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摩登》专栏 > 正文
明星李子雄:二十年狠角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06 《摩登》
明星李子雄:二十年狠角色(组图)
狠角色 李子雄

  一次和刘嘉玲拍戏的时候,刘嘉玲惊呼:“这不是伟仔吗?”被疑为伟仔的人正是梁朝伟的同窗李子雄。外貌酷似梁朝伟的他,既没有成为天王巨星,也没有成为倾倒众生的大众情人,但是他却依靠银幕上的好勇斗狠和老谋深算,塑造了一个出类拔萃的狠角色。

  文/丹丹 摄影/梅远贵

  成为一个盖世英雄不容易,而成为一代奸雄同样艰辛。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部电影《英雄本色》成就了周润发的英雄形象,同样也让另外一个初涉演艺的新人成为了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他就是李子雄。

  《英雄本色》里我们看到偶像“小马哥”惨死的时候,一定恨不得将那个大恶人李子雄碎尸万段。壮烈的悲剧就是将一个个美好的梦想破坏,李子雄就是那个悲剧的制造者,梦想的破坏者。将近二十年的从影史,从早期的《英雄本色》、《喋血街头》到后来的《赌侠1999》、《暗战》,其实他长得也并不如何凶恶,至少不会像成奎安那样典型,他也潇洒:“也挺好呀,导演只要一想到该找个坏人,立即就想到我,现在环境不好,有戏拍就很不错了。”

  

赌神 李子雄

  人生的转折像一个梦

  从影将近二十年,李子雄给我们的印象永远是一个狠角色,《英雄本色》里卖友求荣的阿成,《寻秦记》中一心排除异己,陷害忠良的侯爷,而最近香港播放的《大唐双龙传》中他依旧扮演了万丈野心、老谋深算的宇文化及。这些已经成为经典的“狠角色”让他成为了阴险、野心的代名词。

  坐在他的对面,看着他低头喝茶,脸上带着一点点的不安,甚至有些羞涩。如果没有看过他的戏,你很难想象银幕上的他竟会是个狠角色,不禁倒吸凉气。李子雄普通话不好,怕我听不懂,经常一个词重复好多遍。从他真诚的眼神和羞涩的笑容里,我感觉到这个杀手不太冷——他的微笑,居然还有些温暖。

  “我演戏已经将近二十年了,其实还算一个年轻演员,《英雄本色》是我的处女作,以前没有拍过任何戏。”李子雄不是个多么有天资、多么聪慧的演员,26岁才踏进演艺圈。那之前,他是个小公务员,身材与气质不错的他偶尔客串一下模特或者接拍广告。但是人生如戏,常常让你不得不惊讶命运的安排——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子雄在为一个广告试镜时被徐克发现,转而把他推荐给了吴宇森,“我接到了徐克助理的电话,告诉我吴宇森导演在拍一个戏,希望我去试镜。在片场里,吴宇森只是和我聊了聊天,看了看我吸烟的样子,一个星期之后,吴宇森导演打电话给我,‘你过来拍戏吧’。”说起这些陈年往事,李子雄却如数家珍,在他心目中那次偶然的邂逅,成就了他一生的转变,不管岁月流转,总是他生命的珍藏。而更让他难以忘怀的是,第一部戏就是与当时如日中天的影星周润发,张国荣,狄龙搭档,这简直像一个华丽的梦,比穿一袭黑色风衣,嘴叼牙签的小马哥在慢镜头中手执双枪扫射的暴力美学更加曼妙的梦。他形容这种感觉仿佛是少女在初恋时常做的那种玫瑰色的梦一样。

  这是一个精彩的梦,这样的梦改变了他全部的人生。第一次走上银幕,就顺利地拿到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灰姑娘的经历使他成为影坛上的一个奇迹。得奖之后,李子雄结束了自己公务员的生活,开始了演艺生涯。这也是他生活中最为辛苦的时代。在香港电影最光辉的九十年代中期,他通常一天只能休息2-3个小时。“签公司之后的那两三年,我属于有名无利的那种人,似乎也没有什么片约,人特别痛苦,觉得没有什么前途,心里很难过,过了开始的那两三年,自己发展的势态慢慢平稳下来,才开始对前途有了信心!”

  许多的事情,说的人风轻云淡,听来却有无限的悲凉。李子雄轻描淡写地带过一路走来的种种不易,多少的过往就在他眼里变成了风烟一抹,仿佛没有了痕迹。

  

坏人也能很帅 李子雄

  演坏人,是因为我看上去很帅

  和他说起有很多观众对他演的角色恨之入骨,李子雄连连摇摇头,苦笑着说“太不公平了,太不公平了。其实我的戏当中有1/3演的是好人,比如《大丈夫日记》我还演了一个可怜的受气包。到了内地之后我要为自己平反,我演过共产党员,演过没落公子,但从来没有演过反派,我要让香港和内地的观众知道我可以演很帅、很正派、很有型的角色。”说话的时候,他挺起胸膛,握紧拳头,一副大男孩的稚气。

  在《英雄本色》之后,李子雄接拍了几部戏,都是正面角色,但观众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演的反派,即使看到正剧中他正气凛然的样子,人们依旧在揣测,这个人是否在酝酿大奸大恶。

  当年的《英雄本色》刷新了香港历史所有的票房记录,曾经影响了一个时代的人。有很多人都不记得自己看了几遍,第一遍看小马哥的豪情万丈,第二遍看狄龙的兄弟情深,而第三遍看的就是李子雄一代奸雄的气魄……

  从《英雄本色》到《喋血双雄》,从《烈火雄心》到《天地男儿》,他给我们的总是反面人物的狰狞面目,那样凌厉的眼神,那样邪恶的笑容,嘴角边挂着的冷冷的表情,风一样的身影……很酷、很男人,也很险恶。

  “其实我不在意自己演正面或者演反派,对我来说,演戏就是最大的乐趣。但是,当时导演希望这个反派应该是比较帅的,眼神比较锐利,城府很深的那种人,就选中了我。我觉得我的风格是更注意内心世界,用眼睛来表现我的邪恶。”在《英雄本色》、《喋血街头》中李子雄扮演的也不完全是坏人,更多时候他在感受扮演的角色在环境的压迫下人性发生了扭曲的状态,“我喜欢去挖掘那种人性扭曲的东西”。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

  在银幕上李子雄是一个盗世奸雄,而生活中他却是如此的平凡,混迹在人群中,消逝在人流里,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在北京拍戏时为了不堵车,他常会去挤地铁,偶尔还会光顾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快餐店。

  李子雄坦言周润发对他的影响非常深远,“他做演员没有架子,非常平和,当时我没有一点名气,可是他对我的态度和别人一样,有福同享,有责任他一个人抗下来。生活中他也会坐公车去买菜。所以我在生活中一直保持着低调,甚至很少应酬,朋友们说我是大男孩,我不介意别人怎么看。我觉得明星和普通人一样,也是要生活的。”

  在没有戏拍的时候,李子雄一个人在家休假,看看电影、DVD,游泳,健身。出道多年,关于他的私生活,很少传出绯闻,除了在银幕上看见他的纵横四海,在别的地方,他似乎格外安静。

  “我很喜欢运动,我是足球明星队的队员,和曾志伟是队友,有时间的时候我一定会参加足球队的活动。”

  李子雄那么真诚地说起自己的生活,但是他终究不是个普通人,他的工作让他没有办法真的去做一个普通人。他承认他自己不是一个很好的丈夫,他羡慕那些朝九晚五的人们,下了班就急匆匆地回家,有妻子的微笑和儿女的拥抱在等待。他的心里渴望那种平稳踏实的生活,那样平淡温暖的幸福。

  “我经常在外边拍戏,一走就是好多个月,很少陪他们,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好丈夫,恐怕也不算是一个好父亲。我和孩子经常是通过电话、网络联系的。只有在遇到长假的时候,才会陪他看看电影或者旅游。”

  其实银幕上多少的风光无限在他的心里也抵不过家人的一个笑脸,所以关于家庭,他说那是他的秘密,只属于他的秘密,多少的珍惜与不舍,尽在脸上温和的一抹笑容里。

  生活里的自己,李子雄坦言野心不大,有好戏拍就很满足了。关于成功,他有他的看法,“成功不能用名利来衡量,关键要对自己有个交代。我目前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我不会给自己很大压力,太强求了,自己过的会很辛苦。人生就是短短几十年,老强求自己,那会过得很不快乐。”

  “我这10多年,每年都有人找我演戏,虽然比不了周润发,李连杰他们,但是我有车、有房,有够我用的存款,我觉得这些就足够了。我希望安安心心过好每一天!”

  这就是李子雄,他始终了解并尊重自己的内心,他的人生懂得感恩,懂得平安是福。所以这一路走来,从容不迫,领略到一路上的风景胜过最后的结果。这样的狠角色,狠得果敢,狠得坦然,狠得从容不迫,多少狠辣事尽付笑谈中。□

  李子雄档案

  生日:十二月十九日

  教育程度:中学毕业

  嗜好:运动、音乐、电影、阅读

  难忘的事情:第一次拍电影与周润发合作

  曾参演的电视剧

  《廉政英雄》、《寻秦记》、《纵横四海2》、《大唐双龙传》、《千秋家国梦》、《致命遗产》等

  曾参演的电影

  《英雄本色》、《大丈夫日记》、《倩女幽魂2人间道》、《喋血街头》、《四大探长》、《阮玲玉》、《神探干湿楼》、《李洛夫奇案》、《咏春》、《赌侠1999》、《暗战》、《异度空间》、《无间道3》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