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视线:职场渐现短工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46 北京人才市场报

  小时工俗称“短工”,是新兴的一种工作方式,由于用工灵活、时间自由并可身兼数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近年来,一大批具有各类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及在职人员加入了小时工队伍,他们在书面翻译、口译、家教、乐器教练、市场调查等职业中都留下了身影。小时工的内涵也被大大丰富,不再局限于家政服务人员。

  “小时工”有三大特征:第一,按小时计算收入,个人可灵活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
。在职人员可利用工作日的晚上或周末做小时工,大学生可利用空闲时间做家教,退休人员可在休息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找份发挥余热的“短工”。第二,可身兼数职,在不同的工作和生活场所转换职业角色。劳动部门调查显示,“一人多岗”在非全日制就业人员中十分普遍,“短工一族”兼职率超过6成。这有利于人们灵活选择职业,使收入得到提高。第三,个人兴趣和赚钱可“完善结合”。很多白领打小时工的目的并非单纯为了赚钱,他们往往是在经营一份兴趣,或者锻炼自己某一方面的特长。比如,英语教师可利用周末给老外当兼职导游。

  在发达国家,非全日制就业已经成为大力推广的一种重要就业形式。上世纪末,荷兰、英国、挪威、新西兰、澳大利亚、丹麦、瑞典等国的非全日制就业,已经超过了总就业量比例的20%。如今,我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非全日制就业市场已初具规模,随着社会需求逐步增大,非全日制就业领域将不断拓宽,“短工一族”会逐步壮大。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介绍,不同的非全日制就业领域,从业人员的学历、年龄等划分标志明显,就业门槛差别较大。一般来说,餐饮、零售、家政等非全日制用工“大户”,对劳动者技能和学历要求均不高,就业门槛较低;翻译、家教、兼职教师等非全日制就业领域,对劳动者文化程度和技能要求较高。有关数据显示,翻译、素质教育等非全日制就业人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者近90%,从业人员平均年龄34岁;而健身、演艺、婚庆、市场推广等行业则以年轻人居多,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不足30岁。

  据调查显示,目前在小时工市场,乐器家教每小时收入为100-150元,大学生家教每小时25-50元,电脑入门培训每小时60-80元,同声翻译每小时1200-2000元。尽管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规定了各个行业小时工的最低工资,但小时工就业信息缺少发布渠道、中介市场不完善,造成了小时工供需双方在信息沟通、招聘应聘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目前,小时工从业者大多是通过熟人介绍等方式来寻找工作机会,渠道过于狭窄,小时工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比较松散,个人权益容易遭到侵害。(文/木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