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时尚 寂寞 美女乱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25 上海星期三

  别拿不切实际的时尚当回事

  老实说,这两年我从时尚杂志那里赚来的稿费已经相当可观了,约莫算算,至少已经超过我写作一本长篇小说所获得的稿酬了。这首先得归功于这几年大气候影响下的经济发展,温饱问题解决了,就得想办法折腾钱,于是媒体人先行一步,找资金办杂志,把一堆灿灿烂烂图片往一页页大开本小开本上码,等把人(主要是容易受影响的女人)看晕了,开始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里是否有“落伍”、“老土”这样的词了,这把时尚的游戏基本就开始玩起来了。

  不过说句不好听的话,好比“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时尚的游戏玩多了,很多原本是玩主身份的,都开始弄假成真,以为自己真是时尚的代言。我已经碰到不止一个女朋友了,自从进了时尚的圈子,大刀阔斧的第一个对象往往是她自己。要按自己做出的时尚内容那样装扮自己,要像杂志提倡的时尚生活那样优雅呼吸。累不累尚在其次,最关键的问题是银包不够用了。想想看,一个时尚编辑的工资也就那么四五千块,够买什么世界品牌呢?

  但是,这些心比天高的同志们做出的东西可绝不含糊,国外刚一发布什么时装秀,这边立马上网搜索图片,然后看图写话,分析出个子午寅卯来。有时推波助澜,有时又打着批判的旗号,但讨论来讨论去,归根结底一句话,这些漂亮图片和优美文字,都是拿来看看的。有哪个编辑记者有本事真敢那么打扮起来上街溜达溜达的?

  我做时尚记者后有一次和一个资深领导聊天,她告诉我,做一个时尚记者绝不简单,要熟悉世界前十位顶级设计师风格,要关注每一场发布会,最好能做到,一看图片就知道是某某大师作品,对流行趋势“要有自己的判断”。

  我听得唯唯诺诺,可谁把我送进那些秀场呢?不耳濡目染,只闭门造车,在有限的秀场资讯中,发掘出一个了不起的时尚趋势,有那么容易吗?更何况,说到底,相当多的时尚编辑就和老百姓一样,并不了解深层设计内涵。而那些内涵,上帝,以我在广告公司设计LOGO的经验,很多时候都是先有图案了再往上生拉硬扯,强说些道道来。

  一件衣服,如果抛开它的社交含义,它就变得一文不值,甚至有些滑稽可笑,那么它绝不能算作时尚的,因为它没能培养出它的主人的足够底气;一本时尚杂志,如果只是促使那些衣服、妆容风靡一时,而没能培养出一个能按照自己要求随意改变、接受或拒绝这些东西的阶层,那它也只能是一些精美垃圾;而一个年龄已经成熟的女人,整天不切实际跟在时尚后面气喘吁吁,相信我,她真的会老得很快。因为她的身体发福,会来不及适应来自世界各地的潮流转换。

  他比烟花寂寞

  为了叙述方便,暂且把我的一位同事称为MR.LEE。

  星期一早上,整个办公室都可以听见他突然破口大骂起来,是对着电话的,因而他的表演就像是被慢动作处理过的独脚戏,忽而义愤填膺一下,忽而又定格不动了,然后再次拍案而起。我自幼在上海长大,对于普通话的国骂没什么领教,这次是耳朵一振,随之就乐趣横生了。在星期一早上的头疼脑热里,MR.L就好像一大杯STARBUCKS的星冰乐,被及时送到手边,太爽了。

  还有更爽的。在这个电话之后,老板走到了MR.L身后。老板轻声说:“你这样跟客户说话吗?”MR.LEE大声答:“这生意我不做了!”随后还“啪”的一声,摔了文件夹。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在一种规范的教育体制下成长,懂得含蓄收敛,而不会张扬个性,但终究会有诸如MR.LEE的一些人,爱憎分明,特立独行,有些冲动,有些莽撞,甚至有些搞笑。我们看在眼里,也只当是看MR.BEEN的笑话那样来看MR.LEE,一笑而过,只留下他孤独地对付残局。

  这时在我脑子里闪过一个词“过把瘾就死”。等等,千万别去想方言和杜梅,把爱情暂缓一下。

  我的相机是CanonG3,它有一个缺陷,就是电池提示只有一分钟,红灯亮起后一分钟,立马自动关机。我是拿它一点办法也没有,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没电,红灯一亮,就是等死,休想再多拍一张。昨天小区里有人结婚,我抱着G3冲到阳台上去拍烟花,嘴里不忘念念有词:“千万别亮灯,千万别死机!”还好,拍到了过把瘾就死的烟花,异常美丽。

  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这是烟花的哲学。除了烟花,除了爱情,工作又何尝不能如此?这是苦中作乐的事情。每当我在朋友聚会中将汽车话题升级到底盘原料,每当我指着某人家里的空调说你知不知道这里面的润滑油是什么牌子的,每当一些肃然起敬的目光在我头顶盘旋的时候,我多少还是欢欣鼓舞的。

  无处不在的美女经济

  穿着民族服装的美女,带着一脸笑容,好像置身世外,周围的人来来往往、忙忙碌碌,好像对这个明显很“突兀”的美女也熟视无睹,仿佛给人的感觉这照片就是用Photoshop什么的合成出来的。但这是真实的,也不是什么展览会的展示小姐,更不是什么广告宣传。

  这是“点心小姐”,仔细看看那个圆桌子,上面有盘子,盘子里还有些被饕餮未尽的精美小点心,这些美女就是发点心的。其实照片只能登一张,不能看到这个场面的全貌,不过还是非常有趣和壮观的,因为有许多这样的美女,有穿日本和服的美女派发日本寿司加清酒,有穿满族清宫服装的美女派发中国包子,有穿着印度服装的美女派发咖喱煎饺,有穿着泰国民族服装的美女派送不知名的小肉饼……反正就是美女加点心,你不知道应该心花怒放还是胃口大开。

  由此想到了时下很流行的一个现象--美女经济,任何毫无逻辑性的事件都可以跟美女联系起来,关键是好像谁都乐意接受这种“拉郎配”,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一种不成文的惯例。现在卖车要车模,卖房有房模,搞展览有展示小姐,搞旅游有旅游大使,开网站有网站代言人,做游戏也有形象小姐……事实上,我还见过更多更不可思议的,比如电梯模特、茶叶模特、马桶模特等等,不一而足。

  反正还是那句老话: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您别较真儿,去考究许多事有没有道理,合不合逻辑。就像最近看到新闻,有一家国际汽车大厂推出一款他们很有信心的新车,决定打破常规,在车站上展示是不搭配美女,让真正的好车说话。结果呢?惨不忍睹,展台前门可罗雀。这就是现实,反正看看美女也不伤身体不是。

  扯远了,还是回到照片,总之不管怎样,要是像在“谈恋爱”这种人生少有的好事上,都学不会“偷得浮生半日闲”的话,侬就是真的“戆”了。

责任编辑:Mirrorif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