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女性压力增长30倍 高知女性成“臭脸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6:43   都市女报
女性承担生活压力是60年前的30倍
女性承担生活压力是60年前的30倍

  臭脸杀伤力大 公务员家庭正“流行”

  随着女性地位、收入的增高,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在家庭中动用“表情暴力”。调研显示,多数发生在公务员、高知分子、白领组建的家庭中。

  张敬悬分析,这三类人往往自尊心强、好面子,不善于宣泄和表达,但对感情和精神的要求却比一般人更细致,所造成的精神伤害也就更突出。

  许多人都忽视这一点,认为在家什么脾气都能发,相信丈夫会理解自己,这种表情暴力根本伤不了自己和丈夫关系的“坚固城墙”,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苦瓜脸”能传递大量的负面情绪,使得家庭气氛变得异常压抑和尴尬,亲人有时会很疑惑地觉得“你的脸色是不是冲着我来的?”由此产生的猜忌与怀疑是“威力巨大”的。

  张敬悬说:“表情是生活状态的直接体现,应该检讨一下女人的表情为什么这么坏了。”

  有社会性别研究者认为,社会急速变迁,给女性提供更多经济独立机会的同时,也使得女性在扮演传统角色时面临更多压力和困境。

  他说,有研究数据显示,现代女性所承受的生活压力已是上世纪50年代的30倍。如今的女性更需在职业身份与家庭身份之间不断平衡。在工作中需不断提升独当一面的能力,在家庭生活中扮演贤惠的角色,陷于传统与现代分裂的夹缝中。

  女性往往更看重家庭成员的看法,更看重自己的家庭价值,因此如果家庭成员对她忽视,她会更为敏感和懊恼,从而出现表情暴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