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全家健康管理应从减肥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4:46  新浪女性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加入减肥大军。中老年人的减肥努力当然不是因为爱美,健康才是他们的最大追求。专家指出: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险因素被誉为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杀手”,而肥胖则被称为“杀手中的杀手”。因为,正是肥胖增加了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这些危险因素的发生几率。因此,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就是“健康减肥”。

  据了解,近年来对肥胖的诊断不再局限于体重,身体脂肪含量已成为重要标准。体脂肪率过高即为肥胖。肥胖者中内脏脂肪(肚脐处腹腔周围的脂肪)过多的人更容易造成血糖升高以及胆固醇、中性脂肪增多。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都属于这类人群。因此,健康减肥的第一要求就是要减少脂肪含量,尤其是内脏脂肪含量。健康减肥第二要求是“增加肌肉量”。“肌肉量”也是衡量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准,肌肉越多,人体“基础代谢”(人体安静状态下消耗的热量)越旺盛,每日消耗大于摄入,自然就不会肥胖。因此,保持适当的肌肉量,能让自己拥有“难胖”体质。

  综上所述,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人到中年容易“发福”了。人的肌肉量一般20岁时最多,“基础代谢”最旺盛。但随着年龄增长,如果不加强锻炼,肌肉量会逐渐下降,基础代谢也会越来越低。这时候每日摄入热量将大于消耗热量,那些无法消耗的多余热量就会转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形成肥胖。

  但对于健康减肥的两条要求,很多人会很困惑:我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内脏脂肪和肌肉量?怎么能实现健康减肥目标?对此,专家指出:要了解这些指标,需要借助多功能脂肪测量器。据了解,日本专业医学顾问欧姆龙新近在中国上市的359型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V—BODY)就能全面检测出脂肪率、内脏脂肪、肌肉率、基础代谢等身体指标,并且该款仪器仍然采用了欧姆龙独特的“双手双脚同时测量”优势,它与单一的双手测量或双脚测量方式相比,测量不受体型或身体浮肿等影响,测量范围深入到内脏脂肪,测量结果更加准确可靠。

  据此,专家认为:健康减肥就是在脂肪测量器帮助下,按照健康减肥的两条要求,制定针对性的减肥计划,当感觉减肥效果不佳时,还可对计划进行修改,最终获得不反弹的减肥效果。以往,盲目减肥很容易导致“体重反弹”,如很多人都采取过的节食减肥,的确能减掉一定的脂肪,但减脂同时也会减肌肉,导致基础代谢降低。只要停止节食,一旦摄入和减肥前相同的热量,已减掉的脂肪又会卷土重来,重新蓄积体内。

  此外,专家还指出:健康减肥方式应是在合理饮食基础上开展一定强度的运动。如持续时间较长的步行、跑步、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它可积极消耗脂肪,减少脂肪含量。对中老年人最适合的是步行。应尽量保持每分钟走60步以上,连续行走10分钟以上的运动强度。其次,开展一些肌肉锻炼。研究表明,即使是老年人,只要每周进行两次左右的锻炼也可增长肌肉,增强基础代谢。如在家举举哑铃,做仰卧起坐、俯卧撑、爬楼梯等简单运动就可以达到肌肉锻炼目的。

爱吧】 【减肥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