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调侃:中国式中产生活的5大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0:21 北京青年报

  驾驶奥迪A42.4轿车以及使用IBM ThinkPad系列产品成为新一代中国中产者的标志之一,而就在不到10年前,类似的标签可能是捷达牌汽车;热衷购置住宅的中国中产者已经把目光投向温哥华森林或远洋新干线这样的高档物业,同大洋彼岸的中产者一样,他们越来越多地向往到郊区住大House;还有,他们中的三分之一以上月收入在万元以上等等。

  笔记本电脑携身已成为新一代中国中产者的标志之一  

  就在人们为“6万—50万”这个未得到官方最后确认的国内中产阶层标准争论不休的时候,全球互联网霸主雅虎以一份细致的调查,粗线条地白描出了一个中国“中产者”的画像。  

  雅虎中国公司通过旗下雅虎中国门户、搜索门户“一搜”、雅虎电邮、雅虎通和雅虎搜索竞价以及部分合作网站的入口等各种在线资源,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重点城市网民中的中高端人群,围绕汽车、住房、手机、旅游、健身、休闲方式、工作意义、消费观念等主题进行了一场关于中产生活的现实与梦想的网上大调查。据统计,本次活动吸引了逾11万网民的积极参与,共收到了30万份有效调查数据。其中,年龄22岁至50岁之间、学历在大专及以上、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网民占据了总参与人数的53%。   

  在雅虎这项针对中国中产阶层生活的调查中,总的来说中产者拥有共同的特点是: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专业技能与知识技能。  

  调查的结果吻合了社会学家给予“中产阶层”的定义,即“那些拥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或生产技能、占有中等规模生活资料或生产资料、通过受雇于人出卖劳动力或雇用他人但自己也从事劳动、拥有中等经济收入的人群”。   

  这份调查还作出预测说,未来五年内中国将有两亿人口进入中产阶级行列,而更乐观的估算是3.5亿人。报告认为这样一个庞大的富裕群体,将构成中国社会最稳定的中坚力量。   

  “中产”,正成为继“小资”以来又一个被用于形容高端白领人群的标准词汇。  

  要好车,还要好多车   

  汽车消费永远是身份的标签,对于东方人更是如此。   

  雅虎的调查显示,目前,在有车一族中,有90%以上的人表示未来5年内考虑购买新车或换车,而选择“更高档次”和“更适合家庭使用”的比例非常接近,分别是26%左右。其中在二次购车上,男性关注车辆是否更符合自己身份的比重几乎是女性的2倍,而女性对于车辆是否更适合家庭使用和车辆是否更适合长途旅行的关注都远远高于男性,分别是男性的1.5倍和2倍。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参与调查的作为中国城市消费中坚力量的11万白领中,汽车的普及程度也偏低,拥有汽车一族的比重约为20%,其中蕴涵着丰富的市场潜力。即使是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城市白领,拥有私家车的也不到一半;而月收入低于5000元的相应拥有私车的比例更低,月收入3000-5000元为28%,2000-3000元为12%。   

  80%没车的想买车,20%有车的还想换好车,这就是雅虎中国调查反馈出的中国城市白领的汽车梦想和现实。  

  住房让中产者产生“围城”心态  

  生活在一个居住资源极为紧缺的国度里的人们,住宅消费永远是生活的第一话题。  

  目前有49%的中产者仍住在“普通商品房”里,他们中渴望在未来5年内住进“高档公寓”的比例高达44%。另外有30%以上的人未来首选居住在“近郊TownHouse”和“远郊别墅”,这个比例在5000元以上收入者中上升为43%。”——调查显示,在与高质量生活最为密切相关的“住房”方面,白领们显然有着更多的不满足。   

  令人感兴趣的还有下面的数字,那就是现在已经住进“高档公寓”的高收入人群中,只有28%的人希望保持现状,他们中有39%的人希望能住进“远郊别墅”,27%的人希望住进“近郊TownHouse”。与目前住“高档公寓”的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住“近郊TownHouse”的人群中有近一半的人希望入住“高档公寓”,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满足于现有居住环境,愿意住近郊TownHouse。  

  “围城”心态再一次显现,看来来来往往的故事又将不停地上演。  

  疲于奔命的白领很“恋家”  

  城市白领的生活到底是很无聊还是很精彩?未来5年内,白领的娱乐方式会发生何种变化?  

  调查显示,目前高收入者主要的休闲方式依次是读书看报(25%)、网上泡着(18%)、看电视(17%,女性高许多)、玩电子游戏(10%),这些均为消磨时光式的自我娱乐。而未来5年后,他们所期望的休闲方式是:和家人共享天伦(28%)、与商业伙伴聚会(18%)、与朋友聚会(13%)、读书看报(10%)、看戏剧/电影/演出和展览等(9%)、健身(8%)。   

  这些排位的变化说明:目前疲于奔命的高收入阶层未来希望把休闲时间更多花在与他人尤其是与家人和朋友的相处上,这也从侧面体现出白领对亲情、友情的回归愿望。   

  男人爱东南亚,女人爱巴黎  

  旅游是中产阶层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世界范围内中产阶级消费的重要内容,那么中国中产者的旅游状况怎么样呢?   

  调查显示,收入5000元以上人群在过去的一年抽出时间去旅游的人数比例是最高的,达到81%,但他们中有25%的人没有选择国内游或者郊游,而是选择了东南亚、欧美以及南美、非洲游等线路。值得一提的是,选择穿越藏北无人区旅游, 超越了东南亚休闲游、拉斯维加斯幸运之旅以及纽约、米兰购物游,成为仅次于欧洲游的向往之地。   

  “男人爱东南亚,女人爱巴黎”———这是中国中产者一个精彩的旅游写照。调查说,女性明显更青睐于巴黎、纽约、米兰等都市购物之旅,选择的比例高于男性一倍;而男性则对东南亚之旅表现出较高的兴趣,比例是女性的两倍。而未来欧美游将成为高学历、高职位城市白领的出游首选,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群尤为明显。   

  此外,收入在7000-10000元之间的城市白领,相对于其他收入人群,呈现出最缤纷的旅游观念。  

  他们对国内游的兴趣在所有收入阶层中是最低的;对巴黎文化之旅的兴趣在所有收入阶层中是最高的;而他们对米兰、纽约购物以及巴西南美节奏之旅的兴趣, 均超过平均值的2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