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 正文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发布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设立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2 新浪伊人风采

  7月21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协议,共同推出中国第一个针对女科学家进行评选表彰的奖项--“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激励更多的女性投身科学事业,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会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作了发言:

  各位领导、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值得中国科技界女性庆贺的一件喜事!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时代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科学研究和科技事业的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跻身于科学研究的舞台。她们以顽强的毅力和刻苦的精神,在科学研究和科学应用的前沿拼搏、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为我国科学技术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了表彰在科学研究和科学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青年女科学家,鼓舞更多的年轻女性投身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精、尖的女科研人才,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决定面向全国科研领域女青年科技工作者,共同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表彰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女科学家,是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我国高新技术进步,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大批的科学技术人才,需要大批的女性青年科技人才。树立和宣传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优秀妇女典型,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能。以往评选表彰的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中有不少就是科研战线上的杰出女性,但专门面向全国科技战线的青年女性设立奖项还是第一次。这充分说明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单位对于女性人才特别是女性科技人才成长的重视。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设立,必将在全国广大科技战线的妇女中引起广泛的影响,必将激励她们更加拼搏进取,在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作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活动分期执行,第一期计划为5年,从2004年至2008年每年评选一次,每年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奖励领域,每届评选出获奖者4名,其中一名为工作在西部地区的女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女性可获得10万元人民币奖金。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活动组委会,主任委员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田小刚和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先生担任。委员5至7人,分别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欧莱雅中国和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担任。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办事机构设在欧莱雅中国公关部,负责日常工作。

  组委会下设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候选人的评审工作。“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评选条件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热爱祖国,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学风正派;第二,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的、创新性的成就和做出突出贡献,或在工程技术方面取得重大、创造性的成果,并有显著应用成效,或在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成果转化中取得突出成绩,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三,具有博士以上学位或副研究员职称;第四,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今年我们将在全国开展第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活动,本届评奖将在生命科学领域开展,获奖者将是在生命科学领域卓有成就的青年女科技工作者。评审委员会名誉主任由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担任,首届评审委员会主任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裴钢担任,成员由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本届评奖的申请和评选将从今天开始,到8月20日结束,颁奖仪式将于2004年9月举行。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活动得到了欧莱雅中国的大力支持,也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这项活动的全部经费将由欧莱雅中国提供。让我们对欧莱雅中国对中国青年女性科技人才的成长和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为科技人才特别是女性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形成科技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希望今天与会的新闻单位的朋友们,能够关注支持“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这项评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宣传这项活动和获奖的青年女科学家,为广大青年女性科技人才的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