男人基本不会通过损害他们身体来获得对女性的吸引力。而女性的身体总是被心上人、同伴、竞争者和陌生人衡量着,她的身体曲线已不属于自己,她如何能抵御明星们的身体、时装杂志里模特儿的形象、情人的偏爱、或是周围人的恶意评足?

  所有束缚女人的器具都在创造不自然的美,伴随着痛苦的呻吟令男人产生征服的快感。

  在过去几个世纪里,一个上层女性成天为那些莫名其妙的装置而痛苦,那些装置紧束住她的腰、腹、胸腔和乳房,她呼吸不畅、行动困难。欧洲有鲸骨束腹和钢骨胸衣,将她们腹腔和胸腔里的器官挤压变形,历史上最早穿紧身胸衣的是两位女王,法国的凯瑟琳女王和英国童贞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令人难以捉摸的是,这两位野心勃勃、老谋深算的女王为什么要让自己的胸腹品尝痛苦?她们的政敌会在私下里谈论她们没有女性该有的温柔娇弱、顺从驯良,她们用装置强化纤细的腰肢,证明她们的女人本色,虽然这是种欺骗的手法,她们也在禁受着痛苦,但她们全然服从男性所定义的美,“服从”这个词本身,已经充满代价。

  在束腹的挤压下,身体会受到至少20磅的压力,越是场合隆重承受的挤压就越大,被束腹和胸衣牢牢约束的迷人身体是那么精致需要保护,在民间,对于女孩来说,开始将身体交给那些带子和钩子是多么令人喜悦,她华丽挺拔的姿态来自严格的家教,是道德的表征,她们不停地挥动扇子以获得足够的空气,扇子成为时尚的必需品。

  赵飞燕生来一双小脚,穿上绣着莲花的鞋子摇曳生姿,据说她能在汉武帝的掌上起舞,从此小脚风行天下。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南唐后主李煜在唐人对“弓鞋”痴迷的审美基础上,别出心裁地将妃子的脚用长长的布帛缠起来,始行缠足之法。林语堂说:“观看一个小脚女人走路,就像在看一个走钢丝绳的演员,使你每时每刻都在被她揪着心。”女性身体的摇摆能引起男人性兴奋,小脚是中国男人对女人的完全征服。它是不折不扣的暴力美学,人工制造出畸形的小脚再通过绣花鞋呈现出无用的装饰美,这门艺术被玩出不同的姿态。

  宋代理学大家朱熹认为小脚是天下大治的基础,一个女人连路都走不稳,她还能有什么作为?老老实实呆在家里,走路怯生生,她或是撑着长杆,或倚着佣人,世界在她们眼里显得更加危险,她们担惊受怕、更有依赖性。小脚需要上下两代人共谋来完成,一个正在束脚的中国女孩简直是九死一生,从发育开始,她们就必须懂得女人的一生是用眼泪和痛苦为代价,达到取悦男人的目的,以夫为天,以子为贵,儒家的教化令中国历史的另一半呻吟了一千年。

  在日本,女人会被和服层层裹住,完整的和服穿法极其讲究,需要两个人帮助,花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穿上和服她步履蹒跚、努力迈出的每一步都伴随着矫揉造作的优雅。现在的缅甸依然有长颈族女人,她们的脖子因为高高堆积的项圈变得细长,一旦取下那些项圈,她们就会面临因脖颈断裂而死亡的危险。

  无视别人的评论,你可以照吃不误,但你需要充分的勇气,忘却那些理想的美的标准。

  艺术史家安霍兰德在《透过衣服看本质》一书中说:许多大画家画裸体女人的身体时不是基于这些身体的自然构造,而是与那个时候穿束腹和其它衣服时的构造一致。所有不舒服的器具都使一个女人相信这是她的特权,是她符合社会原则、优雅举止的必需品。所有的器具都是内收的,它们粗暴地改变了身体形状,令女性认为她们生来就要被矫正。可笑的是,现在这个自由的时代,女性依然没有被完全解放出来,那些可怕的器具不见了,但《花花公子》杂志每期都能看见男人们对吊袜带、高跟鞋的兴趣,胸衣虽不再紧压着身体,但它们并没有彻底消失,它依然靠蕾丝花边和细细的缎带托起女人的胸部。在巴黎高级定制服的秀场上,依然有人对十七世纪的束腹恋恋不舍,的确,它创造出女人不真实的畸形胸腰比例,从视觉上夸大了女性的性别特质。

  对许多男人来说,女人身上的重重阻隔物比直接能接触到的身体更具有性吸引力,他们喜欢慢慢解除那层层武装的过程,绕山绕水最后来到佳境,而佳境本身已经不重要了。选美活动也是如此,最后选出的优胜者常常受人质疑,可选美的过程是令人畅快的,妙龄少女在水中嬉戏、她们穿上盛装在台上招摇、面对主持人刁钻问题时的尴尬表情都是令男性观众愉快的,选美从来都是取悦男性的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