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攻略:人事调整中的温柔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39 新闻晨报

  好的上司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职场人工作的心情和收获。新的一年里,跳槽的有不少高管,这就决定了他的新老部下必须面临换了新上司的职场问题。

  为此,本期特别策划——“新任高管上任后,你该如何准备?”,为读者分析上司变更后自己可能面临的变化,教职场人士如何在上司变更中取得主动,迅速适应新上司的工作风格,并在短期内得到他的赏识。

  人事调整中常见的“温柔一刀”

  新任上司上台后,为了保证整个团队的稳定性,人事的调整往往做得很“温柔”,但仍会让职场人士感到寒意:高管在悄无声息中打造自己团队的时候,有些职场人士不免会遭受“温柔一刀”,有的不得已自己主动提出辞职,有的被迫同意调任其它岗位,这都是他们在当时的情况下做出的无奈选择。

  上司的“温柔一刀”基本有以下三种表现方式:

  单刀直入法:直截了当地说明理由,给出结果。相对来说,这是一种最不温柔的方式。

  针对对象:一些公司原先就准备辞退,而没有来得及辞退,新上司上任后感觉确实有问题的人才使用的一种方法。

  明升暗降法:不明说什么,但把其调到其他不重要的部门或岗位,或调到外地去。从表面上看,好象是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职位,而实际上是被排除在核心团队之外。

  针对对象:一些在工作岗位上取得过重大显著成绩但缺乏合作精神人员。

  坐冷板凳法:尽量不安排给员工新的项目或工作,仅让其处理一些日常工作,如果他们提出休息,大方地放他们假期。名义上是让他们好好休息、调整,实际上是让他们自己体会坐冷板凳的感觉,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就会主动提出离职。

  针对对象:一些有一定能力,但对整个团队凝聚力有破坏性的人员。

  提醒:当你在职场中遇到以上的“礼遇”时,你该提高警惕了,这实际上是一种对你不信任、不准备重用你的一些信号。

  至此,你不妨静下心来,考虑自己的选择,是留还是走。若要留,就要考虑如何改变自己,创造机会,尽快被新上司所接受;若要走,那当然是要积极寻找新的落脚点了。

  如何使自己成为新团队的核心人员

  新任高管上任后,发挥原有团队的优势,保持团队的积极性,平稳过渡,是所有的上司通常采用的方法。他们进入一个新公司后,往往会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了解情况,第二步是推出新的发展思路,第三步才是调整人事。作为职场中的一员,要想使自己成为新团队中的核心人物,在以上每一步中,都积极主动,沉着应对,切忌做出一些职场上禁忌事来。

  第一步高管:不动声色,了解情况 职场人士:客观公正,积极向上新任高管进入公司的第一步往往是不动声色,先了解、熟悉公司的业务、运作模式以及团队中重要骨干人员的情况。在此过程中,他们会对公司里员工的能力、性格、可否重用等有个初步的了解,以此作为他们进一步行动的依据。

  对策:这时候,职场人士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当新上司向你了解情况时,要客观公正地回答,让领导感觉你是一个负责任、有事业心的人,在话语中要流露出自己乐意协助他做好工作。

  切忌:当上司没向你问及别人的情况时,不要片面回答;也不要倚老卖老,凭着自己对公司的熟悉程度或掌握的客户资源,故意表露出自己是公司骨干。

  第二步高管:大刀阔斧,推出新的发展思路 职场人士:积极主动,适应新管理方式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之后,新任上司将逐步推出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进入实战运作阶段。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真正有能力、协助上司开拓江山的人,任何一位上司都会赏识的。

  对策:在这一阶段,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是上司评价一个人的主要标尺。作为下属,你不妨抓住一些时机,协助上司“打几次漂亮的仗”,让他知道你的工作能力。

  切忌:一味地表现自我,而不提团队中其他成员的功劳,甚至故意诋毁他人。

  第三步高管:调整人事、打造新的团队 职场人士:步步为营,成为核心骨干待公司新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推出以后,为了给董事会交出满意的答卷,对一些阻碍公司发展的人员,合理地进行调整或安排,这将是新任高管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对策:对一些人员进行调整之前,新上司可能会来了解你的意见,这时候,不要妄加评论,而是要客观公正地评判,既说明这些将要调整的人的优点,也要说明他的缺点,让领导自己衡量。

  切忌:袒护自己的好友。对一些关系不好的同事,则故意夸大他的不足。(晨报特约撰稿刘皓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