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门话题:“小三”已成现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7:21 新世纪周刊

  女人们

  侯宝林的相声《离婚变奏曲》并非他的代表作,然而一针见血。

  这个段子讽刺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名会计,嫌妻子老了,没文化没情趣。号称为追求“甜蜜的爱情”而追求单位的年轻女同事,其实他上学都是他的妻子供出来的。在和女同事逛商店的时候被妻子撞到。男人说妻子是保姆,管儿子叫弟弟。

  到今天,男人们和当年变化不大,为了圆谎撒更多的谎。女人却已经不再是那个过去无力而伤心的家庭妇女角色了。

  无论姜岩还是胡紫薇,尽管年过30,在今天的社会意识中,都还属于青年范畴,算不得老。

  同样,她们有自己的事业,甚至还一度很成功。在今天,城市中大多数30岁左右的妻子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她们的收入足以让自己经济独立,过着体面的生活。

  她们有自己的朋友圈,和过去的妇女相比,她们见多识广,娱乐活动也不可谓不丰富。姜岩在“我想有个家”网站的博客上,详细地记录着自己对新东安和东方广场两家影院的比较,两家影院相距很近,她会细致地挑选音响效果。她也会像美食家一样评点某个馆子的某一道菜??

  这些都无法阻挡她们在遭遇小三时的愤怒,无法阻挡她们做出极端的举动。

  在中国,自杀率第一的群体并不是被认为压力巨大的公司白领或者曝光率极高的大学生,而是农村妇女。一根黄瓜,孩子打架,两口子拌嘴,婆媳不和,都可以成为一个农村妇女寻短见的原因。

  以死来了结恩怨,是一种古老的了结自己和报复别人的方式。清朝时,如果和别人斗嘴导致他人自杀,要被判处流放一类的刑罚(不是死刑,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家财散尽,可能还会死于途中)。

  但是今天,除了道义上的谴责,自杀的妻子收获不了更多的支持。小三和负心人也很难受到更多的报复。

  小三们

  无论是张美然还是东方,出现在世人面前的“小三”,一般年纪要小过妻子。像查尔斯和卡米拉那样的出轨,毕竟世所罕见。

  有人说张美然不断地骂丈夫的前妻“老娘们”是激怒天涯网民的最重要原因。在天涯上有许多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女性,“对别人进行年龄上的攻击是愚蠢的。”

  张美然其实也已经不再年轻,2008年的元旦已过,按照传统算法,她也可以说是30岁了。

  有人总结过“小三”的一些特征:大学刚毕业处在低级职位或者马上毕业(有寻找新感情或者结婚对象的期待),精力充沛,爱上网(尤其喜欢网络游戏),爱旅游(容易发生罗曼史),喜欢成熟的男性,花钱不太计划,叛逆。还有一些离奇的描述,比如:爱穿球鞋,却不爱穿袜子,认为这样很性感。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想象的“小三”,但是公认的一点是,这是一群年轻、对婚姻缺乏敬畏感、做事情不考虑别人感受的一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