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时尚类杂志靠什么吸引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4:03 文汇报

  春意萌动的二月梢,各种时尚刊物的三月号已如彩蝶般翩翩上市。随着人们对时尚美容类资讯需求的普遍增加,时尚类刊物早已走过“寂寞高手”的初期,近年来,在各个价位和风格路线上都有“新面孔”不断涌入。粗粗一算,书报亭里常见的就有二十余种,足以让人眼花缭乱。怎样让自己的刊物脱颖而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时尚杂志陆续在随刊附送的小赠品上动起了脑筋,把这一块市场搅动得好不热闹。

  随刊赠品成为“潜规则”?

  “《世界时装之苑》送化妆包,《瑞丽》送药精水面膜,《都市丽人》送塑料化妆包,《时尚》送SKⅡ神仙水体验装,《昕薇》送可采面膜,《时装》送围巾帽子一套,《嘉人》送化妆刷一套,《虹》送名牌胸针,《今日佳俪》送名牌胸针。”

  这是笔者从网上看到的“杂志赠品不完全名单”,事实上,每个月都会有这么一份名单在各个美容论坛上流传,名单上的杂志有逐月增多之势。

  有一位女大学生告诉笔者,她常常跟风买杂志获取赠品,也常常把杂志内页的印花剪下来到名牌化妆品专柜领取试用装,“虽然来回车钱也不少,还常常遭到专柜小姐的白眼,但还是觉得挺值的”,不过,她也积滞下了一些并不适合自己年龄和肤质的化妆品,以及不好意思穿戴出去的围巾、帽子、手链等饰品,“万一走在街上被人认出来是杂志赠品,那多难为情啊,所以只能放在家里玩玩”。

  某大学的BBS二手交易版,经常有女生出售最新一期的时尚刊物,原价为十几二十块的厚厚一本书贱卖到五元钱还无人问津,只因随刊赠品已被卖家“剥离”。有网友开玩笑说:“那些被拿走的赠品都号称价值几十元以上,杂志本身卖个负数还差不多。”在现实中,记者曾亲眼目睹一名女孩撕开包装拿下赠品后,一转身就把杂志“遗弃”给书报亭老板,理由是书太重了,再加一句,“算过账了,只赚不亏。”这在促销的同时,会不会反过来也变成被促销者的悲哀?

  办刊特色才是生命力

  近日,笔者采访了几家知名时尚刊物的有关人士,她们都不约而同地表明这样一个立场:送赠品不是吸引读者的长久之计,杂志的真正生命力还在于自身质量和特色。

  “送赠品就是促销,是一种市场运作方式。尽管我们的杂志销路不需要单纯用赠品来刺激,但这不失为保证读者群不流失的一种手段。”这是来自《世界时装之苑》被采访者的声音。

  “现在的杂志赠品有点‘滥’了,说到底这种竞争不是良性竞争。但是没办法,该送还是得送,很明显送了赠品的那一期就是卖得特别好。”《大都市》与法国著名刊物《BIBA》进行版权合作,带来法兰西特色的奢华之风,她的拿手好戏是“心理”版块。主编张娟女士如是说。

  “我们因为发行量大,所以不可能送特别昂贵的东西,但是接下来肯定还是会接着送。那些小戒指啊小手链啊,很受读者欢迎。”老牌美容服饰刊物《上海服饰》编辑杨小姐这样认为。

  “创刊伊始,赠品是扩大影响的必然手段。但‘传送第一手东京流行’的服饰美容版块绝对是我们的主打。”2005年2月刚刚创刊的《今日佳俪》与日本销量第一的女性杂志《CanCam》合作,在每本附赠价值不菲的胸针的同时,也试图以东瀛风味争夺服饰美容市场。

  一家专营各类杂志的书店老板告诉记者,虽然慕赠品而来的顾客越来越多了,但像《瑞丽》、《世界时装之苑》这样内容丰富、风格鲜明的几本时尚类杂志仍然稳居销量前列。看来,小恩小惠只能一时“笼络人心”,要真正留住读者,靠的还是自身优势的发挥和精确的市场定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