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给化妆品企业家看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5:25 美容时尚报

  老掉牙故事 袋鼠与笼子

  一天动物园管理员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于是开会讨论,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所以他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10米加高到20米。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所以他们又决定再将高度加高到30米。

  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笼子的高度加高到100米。

  某日,长颈鹿和几只袋鼠们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很难说。”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

  点评:这个故事成为了管理学的经典教材,许多化妆品企业老总却往往忽略了这个寓言的涵义。

  正如故事所揭示的那样,事有“本末”“轻重”“缓急”,关门是本,加高笼子是末,舍本而逐末, 当然就不得要领。其实,许多化妆品企业缺少的不是管理,而是系统的规划。在企业成立初期,其核心力量应该放在产品开发上,而在企业招商成功后,则应该对终端进行规划、加强营销支持体系;在企业进入成熟期,就应该进行深耕营销,着手新产品或新品牌策划,在企业进入衰退期,则重点放在新产品规划上,以增加利润来源。

  这样才能将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有效的目标管理达成目标的实现。

  老掉牙故事 《鹦鹉老板》

  一个人去买鹦鹉,看到一只鹦鹉的前标:此鹦鹉会2门语言,售价200元。另一只鹦鹉的前标为:此鹦鹉会4门语言,售价400元。

  该买哪只呢?两只都毛色光鲜,非常灵活可爱。这人转啊转,拿不定主意。

  结果突然发现一只老掉了牙的鹦鹉,毛色暗淡散乱,却标价800元。这人赶紧将老板叫来:这只鹦鹉是不是会说8门语言?店主说:不。这人奇怪了:那为什么会值这个数呢?

  店主回答:因为另外两只鹦鹉叫它老板。 

  点评: 在这则寓言中,老鹦鹉是知人善用,在充分放权中实现了自身增值。其实,在化妆品界不乏会说4门语言的“鹦鹉”老板,他们大都有着很强的领导能力,但是却因为过于事必躬亲,对下属的权限下放不够,使得他们有劲没法使,最后导致离开,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所以,我们的化妆品企业家们不仅要充分收权和放权,更应该学习寓言中的老鹦鹉,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才能使企业经营呈良性发展,更加健康。

  老掉牙故事 扁鹊的医术

  魏文王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3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鹊答:“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本乡里。而我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能做在经脉上穿针管放血、在皮肤上敷药一类的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

  点评:扁鹊的成功在于他只专注于在外人看来医病的关键环节,并深谙其道。企业的决策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它包含对整个企业资源、市场营销、资本运营、人才积累等全方位的评估,在每上马一个项目之前,应该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设定一个可规避的风险机制。

  曾经有一家在专业线上非常风光的企业,在其如日中天、市场发展形势喜人的时候,投资了并不熟悉但成本小、利润高的洗发水和保健品,目的是想通过原有的销售渠道提升收入来源,更能实现产业化规模。结果事与愿违,企业的元气大伤。所以,投资的大忌在于进入自己所不熟悉的领域,这是许多企业家多年来痛定思痛后得出的结论。

  老掉牙故事 割草工

  一个替人割草打工的男孩打电话给一位陈太太说:“您需不需要割草?”陈太太回答说:“不需要了,我已有了割草工。”

  男孩又说:“我会帮您拔掉花丛中的杂草。”陈太太回答:“我的割草工也做了。”

  男孩又说:“我会帮您把草与走道的四周割齐。”陈太太说:“我请的那人也已做了,谢谢你,我不需要新的割草工人。” 

  男孩便挂了电话,此时男孩的室友问他说:“你不是就在陈太太那儿割草打工吗?为什么还要打这电话?”男孩说:“我只是想知道我做得有多好!”

  点评:曾见过一个经营得非常好的化妆品公司,这家公司和其他公司没什么特别,只是其客户服务部的员工比其他公司多了3倍。公司老总道明原因:化妆品营销的销售是骨,服务是血,血可以为身体输送更多的养分,所以我们才这样安排。

  当前,许多化妆品企业都认为最难的是招商。其实,对于许多已拥有了客户的企业来说,市场维护才是最难点,因为市场瞬息万变,客户的心理也是瞬息万变的。只有不断地了解客户的评价,才有可能知道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才能在市场上保持不败。

  老掉牙故事 逃跑

  有两个人去打猎,突然从树林里窜出一条老虎。其中一个人慌乱不已,拔腿就跑,而另一个人却不惊不慌,坐在大树旁一动不动。那个逃跑的人看同伴没有逃命的意思,感到非常奇怪,问道:“你为什么不逃命呢。”坐在树旁的人回答道:“并不是所有的救命方式都是逃跑。”

  点评:营销的动力在于不断创新。营销手段的创新,概念的创新,已成为了化妆品公司不断前进的关键点。即使是雅兰、蝶恋花等行业领袖,无一不保持营销的创新。在每年的美博会上,雅兰都通过不同的手段来进行招商,引起了一次又一次的轰动。

  创新营销并非一句话所能达成,它包含了整个企业资源的互动,这种创新甚至包括了企业营销战略的反刍。曾经一段时间,一些企业热衷于概念炒作,今天上一个基因产品,后来再来一个火山泥,再到后来就连纳米概念也炒上了。虽然在化妆品领域,一个好的概念往往会成为市场的宠儿,在概念炒作泛滥成灾的今天,仅仅一个概念炒作不足以让一个企业一步登天。一个精明的化妆品企业老总不应将所有的战略集中在概念炒作上,而是会像那个坐在树旁的逃跑者,从各种不同的侧面进行全方位思考,然后出奇制胜。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