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驾到 夫妻感情倍受煎熬(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21: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曾专门针对中国独生父母做过调查,调查结果中描述:独生夫妻对“子女———父母”这一角色转换大多缺乏心理准备,表现在生活中便是———自己还没照顾好,又要照顾孩子。有的独生妈妈怕身材曲线不再,不愿哺乳;有的独生爸爸会在婴儿室抽烟、打手机;有时孩子大哭,小夫妻束手无策,凌晨2时往父母家打电话询问对策……

  年轻而自我,独生夫妻面对孩子,难有闲情雅致继续经营好爱情。类似的问题,在一些高学历的白领父母中也普遍存在。

  3、孩子并非“元凶”

  有人说:“两个人的感情冷淡了,就得生个孩子来维系感情。有专家论证过:结婚4年之后两人感情会降温,这时候应该及时生个孩子。”

  也有人反驳:“你刚好说反了。正因为他们有了孩子,所以他们的感情才会冷淡下来。”

  孰是孰非?难下断言。即使孩子带来了成千上万的问题,有成功的婚姻的夫妻总是最有力的反驳:孩子并不是真正的问题。

  在婚姻没有因为孩子而产生矛盾的夫妻眼里看来,真正的问题是夫妻处理“养孩子”这个事件的方式和心态,就如同夫妻处理婚姻中诸多其他事情一样,处理得好就有好结果。不过,这个问题的不同之处在于孩子的事情延续时间最长,耗费精力最大,所以要有最大的耐心和宽容,还有对婚姻美好面的坚持。

  一位被同事公认为善于处理这类问题的母亲则认为,自己在孩子问题上有几个基本原则,起了很大作用:一是,尽量请保姆帮手,将数不清的烦事交给专人打理,客观上就能直接减少夫妻的压力和矛盾;二是,夫妻之间理性而正式地明确分工,搞好“岗位责任制”,安排好以后,不再有情绪化的埋怨和不满;三是,夫妻注重及时冷静的沟通,保持一个共识:“我们都是为孩子好,只是通过什么方法的问题。”心平气和的交谈胜过一切埋怨和责备。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热门关键词:处女艳遇婚外情八卦情场姐弟恋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