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视频 > 正文

全国版《魔法天裁》启动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7:42  新浪女性
《魔法天裁》启动仪式  来源:新浪女性

  全国版《魔法天裁》启动  4月26日登陆东方卫视

  由东方卫视、SMG生活时尚频道联合主办的全国版《魔法天裁》于4月1日正式启动。全国版《魔法天裁》是一档季播类大型时装设计真人秀节目,旨在找寻中国最有潜力的服装设计师,继而接轨全球化产业潮流。

  节目邀请国际品牌大师担任评委,同时每期都会有大牌明星加盟助阵,打造出中国时装设计师的“天裁”新秀。该节目将从4月26日起每周日晚20:30--22:00在东方卫视播出。

   全国版《魔法天裁》启动现场实录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来到这里参加《魔法天裁》的启动发布会,首先代表主办方感谢名仕街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场地,我们今天的活动会由新浪网和东方宽屏为大家进行直播。


主持人倪琳
主持人倪琳

  第一季的《魔法天裁》在生活时尚频道播出,选手们带着自己的时尚宣言,在三个月中带给我们很多的时尚感悟。今年《魔法天裁》将重新启航,这次有一个更广阔的平台,那就是东方卫视。首先有请东方卫视的副总监苏晓先生为我们致词。

东方卫视的副总监苏晓先生
东方卫视的副总监苏晓先生

   苏晓:谢谢,《魔法天裁》是东方卫视今年第一个推出的大型季播的节目,比较受大家的关注。在这里,我想重点和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东方卫视第一个项目选择《魔法天裁》作为季播项目?我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突围,为什么这么说?最近每一次的新闻发布会,无论是《团长》还是其他的剧,现在全国卫视都是一片混战的状态,今年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从春节小沈阳一炮而红,几乎所有的卫视同时千方百计的找小沈阳,甚至有的卫视一个晚上可以播出几遍《不差钱》的小品,再到刘谦,现在大家也可以在卫视越来越多看到魔术的节目,再到《我的团长我的团》。上周北京的会上我也说了,东方卫视已经非常明显的感受到全国卫视这样一种比较低层次的、无序的甚至是恶性竞争的状态,甚至为了一点收视率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不管观众的收视习惯和趣味的地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东方卫视应该跳出来。在3月13日,东方卫视和北京电视台联合在北京发起一个关于全国电视剧自律公约的签名活动,得到了全国卫视的大力相应。这当然是就电视剧的问题东方卫视对全国观众的承诺,但更重要的,从这个自律公约也说明,东方卫视有这样的信号,觉得在现在电视的一片竞争当中我们要走自己的路,更多还是立足于节目的创新、立足于电视规律趋势的东西,而不是纠缠于眼前的收视率。所以,我觉得这是《魔法天裁》在东方卫视今年作为第一个季播活动的背景。第二个背景,一个关键词是时尚,对东方卫视来说,肯定是综合频道的定位,既有新闻又有娱乐节目,又有电视剧,到底特色在哪里?这么多年来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一方面东方卫视和其他的卫视相比,新闻肯定是有优势的,但新闻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大的事件、大的事件不是每年都有,所以像去年东方卫视的新闻实力体现十分明显。06年,我们也做过娱乐方面很大的突破和尝试,也引起市场很大的反响。但是,我觉得如此大规模的做,持续性也是有一定的问题。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东方卫视的特色定位到底在哪里?现在越来越明显的感觉到,东方卫视在定位上的特色,很大程度上和上海这样一个都市的定位和特色连在一起,同样播一部电视剧,东方卫视有些剧播得好,有些播得不好,像《奋斗》,非常适合东方卫视播,所以很大程度上上海这个城市本身的时尚、金融、国际化的特质也造就了全国观众对东方卫视的一种期待,我觉得这都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就文化底蕴而言,东方卫视肯定不如北京,你就娱乐的气质而言,我们也不如湖南。东方卫视的特色,肯定是和上海本身作为一个时尚之都、金融之都,国际化之都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有一个简单的数据,在全国的卫视当中,三高人群,就是高收入、高学历和高职位的人群看东方卫视是最多的,在所有的为时尚,东方卫视是首屈一指的。所以我们也看到,在全国一片卫视的混战当中,现在还没有一档真正像样的时尚节目。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觉得东方卫视应该站出来。

  在去年,生活时尚第一季《魔法天裁》的基础上,我们觉得这样的节目是非常适合东方卫视的。我们也相信,在整个集团所有资源的盘整、努力下,这个节目在全国肯定会创出一片独特的影响力,非常值得期待,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苏总。苏总在致词中非常充分的说明了《魔法天裁》节目登陆东方卫视的原由,我也相信正如苏总所说,上海这个大都市最适合《魔法天裁》这样的节目。去年第一季《魔法天裁》的播出之后,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在行业的口碑上,都获得一致的好评,我们现在先通过一段VTR回顾一下第一季的《魔法天裁》。

  作为第一季《魔法天裁》全程参与的主持人,看了这个片子,很多第一季的场景都历历在目。从一开始不为大家所知,到生活时尚频道播出之后获得大家良好的口碑,《魔法天裁》的同仁也付出很多的努力。这次在东方卫视的播出,也意味着对《魔法天裁》提出更高的要求。接下来有请生活时尚频道副总监田芳女士为我们致词。

生活时尚频道副总监田芳女士
生活时尚频道副总监田芳女士

   田芳:《魔法天裁》,刚才倪琳已经提了要求,因为登陆东方卫视,这一季载质量等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我们记住倪同志的谆谆教导。08年的秋天,生活时尚频道推出了大型设计竞技直播节目《魔法天裁》,之所以推出这样的节目,大家知道在中国的范围内,大家都说上海是时尚之都,事实上世界五大之都并没有上海这个名字,所以我们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整个全球多这样一颗闪耀的时尚之星,我们是带着这样比较大的一些使命开始了我们这次的时尚之旅,这也是和生活时尚频道的定位比较贴切。我们想挖掘本土的设计力量,并且全球化的产业潮流接轨,为中华民族的原创设计师加油,这是我们做赛事的目的。

  在上一季做《魔法天裁》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两个命题,其实是悖论,首先是模式上的创新,之前很多真人秀包括很多真人演绎的选秀节目,都逃不了海选、直选、平民、草根这样的关键词,我们怎样从时尚类、专业频道的特点来突破,来做新一季的设计师的选秀节目?这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也就是突破传统的演绎类选秀节目的一些固有的东西,这是我们思考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接踵而来的是你做一个时尚的专业选秀节目,你怎么做到大家都爱看?如果它只是做衣服、缝衣服,是一个特别专业的节目,观众对它的关注度会有很大的折扣…,这两个问题是我们对08年第一季上海版《魔法天裁》节目的很重要的命题。我们也采取了很多的方式,当然首先是开发节目的原创模式,像现场命题、限时制作,然后是魅力T台,选手和评委很多人性化的沟通,也通过一些互动的环节,突出节目的层次感。节目的赛制上我们也做了很多的规划,像复活赛、高手踢馆赛等,尽量解决专业类节目可刊行的问题。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魔法天裁》时尚设计师专业选秀节目,在我们整个的节目播出中,还是起到了相当好的收视效果,08年在生活时尚平台上,《魔法天裁》的12期节目单集收视率达到了3.3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优质三高收视人群中,我们在这个时段是名列全时段第一位的,而且我们收视相当稳定,观众的忠诚度高,这也是给我们节目一个很好的信心。

  刚刚大家在赛事回顾当中看到了熟悉的面孔,比如郭富城、比如网球大师杯中的费德勒等,其实这就是在整个赛事创作上我们另外一个创新,就是利用08年一些时尚演绎和体育界的时尚盛世来应对节目的主题。比如目前大家津津乐道比较成功的是为郭富城演唱会做的主题设计,还有是在各个媒体上,我们关注到成为头条新闻的是网球大师杯的开幕酒会上,设计师叶谦给大师们制作的服装,这套服装出现之后,网上纷纷有人求购,包括种种世博会的礼仪小姐服装制作,还有08风尚大典节目主持人曾宝仪的三套服装都是《魔法天裁》的设计师制作的,我们是从时尚设计的角度触及时尚和文化,这就让看起来一档设计师选秀的专业节目,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这是广告客户对我们这个节目的评价,说这个节目非但好看,而且挣钱。这也体现出作为一档收视率不是飙到特别高的比如9、10的节目,我们在节目的短信植入上,节目实现了很好的收益,虽然收益率是比较温和、不太难看的收视率,但是在广告回报、客户回报中,我们都通过环节设计,把主题、内容得到了完美融合。这样类型的节目,为这样的一些品牌植入提供了相当大的空间,无论是车、化妆品还是相关所有和时尚有关的产品,对于我们这个节目来说,都有很大的植入空间,观赏性和商业兴之间达到了完美的结合,这是靠品牌为这个节目做了很好的品牌。

  这个节目还要同时解决的另外一个问题,也是今年还要思考的问题,设计师都是很平常的人,我们讲起设计师都是神神道道,有的不太爱表达,我们怎样把性格各异的设计师转化成大众的看点,甚至成为公众的偶像?我们也想了很多的办法,而且我们觉得很荣幸的是在整个的比赛过程中,通过种种的推广手段,这些选手越来越随着赛程推进有了自己的粉丝,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热议,这也是我们特别高兴的一件事。因为,这再次证明了既使是专业的内容、既使是可爱的设计师,也像李宇春、尚雯婕一样可以拥有自己的粉丝。我们主要通过的手段,当然是有一个日播节目,在每天播出的《天裁故事》讲述这些选手的故事,让大家更熟悉选手,09年还会沿袭这样的做法,还有仰仗媒体朋友的大力报道。我记得当时所有的选手,特别是热门的选手,基本参与国SMG大部分频道的活动。体育频道可能没有,但大师杯直播的时候也应该有他们的身影,应该参与了所有频道当中节目的录制和播出,这也是逐步让这些普通的设计师成为明星,包括一些门户网站和数字媒体对节目的联合报道,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于评委来说,评委其实也是这样,整个节目对评委的专业性、包括时尚的眼光还是有相当的敏锐度,赵本山、小沈阳虽然有名,但也不能成为我们节目的评委,我们这个节目在打造选手的同时,我们还要发挥相当的时间去打造我们的明星评委,事实上证明,经过整个节目13期后,包括设计师王威、谢峰,包括香港来的老师刘天岚,在上海的认知度大大提升了,他们也成为我们后来一些时尚节目的权威发言人。在这点上,我们也保持专业的说服力,和评委个人的明星度上,我们做了很大的探索。这个节目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也是随着整个节目的发行推广,我们得到了很好的印证,特别是香港TVB购买了我们亚洲地区的发行权,因为听到很多朋友,包括马来西亚的朋友也说在当地看到过。今年,我们《魔法天裁》将登陆东方卫视,在SMG自己的平台上,相信也会有很好的表现。

  和一般的选秀节目不同,我们的产业拓展和一般才艺类的选秀节目有很大的差异,《加油!好男儿》选完了是拍戏、做演唱会,这个节目可能会在时尚产业方面运作有更多的想法。首先,我们的比赛选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等一下有很精彩的秀,刘佳就是准备去法国,我们为他提供的一年法国服装设计学院的一年进秀课程,同时几位获奖选手,也为我们传递国外的信息,一些国内的优秀服装品牌纷纷和他们签约、看好他们,为这些选手的发展铺了红地毯。衍生品,在08年年底的时候,我记得还有媒体朋友,在ENJOYOUNG的开幕式上我见到过,还有朋友当天就买了我们ENJOYOUNG的衣服,也对大家表示感谢。今年随着赛制的推进,ENJOYOUNG这个品牌更深入人心,今年在这个品牌的拓展上我们还有更大的想法。

  跟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全国版的《魔法天裁》,因为走上全国平台,我们的确对这件事有一个更深入的思考,因为它和上海本地专业化的频道是有相当大的差异的,我们在充分利用08年《魔法天裁》品牌效益的基础上,我们还会把我们的ENJOYOUNG实体点和各种各样多媒体的传播渠道加入进来,在整个比赛的赛制上,如果说去年我们是星星点点状的使用明星,今年我们会突出明星阵容的强大,以明星阵容和T台和真人秀三者构筑这个赛事。同时我们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我们要考虑解决一个问题,目前我们的中国设计师很重要的一点是对市场的认知,整个品牌在市场推广上,甚至说是整个和社会的接触面上会有相当大的问题,所以我们会推出我们的工作室,为更多各种各样的人群服务,可能是很刁钻的明星、很大牌的明星,也可能是普通人,不论是模特、评委、嘉宾各种各样的角度,来考验他们对整个社会的沟通、适应能力,也去虚拟一个他们将来真正面对的市场环境,这样可能对观众的收视吸引力也会更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同志吧】 【爱吧】 【时装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