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调侃:懒也是一种职场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18 职场指南

  真让人羡慕!他们懒,但工作不赖;他们能自由支配时间,钱也赚得不少;他们再也不用工作啦,时间和钱自由支配。你想成为他们吗?请看职场三境界——

  在办公室里大叫一声:新年不工作啦!会有什么反响呢,是怪异的眼光,还是羡慕的探询?

  其实,“不工作”的呼声,在每个人的心底都曾经出现过。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对于职场人来说,时间的变迁似乎只是意味着工作的循环。

  面对生活的压力、社会的责任,深信“不工作有理”的我们,主张聪明工作,自由选择,努力经营。

  《懒人非常成功》、《懒人致富》、《懒人懒办法》、《我是爬虫类——懒人一族办公室匍匐前进手册》……“懒”字当头,做懒人似已成为“时尚潮流”,办公室衍生出“趴虫”一族。如果你还在Office里跑进跑出,忙得晕头转向,天昏地暗,边上早有人“趴着乐”啦。

  境界一:职场“趴虫族”:我懒,我高效

  “趴”状1:能坐着决不站着

  “Vivian,你好,协议书已经改好了,我发给你,你们打印出来盖章后再给我。”Joe正在电话中。“传真啊?不好意思,我们的传真机坏了,所以我还是把电子邮件发给你。就这样吧,收到后告诉我一下。Bye!”

  边上的Julia不解地问:“传真机哪里坏了?”Joe撑着头,坏笑地看看几步之遥的传真机,慢悠悠地说,“我这是省时省力啊。发传真,先得去取纸,再打印,然后跑到前台发,现在一个Mail轻松搞定。再说,还节省成本。”

  “就这几步路!”Julia领教了Joe的“懒”,能坐着不动决不站起来。

  “趴”状2:少走一步是一步

  Mike是某餐厅Waiter,工作积极,每天干到腰酸腿疼。客人一有需求,他就立马回应。“请拿些方糖。”“好!”“请给我几张餐巾纸。”“好!”……

  他的同事Jay正相反,对客人的要求,他“三思而后满足”,慢慢来。他总是五步并作一步。“请给我一杯咖啡。”“好!”方糖、餐巾纸、勺子……一并送上。“埋单。”“请稍等!”账单、找钱、发票一并送上。

  Jay传授Mike偷懒的秘诀:考虑好客人的所有可能要求,走一趟能解决的决不往返。

  “趴”状3:不到最后决不“交卷”

  在大学时代,Joyce就以拖拉出名。论文不到最后绝对写不出来。这一“优良传统”她一直保持到工作后。“明年的个人计划请大家准备起来,这个月底给我。”

  老板交待的任务,大家自然不敢怠慢,陆陆续续都写了交给老板,只有Joyce在31日那天才笃悠悠地“交卷”。

  大家说她还真沉得住气。她软趴趴地靠在椅子上反问:“除了我,你们有几个是没有修改过的?”果然,除了她还真没第二个了。

  看到一干人面面相觑,Joyce得意地说,“老板毕竟是老板,一定会对我们的计划提出修改意见,即使我们依令行事,一样不能令他满意。不如自己先想透彻了再写,拖到最后老板看也没时间看,改也没时间让你改了。”

  【话外音】

  不是教你“懒”

  多年前,中学老师告诉我们“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这不是因为人懒,而是“能量最低定律”在“作祟”。知道“能量最低的状态最稳定”后,我们“懒”得理直气壮。

  许多年后的今天,当畅销书专业户中信出版社一马当先推出《懒人非常成功》、《懒人致富》等“懒书”后,“懒”风蔚然。人们恍然大悟,原来“懒”是一种“高境界”,“懒”成了新时尚。

  工作对人们的意义也在发生变化,随之变化的就是人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工作一年,玩半年的飞特族”、“你能不能不工作”、“少点工作,多点玩耍,成为最佳工作者”、“让休闲成为一种职业”……生命只有一次,而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偷懒一下又何妨?

  你看,因为懒得走路,人们创造了汽车;因为懒得去拜访别人,人们发明了电话;因为懒得起身按键更换频道,人们制造了遥控器……天哪!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因为懒得写字,所以有了复印机、影印机;因为懒得做饭,所以有了电饭煲、微波炉……每项发明似乎都成就了人类的“懒”,现代文明是聪明的懒人创造的。

  这“懒”的背面是效率。

  杰出工程师——人类动机研究者弗兰克.B.吉尔布莱思,把各行各业优秀工人的劳动动作拍成影片,观察他们完成一种工作的动作数量。从中他发现:最优秀的工人毫无例外地全是“懒汉”,“懒”得连一个多余动作都不肯做。

  所以,“懒”要懒得有智慧。职场“趴虫”可不是这么容易做的。当“趴虫族”以低能量低消耗的“低趴”姿式行走职场时,他们懒得无形、懒得不让人觉察,更关键的是懒得有效率。不能善解人意地想到顾客的所有需求,你能一步到位只服务一趟?不能清楚地了解老板的个性、作风,且思考成熟,年终报告你能拖到最后而安全过关吗?所以,无论是点击“发送”键代替打印传真,还是一趟服务解决顾客所有需求,都是有技术含量的,哪个不需要智慧和思考?

  “世界上有两种懒,一种懒,必须要聪明、勤奋才能获得,才能欣赏,才有意思。一种懒,与勤奋无关,本身也无味。”

  我们不是教你“懒”!

  对原来的工作感到厌倦?换种职业,换个行业,还是换个身份?

  忙碌着筹划跳槽,整理简历,在人才市场转悠,到处向朋友打听哪里有工作机会,准备春节过后的面试……不少职场常规跳槽族最近忙的都是这些事情,不过,另外一个念头却在一群人脑子里冒了出来——与其跳来跳去,不如来个干脆——2005年,做个职场自由人。

  境界二:我工作,我自由

  自由方式1:寄生自由族

  适用人群:弹性工作制人群,需要一定稳定感优点:半工作半自由状态,利用弹性工作时间给自己打工缺点:三天两头还是要到老板那里去报到,自身实力很重要

  严格意义上来说,Jerry不算真正的自由职业者,因为他每天还是要到公司报个到,虽然他只需要在公司呆上两三个小时,其余的时间全由自己支配。不过,如果对完全自由的SOHO一族感到信心不够,这种“寄生”的自由工作方式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Jerry是一家健身俱乐部的专职教练,虽然不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过工作时间仍受控制,一天5节课都有规定时间,常常从下午上到晚上,说自由也不自由。因此,他选择了另一种工作方式——把公司的课时缩短到两天一次,每次一到两个小时,剩余时间则自己支配,或者到其他俱乐部开设一些新课程,或者找客户开私教课程,这样,既能保证自己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又能最大限度调配自己的工作时间,不失为自由职业的一种境界。

  和只要呆在家中,用电脑就能“上班”的SOHO一族不同,Jerry的工作是不能在家中完成的,比较难的一点在于,他需要不断地利用自己积累的人脉关系找到客户,并且还要经常到对方家里上课。“虽然收入上高了很多,但并不是每个健身教练都能做到能经常有私教客户,因此大多数人还是以俱乐部为主。”Jerry说。不过,这样的工作方式的好处在于,每次私教的时间可以由Jerry来定,间歇性地可以放自己一个大假。“比起在公司里连上四五节课到体力透支,现在轻松了很多,忙的时候很充实,愿意的时候就能很悠闲。”将来的话,他的理想是能够找到场地开设自己的舞蹈班,做个彻底的自由一族。

  【点评】寄生自由族的一大特点是,在一星期内有1至3天时间必须向企业主报到,其它时间则可在家工作,若有多余的时间,还可另外承接项目。此族群不一定只寄生在一家企业之中,他可能同时在3家企业主中服务。除了健身教练外,半自由职业的撰稿人、IT人都可以利用自身的弹性工作制做个寄生自由族。但难点在于,寄生自由族自身必须在行业内有一定口碑,自身实力不够,拉不到足够的客户,则有一定的风险。

  自由方式2:做个E生代

  适用人群:网络痴迷者,能以网为家,连续十几小时不下线优点: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缺点:类似创业,投入有风险

  E生代,一看名字,就知道,离不开网络。

  网络的发展是自由职业族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SOHO族就是他们的代表。他们依托网络,甚至可以说以网络为生,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工作方式。

  小星就是个E生代,记者认识他时,他还是个在校大学生,现在则是随着2005年毕业大潮进行找工作的艰苦历程。不过,在一片工作难的呼声中,小星却显得相当笃定---即使一时找不到称心工作,他还可靠他在易趣上的小店谋生。"父母还是想我能在毕业前找到份稳定的工作,不过照我的想法,经营好我的网上小店,同样也是一份好工作。"小星说。

  一开始,小星在网上开店纯粹出于"玩票"心理,基本是有什么东西都往上放---二手数码产品、看过的书、CD、DVD……几乎是一个二手货中转站。但是,随着电子商务的日渐完善,小星觉得除了有趣之外,网上小店还真是一个不错的赚钱渠道。后来,他开始把心思放在小店的经营上,专营CD和DVD,两年时间里,他的小店渐渐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因为在那里经常能找到一些市面上买不到的边缘电影和音乐CD,常来光顾的也是一些"道友"。而小星每天在网上泡着的时间也越来越长……"E生代?呵呵,倒是挺贴切的,基本上就是靠网络生存了,以后以此为生,也没啥不好。"听到记者对他的称呼,小星笑着说。

  【点评】网络特许经营,这在电子商务相对成熟的现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网上开个小店经营,成本投入既小,又渐渐成为大家认可的一种创业方式,因此,现如今,做个E生代已经越来越简单,也越来越成为流行的自由职业方式。除了按照自己的兴趣经营小店外,还有不少网络特许经营加盟商可以提供创业点子,可以说进入空间相对较大,关键在于你有没有魄力放下传统工作观念,将自己完全投身于"E生代"一族了。

  自由方式3:自由白领,网上谋职

  适用人群:所有向往自由职业者优点:是你在选择工作,而不是工作选择你缺点:目前仍处不成熟阶段,容易转变成传统的SOHO族

  登录到自由白领社区,网页设计、网站开发、兼职翻译……工作清单就登在网站上。下一个工作项目是什么?只要到这些相应网页上下载工作,并且与对方联系,顺利的话就能得到这个工作机会了。这就是现在流行的新"自由白领"概念。

  和传统的SOHO有细微的不同,虽然工作方式上相差不大,但自由白领完全是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网上网下自由选择工作种类、自由选择工作时间和地点的时尚一族,一切都是网上来网上去,完全摆脱了时间、地点的限制。自由撰稿人Andy说。

  虽然自由撰稿人不算是很新的自由职业,不过,Andy这样的撰稿人却有所不同。记者认识很多自由撰稿人,但他们大多是通过在报纸、杂志社的朋友约稿来获得工作,而Andy则完全是在网络上完成这一过程,在此之前,他跟客户之间,也许只通过一个电话。

  在西祠胡同撰稿人之家社区里,有着不少这种约稿机会。基本上都是圈内的人,有报社的,也有时尚杂志社的,在里面混熟了,你的ID被人记得了,就容易得到约稿的机会。Andy说。

  一般的流程是,某个题材的文章觉得可以操作,Andy会与对方联系,大多是通过QQ和MSN,然后大家交流这个选题的意见,达成共识后,下网工作,最后通过email交货。Andy问记者:你有没有玩过网络游戏?就像网络游戏里向电脑接任务去完成拿奖励,然后再接任务再去攻关,只不过现在我们把这一套搬到了现实中。至于大家关心的收入,当然是个不菲的数目。

  【点评】自由白领是一个崭新的名词,通过网上工作集散地接项目,是自由白领最大特色,也是其号称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真正自由一族的依托。区别于其他SOHO职业,自由白领改变了自由职业者找工作的方式,通过不断提供工作的网络平台,自由白领们的生存有了长久保障,显然,这与需要依靠一到两家固定客户的SOHO一族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除了自由撰稿人,更多自由白领工作集中在IT领域,如网站、网页的设计及维护等等。

  自由白领追求的是一种时间支配上的自由,其实却仍然在以时间换金钱的方式生活着。在时间和金钱这两难问题上,很多人最大的梦想是,既有时间,又有钱。这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财富自由",步入到这个境界中的人便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以财富自由为目标的,就是我们讲的工作第三重境界:工作是为了不工作。

  境界三:财富自由:不工作,有钱花

  工作只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写字楼做咨询顾问的Jane在同事眼中工作得很自在,工作只是她生活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必需。现在,她40岁,主要收入来源是一些房产租赁、股票分红,随时停下手中的工作,她账户里的钞票都在增长。

  从为生活而工作到可以把工作当生活的一部分,Jane花了近20年时间。她告诉记者,前10多年,和大多数人一样,她拼命工作,努力赚钱,真正的变化是在后面几年。"我告诉自己,赚钱不应是生活的目标,如果永远都在担心下一刻没钱赚,我的生活根本没有质量可言。"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她自己做自己的财务规划。一方面对自己以前积蓄的财产做梳理,去掉保险支出之后,她进行了一些长期回报的投资;另一方面,她又和朋友合作办了几家公司,她主要以专家顾问身分为他们提供一些咨询。"财务上的自由,带给工作另一种面貌"。

  是否人人都可财富自由

  是否人人都可以实现"财富自由"呢?这方面的意见是见仁见智的。除了天生拥有一辈子用不完的财富之外,个人想要实现财富自由,必须通过周密的计划。

  马来西亚著名培训师K.C.See先生认为,要实现财富自由,首先要准备好米(RICE)。

  Recourse指个人所掌握的资源,包括可以利用的时间和金钱。

  Idea指个人关于创造财富的创意。

  Contact指掌握的人际交往圈。

  Expertise指具备的专业知识。

  准备好RICE后,首先必须要将它们进行资源整合,使其本身具有活力,成为钱生钱的基地。拿K.C.See的话来讲,就是要学会用杠杆。

  其次,就是要有多种收入来源的管道。永远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蛋子里。当一个生财的机制出现问题时,如果另一条管道仍在正常运作,财务的压力就会被化解掉了。

  财富自由需要行动

  对于人人都能实现财富自由的说法,上海中智国际商务发展公司培训师张晓芳持保留态度。她认为,最大的问题不是在于准备米的过程,而是在于对实现目标的行动力。在上海,具备实现财富自由能力的人比比皆是,为什么他们现在仍在辛苦的工作呢?因为大多数人觉得,自己根本不能成为百万富翁,即使偶尔有冲动,也缺少付诸行动的动力和耐力,特别是赚了一点钱以后。有时候眼前生活一安逸,可能就会丢失掉激情,也会缺少目标。

  中智去年引进的财富训练营MoneyMastery虽说是一个励志项目,但更多还是在推进行动力上给个人很多帮助。张晓芳得意地给记者展示了几位学员的商业计划书和一些创意构想。她说:必须要有行动,而且要有具体的计划,而训练营给他们的是一个实现可能的信心和平台。

  工作:为财富自由积累

  你想到的就有可能做到,这句话对于年轻的职场人士来说非常有用。如果你的终级目标是财富自由,那么就在职场积累起你的RICE。这里有一些建议:

  R:充分了解你的工作会占用的时间,以及回报给你的金钱,看看是否对你的终级目标有利。当你没有金钱的时候,你可以用另一部分时间去转化你另一部分收入来源。

  I:职场是各种信息的交汇点,也有很多的创意灵感。不管是自己的创意也好,别人的创意也好,会发现才会有机会。

  C:不要仅把工作伙伴当成同事,把客户当成支票。把他们内化成你的交际圈,互动地去发掘他们所掌握的"RICE",说不定会有很高的效率。

  E:专业知识是一个高门槛,所以,积累的专业威信也就是让你在以后的发展和很多人能够拉开差距,这个差距能够被用来作为"钱生钱"的理由。不过,如果不能抬起头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专家的身份可能永远就是一个打工者的角色。

  财富自由最终要满足内心

  财富自由源自内心的需求,因此目标也是要为内心的满足感而设。并不是每个人要实现财富自由都必须是百万富翁才行。

  在保险公司任职的许小姐表示,为什么很多人无法实现财富自由,是因为他们在个人和家庭理财中,陷入误区从而走上理财的歧路。当有了稳定的工作、较高的收入时,他们理所当然地拿着挣来的钱,去购买名牌的时装、高档的电器、华丽的首饰、名贵的家私、乃至豪华的住宅和世界名车。正是这天经地义的挣钱、花钱的逻辑,使他们陷入了无止境的循环之中:拚命挣钱、不断花钱,不停地挣钱、不停地花钱……

  对于有些人来讲,实现财富自由很简单,只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就足矣。因此,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不一样,满足其财富自由的标准也不一样,在确定财富自由的终级目标之前,首先得想想,我要什么样生活,给自己制定相对具体的财务目标,然后再带目标去工作。(文/徐佶 陈文 章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