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美人症患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1:01 深圳都市报

  有一种美,就像隐士,在人群中自甘沉没,然而,却总有那么一天他们会必然地浮出时间的水面,因为他们的存在仿佛就是为了给人以启示……让你懂得什么是无尽的时间无法埋没的永恒。

  那时在读中学,学校里相传有个女生得了一种叫做“美人症”的病。听说她将因为越来越美而在28岁那年死去,完全就是因为太美丽而死去。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世上竟有这样的病,对年轻得过分的中学生来说,28岁遥不可及,而那病症又实在唯美浪漫得出奇,实在没有什么可悲哀的。学校里除了学习标兵以外所有女生都希望能够在28岁死去,都希望患有这种不治之症吧。

  其实,那个得了“美人症”的女生,不论用过去还是现在的眼光,都很难形容她的美丽,或者她是否美丽。但是她周身带着的氛围就是会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大家很难看到她,偶尔看到,周遭都会安静,低年级的女生会窃窃私语:“就是她、就是她。”她的眼睛总是看着遥远的地方,仿佛没有见过她笑,没有听见过她说话,身边也没有女伴,不做课间操,当然,她身患重症,这也说得过去。她实在没什么突出的优点,可就是她,让人懂得:美,令人肃然起敬。她穿过一件孔雀蓝的丝质衬衣,那种蓝实在是不适合少女,华贵而忧郁,但是却很诡异地适合她。以后只要有人提及她,我脑海里就是一片孔雀蓝。她从不出席校友会,就像真的已经在28岁那年死去了一样,同学们偶或提到她,都会将一些传闻编得越来越像传奇。其实,毕业后见到过她一次,在飞机场的候机厅里,在人群中一眼就将她认出,她几乎没有变化,很安静地在寻找着一个座位。那一刻,读书时因她而感受过的那种气氛立刻又弥漫开来……没有人说过她是校花这样的词,校花是对另一类女生的称呼。而她,在那个没有偶像剧没有流行歌曲的年代,她对当年的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人类对美的神往是与生俱来的,教育不就是把本能中那些美好的天性变成一种文明的习惯吗?所以,那所比清华还要老旧的学校一直是我心中最敬重的地方,因为它居然有底蕴使“坊间”产生那么有天赋的想象力和有唯美主义色彩的传说。直到今日,每想起“美人症”一词便不禁莞尔。

  真正让人防不胜防地感到美的,是直觉与不自觉相交织的,不明确但无法否定的,这就是所谓的明星气质吧。在《卡萨布兰卡》里,当英格丽-褒曼第一次走进里克酒店时,她的美很自然地受到了所有人的致敬--“小姐,你是这个地方历史上接待过的最美丽的女人。”一个逃亡中的女人,一心想要的就是能获得生存的通行证,她可不是来寻找崇拜者的,但是,没有办法,她就是美。《西西里岛美丽的传说》里,莫里卡-贝鲁奇只要出现在小镇的街上,小镇上的居民就好像中了魔咒一样被她的美所定格……再推后一点,玛格丽特-米切尔在《飘》的开篇的那一句--“郝思嘉小姐并不美丽,但十分迷人。”就此将一个在文学史上屹立不倒的角色根置到全世界女人的心中,然后又被费雯丽演绎得无以复加。这些女人,天生就是人群中闪亮的星星,在她还没有察觉你的存在时你已经一眼看见了她,再不能忘怀……她们都是“美人症”患者,而,我们,才是真正的病人,她们的病人。

  文/黑玛亚

责任编辑:Mirrorif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