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明星眼中的爱情哲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01 《摩登》
明星眼中的爱情哲学(图)(2)
明星 品冠

  品冠:用低调为爱情护航

  文/绛心独吟

  PROTECT MY LOVE

  当地球的方位180°转弯的时候,天空就从黑夜变成白天。当爱情的结局180°转弯的时候,人也往往会想要改变。这次我决定转过身,用自己的另外一面来看自己、看这个世界。透过音乐,我感觉到自己的呼吸。感应到自己的生命迹象。 ——品冠。

  难得在北京的平安大街上觅得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来与品冠闲谈。一如从前般斯文儒雅,他那无色的镜片让人几乎会忽略他的演艺身份,以为眼前只是一介书生。而且,他的普通话说得极好,没有英汉混杂的拽一通“海派语言”,也没有拿腔做调来一番“港式滋味”,这令我们接下来的采访增添了几分愉快。

  为了新专辑《门没锁》来北京做推广的品冠,经历了娱记们的疲劳轰炸以后仍然气定神闲,不过听到我单刀直入的情感问题,眉宇中掠过一丝难以掩盖的黯然。不必问也知道,几年来的网络八卦,渲染了他太多的爱情故事,对此他虽然谈不上反感,无奈却也写在脸上。作为一个年轻的公众人物,爱情似乎不再是自己的私事——要符合公司的要求、顾及FANS的感受、应付狗仔队的追踪。无论是他还是他的爱人,真正需要的,是一种“不怕千锤百炼”的定力。

  多情又专情:新好男人的爱情哲学

  为了调动起品冠的情绪,我拿了一道选择题做开场白,要他在“纯情、专情、多情、滥情、无情”5个词中,选一种定义自己的爱情。他笑了笑,说:“那我们用排除法好了。滥情和无情肯定与我无关了。纯情应该指少男少女吧?17岁初恋的时候,我想除了这两个字,没有什么可以形容。至于专情和多情,我认为并不矛盾啊!”语出惊人,我立刻追问实例,他马上严肃起来,认真地说:“我是交往过不只一个女孩子,按多情的定义,我也可以算这个范围。不过,在和每一个女孩交往的时候,我都是心无旁骛的,而且都是抱着谈婚论嫁的期待,专情不过如此吧?”

  品冠给我的回答,其实和目前处于适婚年龄的任何一位男士没什么两样,可是恰恰就是这种相同,说明了他的不同。在演艺圈里虽不乏亲密爱侣,“专情”这个词却实在是“迂腐”和“老土”的象征,听久了某某明星某某名人情变、婚变的消息,不正常就转变为正常,正常却被人看成另类。于是,品冠成了名符其实的“另类”,他会坦言自己心仪的对象,会随时冒着失去FANS的危险宣布自己情有所属。我想,这绝不是炒作,因为这样的炒作会得不偿失。

  自己不炒作,并不意味着不被媒体炒,于是被誉为“小裴勇俊”的品冠仍要不时面对感情的曝光。尽管前几任女友都非圈内人士,他也刻意不去透露对方的身份,媒体沸沸扬扬的编排仍让他和女友都觉得困惑。回忆起未出道时青梅竹马的一位女友,品冠极其怀念那时的平凡时光。在大学里学会计专业的他,缘于从小传统的家教和对天主的笃信,对家庭有着非常美好的憧憬与渴望。曾经想过26岁结婚生子,开始经营温馨的伊甸园,却在两张唱片出版之后,不得不放下所有的念头。女友从国外留学回来,期待的是一个体贴的未婚夫,但却发现要面对的是一个公众人物,一个只能把大多数时间留给FANS和工作的明星,感情顿时出现了落差。

  曾经的最爱:千张卡片倾情

  真是很佩服品冠的温吞水,谈起情伤来也可以细语娓娓。当谈话触及到他心灵最深处的那段情时,也只是从他偶尔垂下的眼帘中可以窥见他的用情之深。品冠经过深思告诉我:两年前分手的马来女友,是他曾经的最爱。

  也是一次面对媒体访问时,品冠邂逅了这位电台的女主持,火花顿燃。在友人的“安排”下,终于在一次不正式的饭局上认识佳人。说起这个品冠不禁会牵动嘴角,“那时候我是蛮主动的!”这位女友与品冠同是吉隆坡人,有着明显的东方血统特征,如品冠期望的“长头发、大眼睛”,然后接受的是完全洋派的英文教育,性格Open得很。重要的是,她的Open方式很符合品冠的注解:思想开放但不豪放;性格开朗而不夸张;生活上既有西方的简约主义,又有东方传统的贤淑美德。

  可以这样说,她就是品冠心目中最理想的终身爱侣。

  一度大家都不怀疑,品冠要步入婚姻殿堂了,就要担负起“疼你的责任”,工作更是加倍努力。可能是因为媒体出身吧,女友比别人更能理解他作为公众人物的辛苦,不去苛责他少陪自己,更安于在幕后做个隐形人。“最怕相忆深”,当品冠提起女友每次来机场接他,只能开着车在外面苦等时,语调也变得低沉了。心思细腻的他,许多时候不能当面对女友体贴关怀,便以十倍百倍的热情和所有的通讯手段来弥补。两人进入热恋期的第一个月他都在台湾,每天和女友通很长很长的电话,那个月他的电话费是3万台币。而女友从那时起每天会写一张卡片给他,每一张卡片就是一只叼着橄榄枝的信鸽,抒尽温婉的少女情怀。二人相恋近3年,他收到了近千张卡片!我没有问他现在是否还保留着它们,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卡片代表的情意会是永远美好的一个定格。

  现在想起来,品冠说两人最幸福的一段时间竟是在医院里度过的。他工作时不小心伤到手,做过手术还要恢复好一段。也算是忙里偷闲吧,品冠终于可以每天都与女友见面,能躺在病床上安然喝她煲的汤,可以一连几小时与她低诉着绵绵情话,还有为她一个人演唱。说起来,那种生活对品冠来说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用工作、也不用面对公众,纯粹的两人世界,让恋爱骤然升温。

  为爱情转折:筑个安全爱巢

  谈到爱情的转折,从品冠的语调可以听得出,那段曾经的刻骨铭心,已经变成了现在的简单从容。那时候,与远在澳洲的她虽然每天只能通过视讯、越洋电话和网络联系,感情却早已经好到谈婚论嫁。一次不经意的好奇,他打开了女友的e-mail,晴天霹雳般的惊见邮件中满载着她和另一个男人的亲昵。面对女友一如既往的甜蜜问候,品冠忍痛敲下了“你为什么要背叛我?”——怎么说出口,也不过是分手。他现在已经可以用玩笑式的口吻调侃那段惨不忍睹的感情经历了,但在当时,品冠觉得自己像一个活死人。紧接着痛彻心肺的分手之后,是他在内地为期一周的巡唱,《疼你的责任》本是两人很甜蜜的时候他特意为女友写的,在歌迷面前做幸福状地介绍和演唱这首歌,对当时的品冠无疑是最残忍的折磨。

  一次失恋是一道深深的伤,新的恋曲则是治伤的良药。当生命中曾经最重要的人离品冠而去时,他没有去寻找良药,而是陷入了很深很深的思索。难道公众人物就不会有幸福的婚姻吗?不是的。关键是,怎样去经营自己的爱情。虽然品冠是学会计出身,显然他并没有深谙经营之道,而时常被自己的感情困扰。

  很多人说品冠的一个个专辑,就是他一步步的爱情历程,他不否认亦不承认。自己写的歌会流露出自己的情绪,这是天性使然,于是会想到“疼你的责任”,于是失去了会发现“从没有想过”,于是会用“180度转弯”来描述自己。但是,音乐始终是与人共鸣的音符,由很多人共同创作写给更多人听的,它不会也不能打上太多个人的烙印。温吞水的品冠,更是擅于将爱情的悲喜隐藏在平和的镜片后,不让自己的心情去左右他人。只是有一点可以明显的感到,他的歌越来越少了些少年的青涩,多了些男人的历练,这无疑是一次次情感的琢磨带给他的。

  因为青涩,他失去曾经的最爱;因为成熟,他会对未来更憧憬。谈起目前他的心仪对象,他只是微笑却不透露分毫。品冠说了两个词,让我也感触良深:一是沟通,二是低调。无论是不是演艺圈的人,爱侣之间如果不及时沟通,一点点裂痕就会造成无法逾越的鸿沟;更重要的,让爱人置身事外,脱离八卦怪圈和种种纷争,也是品冠情伤之后最深切的顿悟。还好,我们的品冠有音乐在手,长袖善舞,只要心门不锁,“低调”也可以用来为爱情护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红色专题 更多>>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蔡依林] 看我72变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翻唱原音] 梦醒了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