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专题:关注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 正文
日本可能将出现女天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45 重庆晨报

日本讨论女性继承皇位问题 可能将出现女天皇

明仁身后的宝座可能归属于一位女天皇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最近下令成立的10人特别委员会25日举行会议,讨论是否修改现行的皇室典范、承认女性皇位继承权,从而为今后女天皇的继位扫清障碍。由于事关重大,此次会议讨论的议题对外严格保密,但是从与会者发表的简短声明来看,女天皇的出现似乎
不会遇到太大的阻力和障碍。

  秘密会议

  去年年底,小泉首相下令成立一个由资深学者、法律专家等10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讨论修改皇室典范的问题,其宗旨就是为女性继承天皇消除法律上的障碍。

  这个特别委员会的成员都是日本社会各界的名流,其中包括前最高法院法官园部逸夫、前官房副长官古川贞二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前高级专员绪方贞子、日本经济团体联合国会长奥田硕等人。原东京大学校长、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理事长吉川弘之被推选为委员会主席。

  记者除了获准在会议现场拍几张照片外,几乎所有的讨论都是闭门进行,讨论的议题也没有对外公开。

  “我们已经研究了在皇室目前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皇位继承的稳定性,”日本政府官房副长官山崎正昭在会议结束后代表首相小泉纯一郎宣读了一份简短的声明。日本媒体对此的解读是,如果要保持皇位继承的“稳定性”,那么必须承认女天皇的合法性,否则日本皇室今后可能会经常遇到类似的难题。

  继位危机

  从今年年初开始,这个特别委员会将陆续举行多次会议,并在今年秋天将讨论结果呈报给首相小泉纯一郎,届时小泉将决定是否在议会推动对皇室典范的修改。

  皇室典范是在1947年由日本国会表决通过的关于规定皇位继承等皇室相关事项的法律。皇室典范第一条规定:皇位由属于皇统男系的男子继承。

  但是,出生于1965年的文仁亲王——德仁皇太子唯一的弟弟成为日本皇室最后一名出生的男性。40年来,日本皇室就没有再添男丁。

  2001年12月1日,皇太子德仁与皇太子妃小和田雅子结婚将近8年后生下女儿爱子。文仁亲王夫妇也只育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

  如今,两位王妃都在40岁上下,如果她们今后还都不能生育男孩,那么皇位继承问题将在现行法律下遭遇危机。

  《日本时报》援引研究日本皇室专家的分析说,造成目前的局面既有法律上的因素,也和皇室习俗的变迁不无关系。1889年通过的《明治宪法》并没有对皇位继承人的性别作出特别的规定。不过这部宪法在二战结束后已被废除。随后通过的皇室典范则规定只能由男子来继承天皇皇位。

  此外,皇后没有生下皇子也是经常出现的事情。不过以前的天皇可以纳妃,妃子们生下的皇子也可以继承皇位。但是,现在天皇纳妃制度早已不复存在。

  前景乐观

  日本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女天皇,不过那时的情况大多是因为皇子年幼,所以由太后摄政,而目前的情况则截然不同。

  尽管部分皇室成员和政府官员建议让皇室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失去皇室头衔的皇室前成员中过继一名男性,但是大部分民众和政界人士则更倾向修改法律,让女性继承天皇皇位。

  根据日本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目前有70%至80%的日本民众赞成由女性来继承天皇皇位,而在上世纪70年代,持这一观点的民众比例尚不过30%。

  正是由于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小泉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修改皇室典范,为女天皇继位扫清障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