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第四届北京工艺美术展—创意和时尚的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6:23  新浪女性

  导语:2009年10月20日至25日,第四届北京工艺美术展将在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行。此次展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更好的促进传统工美行业的保护和发展。

  一、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回顾

  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萌芽于燕赵,奠基于辽金,繁荣于明清”。在近千年的历史沉淀中,逐渐形成了文化底蕴和艺术特色鲜明的特色产业,名师荟萃,巧匠云集,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品种繁多、技艺精湛、典雅名贵而享誉中外。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种类繁多,其中最主要的有玉器、珐琅、象牙雕刻、雕漆、石刻、木刻、骨刻、金漆镶嵌、刺绣、铁花、戮纱、挑补花、手工地毯、花丝镶嵌、料器、银蓝、烧瓷、铜锡器、宫灯、壁画、绒绢纸花、面人、内画壶等23 种。而在这众多的艺术品种当中,玉器、景泰蓝、牙雕、雕漆是典型的“宫廷工艺”,被称作北京工艺美术“四大名旦”,它们与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宫绣一起,被中外人士誉为“燕京八绝”,更成为国内外各界人士了解北京工艺美术的一张最漂亮、最有历史渊源的“名片”。

  近年来,为了更好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更好的促进传统工美行业的保护和发展,北京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从原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到2003年北京市机构改革后的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再到如今的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始终坚持以文化为依托,按照“创新中发展,发展中保护”思路,陆续出台了《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北京工艺美术发展规划纲要》、《北京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珍品及工艺美术大师和民间工艺大师认定办法》和《加强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扶持措施,并设立了每年一千万的北京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成立了工艺美术经纪人公司,为工美行业提出了发展的思路,搭建了发展平台,提供了资金保障,促进了人才的选拔、培养、提高和储备,推动了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加速发展。

  据统计,北京工艺美术企业现有企业近400户,从业人员近3万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2008年比2000年增加35%以上,京城百工坊大师服务平台、通州工艺美术基地等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名坊、名店、名园” 已经初具规模,聚集了众多工艺美术大师,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可以说,工艺美术已成为首都都市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北京工艺美术展的基本情况

  2003年,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前身)为了深入贯彻《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推动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举办了首届北京工艺美术展,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为第四届。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 李进华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 李进华

  本届展览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迪帕克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玩具协会协办,支持单位包括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北京市分会和朝阳区人民政府,以及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公司等。展览的举办时间是从2009年10月20日至25日,展出地点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局级巡视员张兰青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局级巡视员张兰青

  本次展览的展场分珍精品厅和综合厅两部分,以及创意产品集市,总面积为3000多平方米。北京60多家工艺美术骨干企业和大师工作室,29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62位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和15位民间工艺大师共拿出40多个品种的500多件作品参加展览,堪称当前本市规模最大,品种花色最多,工艺美术高级技艺人才参与最全的一次全面反映北京工艺美术现状的盛会。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

  展览在开幕式之外还将安排三次活动。一是召开2009年北京市工美人才大会,由北京市政府和市经信委领导接见北京的工艺美术大师,其中包括最近由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新评审,经市经信委认定的50 名新晋升级别和新评定的工艺美术大师。二是按展会惯例开展北京工美杯的评审和市级珍品的评审。三是举行中央及本市领导和外国驻京专家的专场参观活动。

  三、本届展览的亮点

  1、组织形式新

  本届北京工艺美术展虽然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但是展览的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分别来自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及部分外事机构,呈现多元化、市场化的趋势。此外,本届展览突破了以往单一的展出形式,展览中的全部作品,除已订购出的和部分藏品外,都可以直接与厂家和大师议价销售,使工艺美术展真正成为一个工艺美术作品的营销平台。

  2、展出地点in(in=in fashion,意思是流行中的,时尚的,反义词out,就是过时的,落伍的)

  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现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前卫艺术已形成主流,吸引了众多中外现代艺术界人士前来参观。本届北京工艺美术展特地将展出地点选择在富有现代艺术氛围的北京时尚设计广场,通过在这里举办工艺美术展,展示和宣传民族传统艺术,有力地增进了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的碰撞和交流,能够进一步激发工艺美术大师和企业的创造性,推动北京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3、新品精品多

  本次展览中,工艺美术精品齐聚、看点众多,诸多作品都是近三年新创作的,其中为庆祝祖国六十岁生日,由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持策划,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石金兰、李春珂、柴慈济等用两米长整支象牙联合创作大型象牙雕刻《九州同庆》和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殷秀云等创作的高达两米的大型雕漆鼎《鼎盛中华》气势宏伟、工艺卓绝,堪称当代工艺美术作品的最高水平。其他工美精品如代表宫廷艺术的“燕京八绝”,也都有各领域领军人物拿出自己的新作。此外,本次展览还首次对受北京传统工艺美术保护资金支持的3个工艺美术基地建设项目、6 个新产品开发项目、13个抢救濒临失传的项目和30种传统工艺资料整理和保存项目,以及35个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展出,使大家真正感受到民族传统工艺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4、参展单位广

  经过长期的举办,北京工艺美术展已经突破了原有的地域限制,成为一项全国性的工艺美术展览,吸引了许多外地工艺美术企业和大师参展。本届参展的外省市作品有浙江省的黄杨木雕、青田石雕、江西景德镇的艺术陶瓷、江苏的宜兴紫砂、福建省的德化艺术瓷等。其中,台湾的翡翠博物馆的作品、青木堂的工艺家具、养生用的活瓷瓷器、真皮玩具和彼得潘艺术品有限公司与北京黄小群大师工作室联合创作的彩砂系列组画,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四、展览的效果

  作为北京工艺美术界两年一度的文化盛宴,本届北京工艺美术展的举办,实现了展览由单一展出向“展”“售”结合的转变,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工艺美术大师、企业与消费者及投资方搭建了交易的平台,也为工美大师、企业提供了一个直接接触市场的机遇,不仅有利于促进工艺美术作品的销售,而且也有利于工艺美术行业开发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其次,北京工艺美术展的举办,为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提供了最佳的平台,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切身接触工艺美术作品与工艺美术大师的机会,让人们能够正确认识工艺美术、了解和学习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和知识,有利于促进传统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也有利于推动工艺美术与现代时尚艺术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再次,北京工艺美术展的举办,增进了工艺美术大师之间的交流,激发工艺美术大师和企业的创造性,也促进了工艺美术作品的销售,为工艺美术行业搭建了一个集创意、设计、制作和交易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推动了工艺美术产业链的各环节融合发展。

  最后,在北京工艺美术展的同时,也将开展北京工美杯的评审和市级珍品的评审,借此机会将推出一批新人、新作,从而调动北京工艺美术企业、大师及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投入到行业的发展中来,推进工艺美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不断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