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女性发展与社会进步论坛成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0:38  新浪女性

  3月18日,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在京举办女性发展与社会进步论坛。张宝文常务副主席出席论坛,索丽生副主席致开幕词,妇女委员会主任尚绍华主持论坛。论坛旨在探讨当前女性发展问题,推动女性权益保障与和谐社会建设,为女性发展与社会进步献计献策。

  索丽生副主席在讲话中简要概括了民盟妇女运动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对新形势下的民盟妇女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也对论坛的成功举办提出了要求。他说,民盟历来关注妇女问题,始终把争取妇女解放、维护妇女权利作为盟的重要政治目标之一。在各个历史时期,民盟均涌现出众多杰出的妇女代表,目前,全盟已有女性盟员8万余人,女性全国政协委员18人,女性全国人大代表22人,女性民盟中央委员50人。她们既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又是参政议政的模范,在政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妇女委员会是民盟最早成立的专委会之一,是由各领域专家学者和参政议政能手所组成的民盟中央建言献策重要机构,通过调研、论坛等形式,以信息、提案等为载体,关注女性发展,关注社会进步。此次论坛提出“共同探讨女性发展问题,推动女性权益保障与和谐社会建设,为女性发展与社会进步献计献策”,为的是发扬民盟关注女性发展的传统,发挥各位在女性问题上的专长,为社会进步贡献我们的力量。他希望大家在关注歧视妇女、虐待妇女等传统现象的同时,也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新的女性问题;在关注城市女性问题的同时,也要关注弱势群体中妇女的生存现状;在关注改善环境、让妇女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同时,也要关注部分女性不自尊、不自立的现象;在分析各类女性问题的同时,也要分析与此相关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问题,在大环境中寻求解决问题的综合措施;在参与女性问题理论研讨的同时,也要参与促进男女平等、推动女性发展的社会实践。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刘伯红、北京大学图书馆分馆办公室主任沈正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图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编审周永琴;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蒋澄宇等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分别就职业女性发展、婚姻家庭建设、弱势群体扶助、女性参政议政等多个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娅说,作为民盟的女盟员,作为在共和国旗帜下成长起来的女教师、女学者、女医师,我们倍感女性解放任重道远。我们一直在践行这样的信念: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我。我们期待:全力提高妇女参政比例和能力,全力维护女科技工作者的平等权益;全力提高妇女受教育水平和创业能力。

  蒋澄宇在发言中希望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成为历史。她说,三八节的存在,证明男女平等仍未完全实现,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政府层面,要制定并执行相关政策;在社会层面,要进行更加充分有效的宣传教育;在个人层面,女性本身要自尊、自重、自强、自立。当三八节成为历史,社会以专业能力录取、评估和晋升时,将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刘玉芳提出了女性发展中应具备的五点素质:勇于自立、懂得宽容、学会合作、善于沟通和勤于学习。她说,勇于自立是人格独立,敢于担当社会责任;懂得宽容是允许自己犯错误,并给他人留余地;学会合作是找准位置,尽职尽责,相互补台;善于沟通是重视并做好与领导、同事、下属间的交流;勤于学习是要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周永琴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对女性与婚姻家庭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考察。她认为,作为“人口生产者、家务劳动者和社会工作者” 的女性­与婚姻家庭间的特殊关系,是一个至今仍“剪不断,理还乱”的难题。婚姻家庭不只是与女人相关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将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中国政府应该为承担着“两种生产、多重服务”的中国女性、为在和谐社会构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功能的中国家庭,建立起更多的保障机制,创造更加有利于女性和婚姻家庭健康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

  沈正华通过对宁夏同心县韦州镇和北京两地女童受教育状况的实地调查和统计分析认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地区大龄女童辍学问题,不能只是减免学费,更重要的是改变家长认识、改善办学条件、调整教育结构、改变落后的婚姻与生育观念。在城市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普九义务教育的现状并不乐观,家庭经济的压力和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问题突出,贫困学生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

  刘伯红从国际视角介绍了女性参政的现实与趋势。她认为,妇女参政是妇女的基本人权,也是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际妇女参政运动在发展方向和发展政策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其经验教训对中国妇女参与政治决策具有借鉴意义。

  会后,民盟中央将以此次论坛内容为蓝本,提炼出提交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为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机关和民盟北京市委等部分省市的同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