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隐婚 职场情场的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0:47 上海青年报

  隐婚族,并非想象中的是为了要在外头风流快活,而刻意隐藏身份或回避婚姻责任。相反,大部分隐婚族都是因为社会与职场上的压力,而选择回避婚姻话题。

  by 冷梅

  迫于无奈下的职场潜规则

  “隐婚”成为时下白领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存策略。隐去已婚的身份,换来的是自由的空间、公平的机会、上司的青睐以及更多职业上的发展。

  在此次的联合调查中表明,关于隐婚的原因中排名靠前的两项“为保住饭碗,求得事业更好的发展”、“社交恐慌,害怕被排挤在社交圈之外”均来自于职场。

  “现在的职场上有潜在的竞争法则,你一旦贴上婚姻的标签,

竞争力往往大打折扣。”一位职场女性道出了她的辛酸。而一位外企人事经理表示,单纯意义上讲,企业并不排斥已婚女性,但是已婚女性常以家庭为重,接下来还要面临休产假、宝宝的哺育等问题,在同等条件下,还是会首选竞争力更强的未婚女性。

  这一说法在社会学家看来,也是导致一些职场人无奈隐婚的社会原因。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守钧认为:“在社会的大环境下,现在的职场上依然存在着一种已婚歧视,特别是对女性员工存在着性别偏见。而在企业的小环境中,规定公司内部员工不能谈恋爱,已婚的职员常常被其他单身同事疏离,久而久之被排挤到办公室的社交圈之外。这些当今职场上的潜规则可能会诱发一些人选择隐婚。”

  而另一方面,隐婚透射出了当事人在主观上的自我保护。“不论是害怕雇主歧视已婚人士从而得不到发展和重用,还是害怕因为已婚而脱离公司社交圈,这两种原因虽然出于不同目的,但是均是隐婚者由于感受到了来自于公司和同事的压力,进而所表现出的自我保护行为。”上海师范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沈勇强解读了部分隐婚者的心理。

  选择隐婚源于安全感的缺位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除职场因素之外,也有很多人是因为一时对婚姻状态不适、纯粹因为不想透露个人信息、为继续保持异性环境而隐婚。

  “得到了一棵树却可能失去整片森林”——对比已婚者,单身始终会带来一些优势。有更多的自由,交友机会多,选择机会多。当下,隐婚,成了许多都市男女婚恋中挥之不去的“心结”。

  “隐婚只是都市人的一种心理倾向,与他们对婚姻的恐慌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上海市著名的婚恋专家徐安琪女士如是说,但她也不免有些担忧,不断激增的

离婚率、脆弱不稳定的婚姻关系,增加了人们对于婚姻生活的不确定性,势必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心理学专家沈勇强的观点则与本刊这次调查不谋而合。他认为,隐婚者普遍比较年轻,婚龄不长,他们的婚姻正处于磨合期,并不满意婚姻现状,因感觉到婚姻的不稳定而对自己的婚姻状况有所隐瞒,行为上出现了焦虑和不自信。他说,虽然隐婚者各有各的理由,但归根结底,它是都市人对婚姻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精彩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情感故事……>>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婚姻恋爱单身同志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