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独家对话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武学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7:35  新浪女性

  受访人:武学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时装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层荣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2003年曾赴巴黎举办“时尚中华”当代中国优秀时装设计师作品发布会。

武学凯与主持人
武学凯与主持人

  上海创意环境好 设计师有风格不盲从

  主持人:非常感谢武学凯今天能够接受我们新浪女性频道的专访。您觉得现在国内设计公司生存的大的环境怎么样?

  武学凯:事实上整个中国的设计公司,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第一是整个创业大环境和社会的需求在向设计创意方面发展,整个的社会需求在改变,人们新的生活方式在改变,这时候创意和设计成为了工业化企业,或者是一些商业化企业必须的选择。中国整个的纺织服装创意产业来讲,我认为潜力可能会更大。我们纵观整个国际环境来讲,中国有独特的优势,有产业基础,不仅仅有优秀的新成长的创意的力量。同时还有纺织、辅料,相关产业非常齐全。这样的氛围催生了创意产业不断发展和壮大。吸引一些欧美日本高成本国家的产业设计向中国转移,所以说整个中国的设计工作室,设计师未来我相信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主持人:前面您谈到国内大环境,下面具体到上海小的地区。您也一直在发展,请您谈一下目前上海设计行业发展怎么样?

  武学凯:上海设计产业发展非常优秀,中国最大的城市,所以人才也好,或者是文化也好比较多元,会吸引很多方方面面的人。走到上海街上,我们随时随地发现很多的灵感和启发。比如今天所在的名仕街也一样,像这样的创意空间在上海到处都是。随时随地都能想到带有历史遗迹的空间,一些环境和一些氛围,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想法。同时我们上海的整个商业环境也催生了设计创意的产业。

  我自己的感觉是,上海的设计师所做的东西更接近于国际化更潮流,独特的风格和感受,可能同北京,同广州,同其他一些中国比较发达的时尚城市,我认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包括上海设计师创意的个人品牌,带有明显的个人风格,并不是盲从于比如说某一个国外品牌,或者某一个潮流,他们都试图表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所以说上海的创意环境非常好。

  主持人:现在上海市政府特别重视设计创意产业行业。据您了解,上海市政府会不会出台扶持的政策来扶持这方面的发展?

  武学凯:整个上海创意产业,第一是政府推广创意产业园,让一些有创意性的公司,有一些新的想法的公司在新的空间里获取灵感。以我个人为例,在08年的时候政府也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授予我们叫原创设计创业大师称号,也给了我们一些经费,不仅仅是精神上的支持,还有物质上的支持和鼓励。必须带有社会性质,你的创意你的设计,能够给你的产业带来某种变化,并不是你自己的某种变化。比如说自己做一个品牌,我们现在这样的公司设计师,不仅仅是自己做一个品牌,同时还服务于整个很多这样的上市公司企业,具有社会性质。创意产业的价值发挥更大的价值,政府对这方面有比较好的支持。

  扎根上海 创建自主品牌

  主持人:我看到您现在目前的职位是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监。您现在公司的规模大概什么样?

  武学凯:我们目前在上海的规模,按照人数算的话应该有60个人,在北京的工作室大概有40个人,整个公司大概100个人左右。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比如说在广州,或者其他地方开新的工作室?

  武学凯:这个想法以前有过,但是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合作的伙伴,才能有这样的机会做。

  主持人:现在您的公司主要从事哪些设计服务工作?

  武学凯:公司目前主要做三方面事情,第一方面是为国内外的很多品牌企业,进行整个商品的企化设计,一直到终端产业的服务。每一年国内外的企业大概十个品牌。第二个工作,我们还从事ODM工作,还有很多企业看我们的服装,比如说这个要一千件,那个要两千件,帮他们设计好后生产,这一块也还不错,我们争取能够成为这个行业里面,提供非常优质的产品给中国的企业和国外的企业。第三块是我们自己的品牌,刚刚成立一年多时间,目前在市场也有售卖。

  主持人:现在您个人自己创立的品牌大概在哪些方面买得到?

  武学凯:在上海的东方等一些商场。

  主持人:是不是只有在上海可以买得到?

  武学凯:暂时是这样,一个品牌的发展肯定有资金方面,或者方方面面的规划,一步一步向前发展,欲速则不达,品牌像小孩一样需要养,需要一点点培育。

  2010年春夏服装趋势会更女性化 性感元素较多

  主持人:我知道您也参加了很多国际时装周,也获过奖。您觉得国际上对中国的设计师,还有中国的一些设计的入口怎么样?

  武学凯:以前我们去国外的时候,大家都得中国的设计认可度非常低,因为大家不了解中国是不是有设计,因为中国是一个加工型国家,是产业型国家,有很多加工生产能力。近几年我们到国外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大的变化。一个是中国出口的商品越来越有创意和设计,中国的设计师,也就是说通过一段时间参加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包括纽约时装周,发现中国的品牌,中国的设计师确实跟以往认识的有不同,确实有自己的想法,带有本人的个性和特点。包括今年9月份去巴黎,在那待了二十多天,得到了各方面的接待,从接待方面可以看出,他们对中国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他们感觉到中国未来创意的潜力和市场空间,在他们的脑海里是无限的。所以说中国的设计和创意,我想肯定会给他们带来很多冲击和想象力。今年也有一个设计师,第一个进到老佛爷商场,中国设计和原创的力量确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主持人:其实在2008年的时候您曾经以北纬39度为主题和奥运结合做了一个设计。明年是上海的世博会,您有没有想过以世博会主题做设计?

  武学凯:是,明年世博会期间肯定会做这样的一个发布会,应该是跟中国文化,跟时代紧密结合,跟时尚的东西结合的展示会。我想世博肯定会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好,观众也好来参与。这时候如果有机会用时装表现我们中国的文化,用时装表现我们中国的创意,我想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想应该在明年5月份,做这样的一个发布。

  主持人:前面也谈到了时尚,我想问您如何理解时尚?您觉得时尚是什么?

  武学凯:时尚是一种愉悦的感觉,一种感受。我自己理解时尚,可能是设计的感觉。时尚给人那一瞬间怦然心动的感觉,有的时候我们走到街上,看到一个女孩子禁不住多看几眼。时尚是创造一种独特的自身的语言,一种内在精神的外在的体现,我认为这是时装方面的时尚。当然还有很多,我们从大的时尚讲,包括人的健康,包括社会层面来讲可能是一个观念和理念。从服装上讲,我认为更多的是给人愉悦的感动。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预测明年春夏的服装方面流行的趋势?

  武学凯:整个明年服装春夏的趋势,我认为更加女性化,整个风格会休闲里边加一些时尚的元素。并不会非常严肃地追求绝对的时尚,更多的是休闲的感觉,放松的感觉。而且有一些性感的元素,比如蕾丝花边,跟丝绸的结合,性感的元素会比较多。比如我们看到宽的垫肩,比较80年代的风格,会感到更加的细腻,不是那么张扬,整个的造型会更加放松。

  主持人:颜色和搭配方面呢?

  武学凯:搭配方面会比较丰富,目前比较讲究层次感。整个裤形会比较流行乡村感的,上面宽宽的,现代人叫农夫裤的感觉。颜色方面会比较清新淡雅,白色、米色,带有一些粉彩色系。当然还会加入以往春夏比较少的颜色,就是黑色,黑色也是明年春夏比较主要的颜色。

  计划五年内创造两个品牌 做设计师要学会与人分享

  主持人:您接下来工作的计划,能不能给我们透露?

  武学凯:我们的目标,第一是想把我们自己的设计公司同一些国外的日本的,包括我28号去日本参观一个日本最大的一家设计公司,希望把公司跟日本,或者意大利国外比较知名的企业进行设计方面的合作。在给别人做生产设计方面,我也希望能够用五年的时间成为比较优质的国际化的成衣供应商。另外在自己品牌方面,我也希望在五年之内创造自己两个品牌,一个是比较大众化的成衣品牌,一个是带设计师风格的这种个性的品牌。

  主持人:您作为前辈,能不能给一些新进的设计师,或者是向往设计发展的人一些建议?

  武学凯:前辈谈不上,建议也谈不上,只是谈我的一个感受。第一个,做服装设计和创意方面的工作,我认为首先是坚持。做这个行业需要有不同的知识结构丰富你的创意,丰富你的知识,丰富你的阅历,这样才能把创意服装和事业做的更好,需要坚持,然后在坚持的同时不断学习。另外在这过程当中要学会跟人合作分享,因为事业是大家做的,合作和分享非常重要。这种坚持和合作能够成就一个人。

  主持人:我问个比较外行的话,设计肯定需要画画。是不是有绘画基础的人转行到设计行业会更加得心应手?

  武学凯:实际上设计本身是一个造型的行业,谈到设计谈到造型,服装也会谈造型,造型艺术,如果这个人有一些绘画的基础,或者是有很好的绘画能力,他理解起来服装可能更容易。因为服装本身在平面上创造一个空间,还有需要立体的东西,需要你有一些想象力,需要有一些美术的功底。但是也有一些人不具备,或者不是很强的艺术功底但是也可以做,在现实的空间里可以发挥可以做的更好,有很多这样的设计师。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专访就到这。谢谢您!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