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嘉宾聊天 > 正文
政协委员张晓梅、郑明明8日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27 新浪伊人风采
政协委员张晓梅、郑明明8日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与蒙妮坦国际集团董事长郑明明女士(左)

   三八妇女节,新浪网女性频道为爱美的女士们邀请到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政协委员港澳代表、蒙妮坦国际集团董事长郑明明女士作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全国两会期间与美容、女性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交流。以下是聊天实录:

   宽带视频:政协委员张晓梅、郑明明三八节谈美容(1)、(2)、(3)

   窄带视频:政协委员张晓梅、郑明明三八节谈美容(1)、(2)、(3)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们很高兴请到了两位政协美容代表委员,一位是我们《中国美容时尚报》的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女士,一位是著名的蒙妮坦国际集团董事长郑明明女士,请两位嘉宾给新浪的女性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张晓梅:节日好。

   郑明明:节日好。

   主持人:近日两会都是关注的焦点,两位是美容界的代表,请两位谈一下在两会上关于美容方面的分别的提案吧。我知道张晓梅女士提的是《美容业的规范管理迫在眉睫》的一个问题,因为很多网友也问到了关于现在美容行业到底有多规范,美容功效到底有多少管用的的问题。

   张晓梅:这次在两会期间我和郑老师在美容的推动就业方面,还有加强教育方面,还有规范管理方面,我们都有一些共同的提案。因为我们两位是来自美容行业的唯一的两位代表,所以说我们有这样一个责任,向有关的部门反映行业的情况,同时这个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一些良好的建议,也希望通过两会这样一个渠道能有一个比较好的跟政府的交流和民众的沟通,也能够推动行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郑明明:其实我自己本身从事美容行业有三十年,特别是在美容教育方面。这么多年在美容教育方面,在比较大的城市,我都尽量是把美容的教育安排得很好,但是毕竟这个行业因为学费不是很贵,所以有一些很多人想一举成名,很快就学好,有一些学校两个星期也可以拿到文凭,甚至有的是非常短期就可以拿到文凭。我觉得对一些已经毕业的行业机构还是需要有一些管制。因为现在我们自己本身也尽量注意在美容教育方面怎样跟国际接轨,怎样拿到国际上认同的平台,因为一般来讲美容教育者方面如果从不懂到学到懂,在国际上他必须学到1200个小时,才能完成从初级到中级,到高级,至少有一定才能够拿到美容教育的文凭。我和晓梅两个人也是在想,怎么样在美容教育方面能够做到中国和国际接轨,也要能够规范化的方式。

   张晓梅:郑老师是在中国美容教育界最早把国外和香港这样一个教育模式引进到中国,在全国现在有最大规模的连锁学校,是我们中国最著名的美容教育连锁机构。

   主持人:在选择美容院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是看它的知名度,还是其他提供哪些功效,哪些是可信的。

   郑明明:我们好像在提案里面有提到,有星级,像酒店那样,有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什么标准,在提案里面都提过用星级的标准来规定。现在美容院太多了,有160万家。

   张晓梅:现在目前我们国家对美容行业的标准化的制定,还是一个空白。去年年底的时候国家商务部已经出台了美容美发暂行管理办法,这个管理是面向美容行业管理方面一个行规。但是怎么面对消费者,让消费者比较透明、公开了解美容院的分等定级和它的职业标准还是一个空白。所以刚才郑老师讲我们也在积极推动这件事情,希望首先是不是可以从借鉴五星级酒店还有分等定级的办法在美容行业里面推广,让消费者比较明确到底几星级达到相应的服务,加强店面和消费者一个沟通。

   主持人:昨天我知道张社长在两会开了一场男士讲座,能给我们讲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张晓梅:昨天我们也是尝试,面向男委员做了形象设计和管理方面的讲课,我在想万一没有人来怎么办?我想只有一个人来也行还是要做,目前在委员里面男性占绝大多数,他们在我们国家各个领域非常重要的岗位上,如果他们能开始更多注重自己形象建设,对我们国家精神风貌有很大推动作用。同时这个工作因为是美容美发行业基础工作,也希望他们了解这个行业,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通过这样一些机会让他们能够接触这个行业,这是一个想法。

   主持人:我看报道说男委员对这个讲座反映都比较积极。

   张晓梅:非常认真,只要进来从开头一直到最后,不落下每个细节。

   主持人:个别嘉宾还上台做了示范。

   张晓梅:对,非常好,非常有意思。

《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

   主持人:虽然两位是美容界的代表,但是这次关于女性方面的提案也有很多。正好今天又是三八妇女节,能跟大家聊一下女性非常关注的其它方面的提案吗?觉得是什么比较重要?

   张晓梅:就我所听到的,大家还是老话题比较关心的,女性从政的问题。大家现在反映女性高端的比例,和原来相比,不仅没有增加,还在减少,不足以表现女性权益、女性地位的提升。当时世博会的时候我们国家已经明确做了承诺,女性从政的比例比较高,但是反而经过这么多年下降了,经过这样一些比例。还有婚姻检查的问题,我们组的女委员非常强烈呼吁,一定要确保婚检,这是对后代有影响的问题。

   郑明明:昨天也是听他们大会讲我们国家有两个非常优秀的,一个是吴仪,她到全世界大家都看她,觉得身为中国的女性,不管是谈吐、各方面她是代表我们中国。另外一个是刘延东,她到香港也是非常亲民、亲切,大方的提,而且我们所有香港市民很喜欢她,而且在仪表方面每一天她也重视不同的打扮,各方面都很漂亮。为什么她们不能够进到更高层上。

   张晓梅:对,国家领导人的层面。因为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大家非常关心的就业的问题,我和郑老师特别提到,希望国家能够关心美容行业这样一个就业问题,能够给它提供更好的平台,因为美容行业目前它已经是一个就业的大行业,它的直接就业有800万,间接就业140万,如果国家能够给它比较好的空间,它能够持续每年扩大就业,持续每年怎样一百万,这是很大数字。

   这次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今年新增加就业人数是1500万,美容行业就可以占到其中将近10%的这样一个比例。如果说各个行业都能够行动起来,能够为国家解决就业分担压力,能够在行业内推动就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说很多媒体关心美容行业就业问题,我们觉得这是这个行业对社会贡献最大的问题。

   主持人:女性就业难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了,美容行业是不是可以解决更多女性就业的问题?

  张晓梅:是的。

   郑明明:因为毕竟这个行业以美为主,大家都喜欢,像我也很喜欢这个行业,给人家打扮很漂亮,自己也可以打扮的很漂亮。

   网友:你们是一位大陆的代表,一位是港澳地区的代表,两地在美容投入方面或者打扮方面有什么差异?投入美容的资金上有什么悬殊吗?

   郑明明:我觉得差异是有的,因为毕竟在香港一向跟国际上很多新的资讯,或者新的东西很快就可以接受,而且香港人接受这种时尚的东西,他们对新的东西敢尝试。在上海、北京这部分还可以,但是城乡还不行,我们国家也不是呼吁城乡要发展,我们现在在想把美带到城乡去,因为你离不开社会的礼仪,人文的礼仪,城市发展的好,城乡要是不发展,高楼大厦或者各方面,我觉得这一点是有一点不同,很大,地方又大,香港又这么小。

   张晓梅:我觉得香港在引导内陆时尚方面真的发挥重要的作用,一个它和沿海地区,和国外历史上形成比较便捷的交流的一个通道,另外因为香港它毕竟还是华人,所以它还能够接受国际的信息,接受国际流行趋势,同时又能结合中国人的特点,得到一些改善和发扬。说句实话,我们这个行业的时尚流行,我们是看郑老师的,郑老师每次出席任何一次活动每一次衣服都是不一样的,从色彩上、服饰上、搭配上、头饰,包括仪态方面,可以不夸张的讲,是我们中国美容行业时尚的风向标,也是对我们整个行业带动和影响作用非常大,因为内地行业很多美容师他们也是很爱美,他需要有一些模范的这样一些崇拜者和模仿者,所以我觉得美容行业在我们郑老师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有很多的启发,包括我自己。

   网友:二位看起来那么美丽,请问有什么秘方吗?

   张晓梅:这是郑老师的专长。

   郑明明:没有,因为这几天也是很多委员们都在问我,他说你为什么比你实际年龄年轻,还有的他们说六十岁的那些妇女要退休了,一般要退休了,也觉得可能我六十岁了就不想穿的比较鲜艳的衣服了。我说我的心态我从来不觉得是老,因为我觉得美除了你要懂得怎么保护皮肤,我觉得心态、心灵永远要年轻,所以我每天跟自己讲,反正每天工作上一定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这个是必定的,尤其是在人生当中,喜怒哀乐,肯定有的,但是要怎么抱着一种人生观,反正今天开心也是这样过,不开心也是这样过,那不如首先要开开心心,所以我觉得每天保持开心。我每天早晨我自己一定要有一个秤磅,开会的话我特别在北京买了一个秤放在房间里面,因为我小心看看自己的体重,因为你不能够时时刻刻检讨,如果说吃了比较多的东西,胖二磅、三磅,我跟自己讲今天小心,两磅变成四磅,再不小心就是八磅,那个时候就不可收拾,因为我们这个年龄要注意身体,要时时刻刻。

   当然昨天他们还问我怎么保养,我说我正好很累,我就擦了水果面膜,很方便,水果面膜擦在脸上,但是洗脸的时候很小心,洗干净我们用矿泉水,因为一般自来水有矿物质,很容易皮肤受伤,所以我用矿泉水,用棉棒这样擦,这是我每天要注意的。我更加注意是眼睛,眼睛很容易劳累,看电脑、看书很容易有黑眼圈,我每天早上把消除眼霜放在刷牙的地方,因为你刷牙你记得了,要不然你出门忘了,刷牙之前你把眼霜涂上去,牙刷完了,那些营养霜都会渗透。现在是冬天,我就擦隔离霜,保护皮肤。当然还要游泳,因为运动我觉得非常重要,它可以排毒,也可以消除你的疲劳,还有最主要可以消除你的压力,这是我每天运动。到了北京没有办法,我就走路,拼命走路,而且我一定要走半个小时。

   主持人:两位气质这么好,是怎样修炼的?

   张晓梅:我想气质它更多是内在的一个修养,在这方面事实上我对郑老师有非常多的体会,郑老师刚才所介绍的是一些方法,但是我觉得郑老师她能那么美丽,除了她非常开心,她是非常善良的一个女人,她非常善良,为人非常好,也很宽容。我也经常听她的下属,很多朋友说她的很多故事,哪怕她的下属犯了一些错误她都会原谅他们,而且跟她在一起的员工她都非常善待,每次开会跟她在一起她都送让我非常开心的礼物,她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这是养心的先决条件。作为女人成功事业也是气质非常内在的因素,因为你在你的事业方面你有成功性,所以你就会比较自信,你对待事情和你对待很多一些状况你会比较自如,比较坦然,所表现出来这种神态,我觉得也是一种气质。

   当然一个女人肯定是学无止境了,在这个过程中间不断的勤奋的学习,郑老师也是我们的榜样,他非常敏锐,非常喜欢学很多的东西,对很多新鲜事物都非常好奇,刚才她讲了,六十岁我觉得你会看到她,包括在证监会的时候她会拿一个录音机,因为她是香港人,对国内的政策不是很了解,她会非常认真的去拿一个录音机录下来,平时在走路或者在什么时候重新再听,都是一种非常乐于学习的精神。所以我觉得她内外的结合,我想会打造魅力女人了。

   主持人:我想网友已经有一个满意的答案了。

蒙妮坦国际集团董事长郑明明女士

   网友:在工作压力很大,环境比如电脑的辐射,还有比较干燥,这样的环境职业女性应该怎样注意保养?

   郑明明:我觉得北京的天气特别干,我到了北京,你看那个手特别干,所以我不断在擦护手霜来保护,当然要是我自己要比香港注意,喝一点果汁、水果,不停的喝水,因为香港他们很喜欢煮烫,香港很流行要煲烫,北京没有,我就喝很多水来保养身体。

   张晓梅:另外作为职场女性,因为饮食各方面都不是很正常,所以根据自己身体补充一些复合的维他命,我们常讲的保健食品,实际上吃一些健康食品也是非常必要。因为现在人的压力,传统的饮食已经是不够的,更何况我们在工作的时候,吃的饭也是比较简单,所以补充这种东西也是一种调节。

   当然郑老师刚才特别提到要注意运动,有规律持续运动应该是职场女人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很有体会,比如说我在外出差的时候,每天早上会到健身房里面去跑步,我觉得很有意思。比如说像中国大饭店,你要是六点半以前去,它大概有六七台的跑步机上全部都有人,但是都是外国人。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在培养运动习惯方面,健康生活习惯方面还有差距,我想是不是我们的职场这些女人们,职场的工作人应该学习一些好的生活方式,能够使得自己从根本上更加美丽。

   主持人:挤出时间也要运动。

   郑明明:我也要提一下,我是很喜欢运动,我以前是不喜欢的,后来我把这个运动当做去做身体的治疗。有的时候很多朋友都说今天晚上有应酬,算了吧,运动不要去,我就想了一个方法,每一次我去运动我就跟朋友讲,我去看医生,我的治疗,身体的医生,他们说你生病了?其实不是。所以很多朋友说你看完医生跟我们吃饭,要把运动放在第一位,因为你没有健康的身体真的很难做,所以我从来晚上要是做了运动之后,我很少失眠,躺在床上就睡在第二天天亮,精神都很好。运动真的很重要,我看到前两天,十六七岁小孩子都胖胖的不得了,很胖,现在生活条件好,他们吃得很好,他们就减肥,这个很辛苦,你胖了几十磅还要减肥,要维持,我把我年轻的相片吃饭的时候放在旁边,我家里还有年轻的时候的相片,我吃的时候不断提醒自己。

   张晓梅:郑老师说到这个地方,我经常在讲课中间我喜欢用一个例子,也是非常活生生的例子,大概93、94年的时候我们当时有一个中国美容师的考察团,走到新加坡的时候,新加坡有一个造型师,以我现在经验她应该有50岁,但是当时我们觉得她特别漂亮,这个女人很漂亮,她是很著名造型老师她为了介绍她造型方面一些经验和她这样一个成就,她把她从当时每隔两三年的照片一张这样排起来,真的很奇怪,我们当时在场有二十多个人,所有人都认为他最后一张是最好,那种感觉,综合状态的感觉,当然最后一张没有她第一张年轻,但是最后一张是综合美的最好的,整个服装色彩的神态,和谐状态是最好的。所以我觉得我很震惊,女人原来可以越活越好,这个我真的很震惊。

   94年在中国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是不可理解的时候,尤其中国女人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比较随意,就是觉得我三十岁、四十岁该怎么老就怎么老,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想怎么穿就怎么穿,头发想怎么自然蓬松状态就怎么蓬松状态,所以觉得它是衰老时的必然过程。

   我现在确实觉得像郑老师刚才讲的,其实人的这种状态是可以维护的,甚至可以创造的,真是可以维护好的状态,甚至创造更好的状态,所以也希望大家我们网友们能够学习有关的知识,真正能够实现明天比今天好,这不是一个梦想。

   网友:你们二位看来理想中的中国美容行业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张晓梅:郑老师,为之付出了毕生的心血。

   郑明明:我觉得应该是院、产、教三合为一,我们不是讲“三个代表”,我自己也是给自己定了“三个代表”,我觉得院、产、教三合为一,如果你想要有一个从事这个行业,现在市场已经很从属,如果能把这三合一是非常好,既然有一个美容院,也有一个产品,还要有学校,这个是分不开的,因为有学校,学生将来的出路,他的就业能够到一般的美容院,你自己有美容院当然最好,还有你有教的地方,不管是学校或者是培训中心,或者是内部的培训中心,我觉得三合唯一很重要。将来我想趋势在以后的几年都是以这个为主,因为我自己在去年开始院产教三合为一的主题。

   张晓梅:郑老师讲的很重要,从美容业自身来讲,如果建立良好的三合一的这样一个机制和它的这样一个模式,能够更好的铸造品牌,对消费者来讲他就能够更多感受到什么是非常好的美容品牌,什么是非常有力量的美容的品牌的感染力,我觉得从消费者来讲是这样子。但是从消费者来讲我觉得他们期待和我们的期待是一样的,我们也是非常希望这个行业首先从业者要能够非常优雅,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能够对他们的美丽生活有指导,有一个很温馨的、很高雅的、女性可以消费的,能够改善自己美丽的这样一个场所,也就是有一个非常好的美容院,有这样一个环境。

   同时美容行业它除了给大家做一做皮肤护理,做一做化妆这样一些服务,我觉得可能今后美容行业的发展更多会改变女性生活方式,能够跟女性更多交流、介绍,包括引导她们很好的美丽方式,同时给她们相应美丽服务,让她们真正能够从里到外更好的去享受美好人生,我觉得这应该是消费者和我们美容行业人士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结果。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