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视频 > 正文

实录:造型师易茗做客 聊化妆行业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5:09  新浪女性

    导语:1949-2009。60年祖国的面貌沧桑巨变,60年女人的着装日新月异。从服装到化妆品,从购物到情感,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美丽见证着中国60年的变化。新浪女性邀请造型师易茗做客,请他聊聊化妆行业的变迁。

  点击进入聊天视频:造型师易茗做客 聊化妆行业变迁


造型师易茗做客聊化妆行业变迁
造型师易茗做客聊化妆行业变迁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这里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浪网特别推出的大型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容幸请到了知名的造型师,也是易茗造型学校的创办人易茗先生,欢迎您。

    易茗:您好,大家好。

    早期影视化妆用油彩 腮红就像猴屁股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我们采访了新中国的第一代模特,他们说当时对化妆行业没有明确的细分,他们身兼模特,化妆师,运输工,我不知道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化妆行业是什么状况?

    易茗:八十年代初本人没有从事这个行业,我从事这个行业十几年。80年代初,严格的说中国没有化妆师行业,后来我了解只有简单的一些影视方面的化妆师,即便是影视方面的化妆师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时中国最牛的电影制片厂的化妆师也身兼数职,像你说的,搬运工,给演员拿服装,做主力,跑前跑后,就是很综合的做工作,不是一个清晰的工作,那个时候使用的化妆品也是非常的初级,是国产的油彩。

    主持人:油彩妆。

    易茗:比如京剧的是厚厚的一层?

    主持人:是做化妆师初学的课吗,油彩课?

    易茗:我学过,无论是产品还是人的配置都是非常初级的,我看电视电影里面看扭秧歌,妆化得厚厚的,很早期的电影也是化得厚厚的,戏曲化,脸谱化,刚才说了演员身兼数职,京剧都是演员自己化的,这个移植到电影上非常的戏曲化,脸上的腮红很像猴子屁股,我妈妈和姐姐出去,我姐姐很爱美,她是雪花膏打底,她不是演员不知道什么是油彩,她买的是胭脂抹在脸上,很难看的。

    主持人:比较早的化妆品。

    易茗:而且很容易让脸过敏,经常会休息几天不化,不太愿意出门。我当时不懂,我就经常嘲笑我姐,她有两个事我经常嘲笑,第一是把脸抹得像猴子屁股,第二个是多赞助我一点,赞助老弟一点,别赞助发胶厂,就是把头发弄得很高。

    主持人:现在你影响感谢姐姐,姐姐爱美一定会对你产生很大的影响。

    易茗:是的。

    主持人:什么时候这个行业独立出来叫化妆行业?

    易茗:我非常清晰的印象应该是…市场在60年代,电影行业有化妆师,市场应该是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

    主持人:需要10年的时间。那会您入行了吗?

    易茗:不是10年的时间,是接近20年的时间,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不就是20年,中国的时尚行业发展不会超过18年,我为什么印象这样深刻,因为我爸爸两年不跟我说话。

    主持人:就因为您干化妆?

    易茗:他的印象中男孩子给别人抹脸弄头发,当时中国特别讲究三教九流,职业的分流,动笔杆子的,讲话的是领导,秘书都是很好的职业,坐办公室,我们是干活的,不入流的,有什么发展呢,父亲不好意思跟别人介绍,做头发的多恶心,他不好意思,化妆的,你儿子是男孩子给别人脸上抹粉。

    主持人:化妆是女孩子的特权?

    易茗:我父母的印象中没有化妆的印象,现在的父母送孩子到我们学校还有这样的印象,不知道演员都是别人化妆,不知道这是一个新兴的工种。我父亲两年不跟我说话,不知道怎么向邻居介绍他儿子的工作,他认为这是一个不正经的工作。

    主持人:您那个时候怎么坚持下来了,虽然家人不是很理解。

    易茗:一个是很喜欢,我对自己的着装,虽然不化妆头发还是要剪的,我的头发是别人剪完了我自己会修,因为没有专业的剪刀就拿姐姐的裁缝剪刀修。

    主持人: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易茗老师当年拿着大大的剪刀修剪头发。

    易茗:那个时候没有鬓角,光光的,头发垂下来,我都是用刮胡刀刮掉的,有的时候不小心会刮破,我当时比较坚定的从事这个行业是那个时候没有现在这样能说,因为比较内向,在读者文摘上面看到一小块文章说未来20年流行的职业里面,医生是排在第一,律师形象设计师排第三,我当时不知道形象设计师是做什么的,我问别人,他们说大概是做头发,做服装的吧。也许是幸运,我就选择了。

    主持人:一不小心选对行了,您看现在化妆行业的发展,包括您个人的变化,您创办了易茗造型学校,有那么多的学生学习化妆,是否让您感觉信心十足,或者当年的压力,非议,到今天得到了证实?

    易茗:一直都是非常的信心十足,但是这个行业的变化,跟我们国家的变化很同步的,可以用天翻地覆的形容,完全是流光异彩。以前我的球鞋是打补丁的,凉鞋妈妈会给我烫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打补丁是非常节俭的打补丁?

    易茗:是的,这里粘一块,那里粘一块,抹脸的润肤油现在是几千块钱,那个时候是雪花膏,冬天冻了以后会长一层,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品牌的概念,现在我的小外甥都有品牌的概念。

    主持人:那个年代统一品牌,大家有一个品牌可以用就不错,现在可以根据性格不同,喜好不同选择不同的品牌,而且品牌是层出不穷的。您可以说是时尚最早的践行者,但是化妆师做产业链的应该不多吧。

    易茗:国内有几个品牌,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必然,化妆和形象设计行业的顶端应该是贵族的行业。举个例子,最早的时候为什么用雪花膏,只是简单的出门不让北风吹得裂,小的时候会把皮肤冻裂,那个时候就是没有润肤霜,一定是物质文明之后是精神文明,吃饱了,喝足了,开始要美化自己。现在吃饭会问有点心吗,不想吃米饭了,现在中国人有钱了,经过60年的变迁,国民已经非常富裕了,现在会想到让面子工程,现在中国人懂得形象会悦己悦人,不仅让自己对着镜子看着很爽,很舒服,而且对别人也是一种尊重。很早的时候会说艺术家,蓬头垢面的无所谓,那个时候叫好酒不怕巷子深,那个年代是内心美,一般会说这个人心很好,现在高速的物质文明的社会,信息社会,新浪网就是一个典型的信息网络公司,这样的信息社会没有任何人有那么多的时间和义务去了解你的内心有多美,我认为你内心真的很美的话,会在综合修养和外在透露出来,比如今天我看到您的指甲很漂亮,很精致,穿服装很讲究,说明你有钞票,第二有闲心,不是一天小跑步的很紧张的生活。

    主持人:说白了还是能够感受到物质文明绝对是基础,有了基础大家才能上升到对精神文明的追求。

    易茗:是的。

    美化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像模像样

主持人:您是不知不觉走到了现在,回头看一下您所在的行业,有突飞猛进的变化和发展,是基于哪几年?

    易茗:突飞猛进的发展是96年到2000年。

    主持人: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整个行业带动起来,高速发展?

    易茗:是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他就是那么伟大,任何行业在一个国度里面和政治经济有很大的关系,改革开放以后会让很多的信息引进来,大家能够接受一些新的事物。96年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我在湖北电视台,这之前没有任何人找我拍过广告,我只会在化妆间里面给主持人化妆,然后拿着报纸和茶,有人找我化妆就化妆。

    主持人:那会坐班?

    易茗:从来不出去,一个月几百块钱的工资,自己很知足,感觉很享受,有一次有人找我拍广告,这完全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我就出去了,我的印象中这就是帮朋友一个忙,你把我找去用我的技术给你化妆做造型,别人给我50块钱,那会50块钱是什么概念,打一通电话晚上消费了30块钱。

    主持人:高兴啊。

    易茗:我算了,一天出去一个下午给50块钱,如果一个月让我出去十个下午就有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

    主持人:意义不一样,这是外快。

    易茗:现在大家都知道,一线的化妆师出去是几万块钱一次,两个小时几万块钱,你想是什么样的变化,我记得96年是一个坎儿,我拿50块钱只拿了一个月,下一个月出去的时候就给我150块钱了。

    主持人:涨得太快了。

    易茗:非常快,就是因为需求,我记得太和服饰找我拍广告,地方上大的厂家要拍宣传片,把服装在商场的玻璃柜里贴出来要找一个女孩做模特,后来会学国外的样子,因为信息很通畅,很讲究制作团队,讲究一线,当然价钱就水涨船高了。

    主持人:那会团队的概念就处理了。

    易茗:市场化以后团队出来了,品质出来了。武汉也是一个大城市,能不能在中国站在一线,不像以前计划经济的时代,就是做这个,把我的工作做好,把工作做稳了就行了。

    主持人:这无形中给了做化妆师的您打开了一条路,路子拓宽了。

    易茗:跟原来的要求不一样了,会有成就感,开始有更多的激动,做艺术创作的人需要刺激灵感和激动,因为去外面别人说我的服装是这样的,我讲究什么样的理念,向别人传递什么概念。我的技术工作还可以影响到别人,这个妆容化了以后会左右整个湖北人,我一听很惊讶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太有成就感了。

    易茗:我说这个广告会被湖北人看到吗?他说是的,全国的人都可以看到的,就会用专业的眼光,专业的视角来研究怎样把形象做得更美,因为影响力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影响了太多的人。

    易茗:当时不觉得是一份工作,可以在不断美化别人的同时,让自己像模像样一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同志吧】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