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视频 > 正文

实录:时尚60年 青花瓷图案成为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5:57  新浪女性

  导语:1949-2009。60年祖国的面貌沧桑巨变,60年女人的着装日新月异。从服装到化妆品,从购物到情感,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美丽见证着中国60年的变化。新浪女性邀请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文化时尚编辑部主编——赵跃红,请她聊聊新中国60年时尚变迁。

  点击进入聊天视频:时尚60年 青花瓷图案成为时尚

  点击进入“伊言堂”主页>>


赵跃红女士(左)大赞国内时尚产品市场
赵跃红女士(左)大赞国内时尚产品市场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网女性频道带给的新中国60年变迁的系列访谈,请到一位嘉宾,聊一聊跟女性有关的方方面面的变化。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精品购物指南》娱乐时尚编辑部主编赵跃红女士,欢迎您。

  赵跃红:新浪网友大家好。

  军装、皮带 有那个时候特定的魅力

  主持人尹俊:今天我们要回顾这60年的变迁,首先对女性的影响,我们首先谈服饰,如果把这60年分阶段,您会分几个阶段?

  赵跃红:时间点是很清楚,49年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到80年代末,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90年代初到现在。

  主持人尹俊:您总结出来每个阶段的特征,或者是每个阶段的特色,识别的方式是什么?

  赵跃红:这几个阶段都有特别明显的标志,比如说第一个阶段,49年到70年代末,改革开放之前,两种颜色。

  主持人尹俊:两种颜色,绿色和蓝色。

  赵跃红:建国初,要看那段历史的话,建国初的中山装,当时和苏联关系很好的列宁装,双排扣的,那时候有大辫子,看电视剧《金婚》的时候,那时候有列宁装,还有蒋雯丽的大辫子。

  主持人尹俊:那时候颜色比较单调,女性不会穿的太艳丽。

  赵跃红:对。

  主持人尹俊:从49年到改革开放之前。之后这一段呢?

  赵跃红: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一说标志性的大家可能都知道,对服装史不了解也会很清楚,一个是喇叭裤,蛤蟆镜,还有收录机,那时候有很多媒体都有报道那个拎着的那个录音机。

  前面有一个阶段我忘了说,60年代到70年代文革期间就是军装,那个军装怎么讲呢?你觉得颜色单一,其实现在回去看的话,它也很风格化,很单一的军装,皮带,也有那个时代特定的魅力。

  主持人尹俊:第一阶段中特定的时间段,我听我妈妈说过,穿军装感觉跟穿了LV似的。

  赵跃红:特别时髦,女生也有会穿和不会穿的,会穿把袖子挽起来,皮带,还是挺帅的。

  主持人尹俊:还有喜欢露出点红色的内衣,这是女性喜欢的。

  赵跃红:80年代,实际上是就是明显的感觉,因为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会有外来的很多的资讯过来,最早的,觉得这是最有标志性的,也跟文化思潮有关系及为什么是蛤蟆镜,为什么是喇叭裤。

  主持人尹俊:现在没有人叫蛤蟆镜了,也是特定背景之下产生的。

  赵跃红:对。80年代比较有代表性的电视剧《过把瘾》,它重播率很高,80年代的时候,收视率很高,后面也重播,我们今天看那个电视剧的时候,真的感觉时代的变迁特别大。80年代有很多的符号,刚开始的那个,还有大垫肩的西装,下面很瘦,肩膀很宽,还有蝙蝠衫。

  主持人尹俊:我印象中毛阿敏的衣服都代表了那个年代。

  赵跃红:还有健美裤,特别风靡。

  主持人尹俊:不管胖的瘦的,是个女生都有一条。

  赵跃红:不分场合,什么场合都穿着健美裤出现。可能就是会对那个时候,极度简单,极度贫乏的服装款式,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开放的,也可以说是一种反叛。

  主持人尹俊:我当时没有穿这个裤子,因为是给女生,我就有疑惑,为什么所有的女生都在穿,我当时在上学,老师在穿,同学也在穿,大街上也都在穿。

  赵跃红:今年比较年轻的女生穿的有两种打扮,一种裙子到这儿的,是细腿的,实际上就是健美裤的变迁。

  主持人尹俊:看来还活着。

  赵跃红:只是面料讲究了。

  主持人尹俊:那时候质地差很多。现在更讲究质地和面料。这个阶段过完下一个阶段又是什么样的?

  赵跃红:比较粗的90年代初到现在,也可以划一个19世纪末20世纪初,90年代有一个特别大的变化,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国门打开了,有特别多化妆品国际品牌,服装的国际品牌从90年代进入中国了。

  主持人尹俊:那时候就有皮尔-卡丹。

  赵跃红:它是第一个在中国作秀的。92年LV来了。化妆品也是,我昨天出差,还跟一个主编聊,我认为化妆品比服装早,差不多在80年代末有了,其实我们认识迪奥这个牌子是迪奥的香水,有一瓶叫毒药的香水,我们有大学同学到法国,带什么东西,他会帮我们带毒药的香水,当时很多年轻人的印象是非常深的。

  中国风流行 青花瓷图案成为时尚

  主持人尹俊:随着时间的发展,就到2000年了,2000年以后您怎么来概括?

  赵跃红:80年代改革开放,慢慢就能够呼吸到一些新鲜空气了,90年代国际品牌大规模地进入中国,会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带来特别大的变化。为什么要再细分一下,19世纪末,20世纪初呢?这时候我觉得是这样的。

  中国的影响力在时尚生活中有显现,这个时候就是中国风,20世纪初的时候,中国风在世界内是非常红的,在服装里面,中国旗袍的立领,中装的盘扣,还有中式的斜襟都会被很多品牌运用。还有用图案,比如牡丹、青花瓷的图案。

  主持人尹俊:2000年以后给我印象很大就是时尚杂志的涌现,再往前倒一阵子,2000年时尚杂志特别少,现在随便一个报亭,时尚杂志铺天盖地的。

  赵跃红:中国的时尚媒体,我们把它说成叫时尚媒体的元年应该是1993年年初,是《精品购物指南》这样一份报纸,1993年底是时尚集团就出现了,我们媒体里面。后来慢慢时尚类很多版权合作的时尚杂志,现在基本上没有空白。

  主持人尹俊:下个月又有一个国际的杂志要进来,真的就全了。

  赵跃红:是男装的GQ,它一直在谈合资的问题。现在终于一切手续都齐备了。基本上没有空白。

  主持人尹俊:我觉得最后这个阶段,我特别想说,因为这个阶段我感觉是时尚知识的普及,杂志、报纸,把很多时尚的观念和知识变得大众很容易接触到。回到80年代,90年代,所谓的时尚就是T台,就是模特。那时候顶多用一个词——时髦,不会用“时尚”这个词。

  赵跃红:这些品牌,现在很多化妆品的品牌,咱们是奢侈品,化妆品的奢侈品,一瓶面霜4千块钱,化妆品变成了生活当中的必需品,跟你发生了很大的关系,是生活中一部分。

  女孩越穿越少 跟风越来越快

  主持人尹俊:更多是在观念层次的变化。

  说了这么多,您也谈到了,不同的年代,潮流的指标,时尚的标准是有不同的时尚的风潮的,在您的经历过程中,或者在您这些履历过程中在不同的阶段也好,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时尚产物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或者给您印象很深刻的?

  赵跃红:跟服装有关系?

  主持人尹俊:或者跟时尚有关都可以。

  赵跃红:80年代初我刚才说三大标志,那个印象很深。90年代初会发现,那时候翻杂志会发现,很多女生都有吊带,夏天都是吊带,穿的布在身上越来越少。还有一个比如说80年代的时候,你还觉得是比如说是一种简单的模仿,肯定比人家晚不是半步,是简单的模仿。到了90年代,我感觉我98年在美国学新闻两个月,从美国回来以后,夏天到了北京,我当时特别吃惊的发现我在纽约街头看见的女生装扮跟北京街头一样。可能质地上没有那么好,但是款式、花样穿法都没有变化。

  主持人尹俊:价钱便宜了很多。

  赵跃红:对。

  主持人尹俊:我看一本杂志,在中国一件衣服从出来到中国的时尚一族穿在身上超不过100个小时。广东的厂商可以仿造出相似得出来了。

  赵跃红:这个咱们少说。

  主持人尹俊:叫动批一族。

  赵跃红:即便发展到现在现在大家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我们《精品购物指南》介绍很多大牌的趋势,消费者就买那些吗?不一定全部都买得起。如果你自己是有眼光和感觉可以找到相近的,自己会搭配出来,我们在这方面会有很多介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爱吧】 【香水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