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季少女们意外怀孕如何解决(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1:14 解放网

  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意外怀孕问题

  记者感言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为10至19岁青少年进行的一次专项调查显示,上海市青少年的性成熟年龄已经提前到12岁,而这个数字在几年前是14岁左右。由于青少年性成熟的提前、社会开放程度的增加、外界媒体的影响等因素,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过早发生性行为。一份全国性的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19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平均5%~10%的男孩和3%~8%的女孩有过性经历或者性体验。

  与青少年的性发育提早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青少年性教育的滞后和性知识的贫乏。有调查表明,青少年的性知识有77%来自于网络、报纸、杂志、电视等各类媒体,只有3%来自母亲、1%来自父亲,而鲜有人承认来自学校。一边是大人不敢用一种直接、诚实的方式将身体的真相告诉孩子,另一边是不明白真相的孩子过早发生性行为,过早意外怀孕。据中国人口网统计,我国每年做人工流产的少女已经达到150万人次。

  对此,我们的学校和

家庭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上海市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对学校的性教育100%感到不满意,同时他们认为,和家长谈论性问题“既老土又尴尬”。长期以来,学校只抓分数而忽视人格塑造,家庭只抓知识的教育而不管道德的教养,造成青少年不仅缺乏性知识,更缺乏性道德。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绝对不许做的,什么年龄段适合做什么,孩子们都感到非常茫然。

  与此同时,社会上一些低俗化的舆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少男少女。影视、报纸、网络上,明星们复杂的私生活报道,各种关于“性”的渲染,对孩子们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所以,对于少女早孕现象,我们不应该仅仅去指责她们;而我们要帮她们解决的,也绝不仅仅是意外怀孕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