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十大抗老蔬果 吃出青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9:38 东方网

  衰老的过程主要受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在诸多环境因素中,营养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营养与衰老的关系,主要表现为能量摄入及饮食成分两方面。研究认为,能量限制、合理的饮食结构及某些营养素,尤其是抗氧化营养素的摄入,对保持青春、延缓衰老有重要作用。

  迄今广为公认,并获得成功的两种延缓衰老的实验方法,是限食(主要是限制热量摄入)和降低中枢体温。对恒温的哺乳动物来说,限食是延缓衰老的途径之一。

  要长寿稍瘦较好

  Stunkard等以老年休养所120名65岁以上的重病男女作观察对象,其中对照组每人每天给热量蛋白质50克,脂肪40克;限制热量组每人一天蛋白质50克,脂肪40克,隔日蛋白质36克,脂肪40克,交替给予,观察三年中病程延长天数和死亡数。

  结果,限制热量组存活时间为219天,对照组仅为123天,观察对象病因与死因,大多是心血管疾病。分析发现,限制热量组的体重比对照组轻,细胞免疫增强,所以寿命较长。可见,欲使细胞免疫增强而获得长寿,则以稍瘦为宜。

  有弗兰克抗老食谱提出五大原则,主要是针对性的补充核酸、矿物质和维生素:1.少吃脂肪,以鱼代肉,以蜂蜜代糖。2.高钾低钠。3.不吃或少吃精细食粮。4.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5.增加生食。

  总之,吃粗粮、新鲜蔬菜和增加生食,是吃出青春和防衰老的重要措施。例如番瓜籽、葵花籽、芝麻、葡萄、花生等,均具有特别高的营养价值。芝麻含丰富的健脑成分B群和E,且钴、硒、钙、镁含量也是同类食品中最高的。

  多蔬果抗老又益寿

  以下提出十种青春抗老蔬果,以为参考:

  1.奇异果:能显著延长果蝇的平均寿命,最高可延长26%。

  2.龙眼肉:有一定的抗老作用,因为它能抑制与衰老有密切关系的脑B型单胺氧化活性。

  3.菠菜:维生素E含量很多,能阻止机体内部氧化过程。

  4.洋葱:含有抗老物质半胱氨酸,能延缓细胞的衰老,益寿延年。

  5.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可清除有害自由基,每天吃100克萝卜约可得到15克β-胡萝卜素,即能发挥抗老作用。

  6.生姜:含姜辣素,在体内能产生抗老物质超氧化物歧化,抑制体内脂肪褐质色素的产生,其抗氧化作用比目前应用于食品的诸多抗氧化剂更为有效。

  7.番薯:含类似女性荷尔蒙的物质,对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有一定作用。

  8.西红柿:其中的谷胱甘可抑制酪氨酸的活性,使沉着色素减退,有青春抗衰作用。

  9.茄子:可增强体内抗氧化物质的活性,降低自由基,达到抗老功能。

  10.辣椒:辣椒素也是一种抗氧化物质,能中和体内多种有害的含氧物质。

  最后,茶叶中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维生素C、E等,和鞣酸、茶黄烷醇等强抗氧化物质,均具有较好的抗衰老作用,其中茶多酚,降血脂、抗血栓、抑制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质过氧化,减少活性氧自由基和羟自由基的产生,可防止细胞及组织被氧化破坏;也能增加体内自由基的消除,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Mirrorif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