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15:06 《GOOD好主妇》

  1、何谓“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

  1999年9月,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签署了为期五年(1999-2004)的合作计划,双方共同为提高女性在全球科研领域的地位而努力。该计划共包括两部分:首先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每年都有五位分别代表五大洲,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女科学家获得该奖项,并得到每人20,000美元的奖金,用以鼓励他们在科学研究上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而另一奖项“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则专门向从事生命科学博士后研究的十位优秀青年女科学家提供每位10,000美元的奖金(各大洲2名),以鼓励他们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并最终选择科学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从2003年起,欧莱雅决定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颁奖范围由生命科学领域扩大至物理、化学等基础科学领域,获奖者的奖金也将由原有的2万美金增加为10万美金。同时,“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的颁发人数由原来的10名增加为15名,奖金数额由1万美金增至2万美金。

  2、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怎么会成为合作伙伴?

  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虽然一个是跨过企业,一个是国际性组织,但他们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双方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女性在科学领域的地位,具有在这方面的丰富经验及完善的全球组织网络,是最合适的合作者。有了双方的协作,“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一定能深入人心,取得成功。

  3、为何此计划一女性为主角?

  女性占据了人类总人口的一半,对世界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影响,然而女性在社会的很多方面却有着不公平的待遇,在科研上也是如此,为了提高女性的地位,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特别设立以女性为主角的“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以鼓励女性投身科学事业。此外,女性之于欧莱雅集团也具有特殊的意义,一个世纪来,欧莱雅一直为全球女性奉献者优秀产品,使她们更美,女性可以说是与集团各个品牌联系最为直接与紧密的人。而且欧莱雅的科研人员中就有一半是女性。女性无疑对欧莱雅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很自然的,欧莱雅希望能更多关注女性,帮助她们发挥更大的才能,从而向全球证明和肯定女性在科研方面的重要作用。

  4、各奖项的评选程序是怎样进行的?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的候选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委员会提交,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管科学项目的官员与欧莱雅自身研发成员根据候选人的表现,才能及研究成果共同评选出分别代表五大洲的十位获奖者。而对“欧莱雅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评选,则是由国际最著名的科学家们组成评委会,有诺贝尔获得者,世界著名科学家担任评委会主席对经联合国提名并通过层层严格筛选出的世界各国近700名女候选人进行评选,评出代表非洲、亚太、欧洲、南美及北美的五位杰出女科学家获得者。2002-2003年度的“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100,000美金)将颁发给基础科学领域(物理、化学)的五位杰出的女科学家,所有的候选人将由199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Pierre-Gilles de GENNES教授为主席的国际评审团进行评定删选。“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则由1974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Christian de DUVE教授为主席的国际评审团负责,在生命科学领域中进行评定。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主席韦钰女士被邀作为唯一的中国评委参与2003年度“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评审。

  5、该奖项的覆盖面有多大?

  由于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是全球性的机构,因此它的奖项是对世界各地的女性敞开的,这一计划不仅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推崇,而且得到全球各国最高官方科研机构的支持,从而在全世界得以掀起一股尊重女性科研人才、提高女性科研地位的热潮。

  6、欧莱雅为何对“女性与科学”尤为关注?

  近一个世纪致力于美的事业的欧莱雅与女性有着很密切的联系,而科研无论是对21世纪社会的发展还是对于集团的历史与策略而言,都扮演着一种核心角色。“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是对这两大主题的集中诠释,因此欧莱雅积极地投身其中是很自然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正是为了从真正有效的角度提高全球女性在科学界的地位。

  7、欧莱雅期望该计划达到怎样的效果?

  “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预期的效果是分为两方面的。首先希望通过五位获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女性,欧莱雅希望强调女性科研力量在今天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今日的女科学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她们已经为人类的幸福明天做出了巨大贡献。其次,它的另一目的是为了鼓励女性投身于科学研究,希望她们能为科研工作奉献才智。对那些获得奖学金的年轻女科学家而言,该举动无疑是对她们将科学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寄予厚望。

  8、能举出几个受到“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嘉奖的例子吗?

  获2000年度“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西班牙马格丽塔-塞拉斯教授,是当今欧洲最杰出的分子生物学专家,她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了决定DNA复制机制的原理,由此驰名全球科学界,现在她领导西班牙科学协会与八大皇家学术机构的合作研究,为科研奉献自己的一切。由于她在科研上的突出成就及在科学界举足轻重的地位,联合国及欧莱雅特聘请她担任2001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评委。

  再如获得2000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的黎巴嫩女学者索尼亚,在该奖学金的资助下,得以继续深入的致力于人类成长过程中的基因研究,她还准备在贝鲁特成立自己的研究部门,用来研究育龄妇女的不育问题。

  9、欧莱雅在这一领域还会有其它的举措吗?

  欧来希望首先通过具有权威性的学术研讨会及研究来拓展科学与女性这一领域的范畴。欧莱雅在全世界举办很多国际性研讨会及论坛都将对我们更深入的了解科学与女性的主题有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欧莱雅还希望在世界各地多举办一些有助于提高女性科学地位的活动,让当地公众可以更多的了解并关注女性的角色。欧莱雅倡导只有科学才能使世界更文明更进步,呼吁全世界都来关注投身于科学的女性,因为今天,女性在科研领域所扮演的角色是独特的,不可忽略的。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