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婚姻急救室:离婚后婆婆对我恨之入骨(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0:01 新浪女性

  秋:

  你好。很同情你的处境,也能感到你内心的焦灼和痛苦。

  在人际交往中婚姻关系既是最复杂的,也是最亲密的,在其中需要我们有一颗包容和智慧的心,提高自我觉察能力,理解他人,才能化解各种矛盾,获得高质量的家庭生活。

  从你的来信得知,因为你先生不思进取(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和你上进的步伐差距越来越大,加上他自私不关心你导致了你们分手,我不知道你在这次婚姻中得到了什么,是否明白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从信中“谈恋爱时,我总要求他关心我,他也听话”,我感觉到你好像特别需要别人的关心,而过于渴望关注是内心缺乏安全感、不自信的表现,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再进入婚姻可能会给你造成新的伤害。

  婚姻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更是两个背景、经历不同的人带着各自家庭模式,生活烙印结合在一起,了解对方的家庭人际关系和互动模式后,才能理解对方行为表现,就像你说的前夫像他的父亲,他不需要自己动手做家务,习惯于让别人照顾自己,因为在他的家庭就是这样,他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你却不接受,因为你的家庭不是这样而已。差异存在是合理的,如何解决呢,这就需要掌握高水平的沟通技巧了。沟通技巧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先理解对方,然后再让对方理解自己,你和前夫相识十几年,应该对他很了解了吧,为何最后的评价只是“懒惰又自私又不关心人”。如果你对对方都缺乏深度地了解,有如何能让别人理解你呢?

  再比如你的婆婆,她用自己全身心的付出,希望维持你们小家庭的稳定,而你的离开使她对你有种忘恩负义的感觉,加上你很快又要进入新的婚姻,那么她对你的怨恨不满是可想而知的。

  你对婆婆说“不要再彼此憎恨”,首先给你的建议是你应该学会真心地感谢婆婆,感谢她的付出使你的孩子健康成长,使你能不受家务之累有精力学习并取得进步,用适当的方式让婆婆明白你对她的感激之情,在恰当的时候(如婆婆的生日或过节)用礼物表达这份感情,不要期望婆婆的态度马上转变,坚持1年后,随着时间的推延看看会发生什么。

  每周接女儿时,只把你的关爱传递给她,切忌对她说爸爸、奶奶的不好,教育孩子要孝顺奶奶,关心家人。如果孩子说了什么让你难堪的话时,不要急着反驳,可以态度平和地告诉她,有些事情等她长大了你再给她解释,她才会明白。

  所有的痛苦都是有价值的,只要我们用心体会,完善自我的过程是我们一生的功课,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好吗?

  陶然

    陶然(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咨询电话:010-87509827)

  情感专家在线答疑欢迎您来咨询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婚姻恋爱单身同志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