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关于《国人》--刘铮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01日17:18 《GOOD好主妇》

  《国人》是从1994年10月开始拍摄的。(上图为《国人》中的一幅名为“一个地方戏的女演员”),最初开始的时候,是从纪实摄影的角度出发,随着拍摄的进行,出发点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具体的事件对我来说失去了意义。我开始寻求另外一种超乎现实的东西,逐渐地形成了现在所见到的方式。在拍摄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许多概念,例如真和假、虚和实,而且逐渐这些概念的划分对我来说也失去了意义。因此,《国人》对我来说虽然始于纪实却成于观念。最初我是要记录中国人的心灵状态,而后却成了我自身心灵的剖析,这是我当初未曾始料的。《三界》是在我拍摄《国人》中逐渐形成思路的。因为《国人》基于现实的创作,它具有相当的局限性,对于传达我本人的观念存在一些障碍,为了拍摄《国人》,我走遍了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有另外一种形式存在着,它可以让我变得更加自由,这就是后来的《三界》包括我以后的东西,它是一种更加自由的形式。不管形式如何变化,它都是传达我的想法和我生于中国的感触。

  至于为什么用方构图,是因为哈苏是6×6,而且我也懒得裁,在后来的过程中,我逐渐体会到方构图也许另有什么意义。我相信我用其他形式的构图也可以拍出我想要的照片。

  我从1990年开始学习摄影,中国任何思潮的摄影都曾影响过我,我始终在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我曾当过7年记者,因此对于现实有着特殊的关照。我生于传统的中国之家,因此我深悟中国传统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我从小对历史充满兴趣,这些都影响着我创作的内容和形式。

  摄影这个东西是我偶尔遇到的,如果当初我坚持我的绘画,或不是对中国画有那样绝望的认识,可能今天还在画画。我越来越感觉到摄影比其他艺术的长处。它有电影和绘画都不具备的魅力,这正是今天我在考虑的。

  摄影对我来说如同一个发泄的渠道,没有它我将无可想象自己的生活。我的孤独在社会中很难被容忍,我的摄影也给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因此我是孤独地存在着。

  我生存的环境不是很好,经常想到自杀但没有勇气,还有许多眷恋。生活的无意义和不可欲知都在痛苦地折磨着我,我下一阶段就是争取努力地活着,做自己想做的事,活着、活着就是奇迹。

  刘铮简历

  1969年5月25日生于河北省武强县
    1973年随家人迁往山西省大同矿务局
    1987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光学系精密仪器专业
    1990年开始学习摄影
    1991年进入工人日报社摄影部工作
    1994年开始创作《国人》
    1996年创办非出版摄影刊物《新摄影》并开始创作《三界》
    1997年辞去工职成为自由人
    1998年创立了《东方影像》工作室
    2000年《东方影像》解散并完成《国人》

    相关文章:虚妄的时光和梦幻之河
              生活在邓小平时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