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热线:教育孩子引发婆媳矛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4:45 新浪女性
倾诉热线:教育孩子引发婆媳矛盾(图)
《婚姻诊所》封面

  文/著名作家 柯云路 欢迎网友投稿

  柯老师:您好!

  我是一位年轻母亲。像大多数白领一样,儿子出生后,我没有放弃工作。因此,从孩子出生起,一直是婆婆过来帮忙带。婆婆虽然不是乡下人,但文化不高,我们之间在教育方面的理念相差很大。

  比如,我很注重儿子兴趣的自由表达,看到儿子喜欢乱抹乱画,立刻给他准备画笔,好让他随时涂鸦,哪怕画在墙上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婆婆却和我的想法不同,只要看到儿子不画了,随时会把画笔收起来,理由是怕他把衣服和白墙画脏了,把家里弄乱。这样收过几次,儿子似乎就不大敢画画了。我曾很委婉地跟婆婆沟通过,婆婆表面上没有提什么反对意见,但接下来的做法就变成了,每在我不在家的时候,她就把画笔收起来。

  我不想因为这样的事情跟婆婆争执,毕竟她从老家过来帮我们带孩子很不容易。可是,我又感觉这样做会影响儿子天性的发展。我应该怎么办呢?

  李女士

  婆媳相处三大定律

  李女士:你好!

  你一方面希望儿子能充分享受现代教育思想的成果,天性得以无拘束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不想让老人受委屈。看来,你不仅是个有责任感的妈妈,而且是个贤惠的儿媳,能做到这一点很值得肯定。

  应当承认,你和婆婆的分歧,既有两代人不同的教育理念,也有相互不够理解之处。

  ——这是三代同堂的家庭难免遇到的矛盾。

  我有三点建议。

  一,首先明确现在是以谁为主带孩子。按照你目前的情况,孩子大部分时间是和奶奶在一起,也就是以婆婆为主带孩子了。那么,对你们夫妇而言,特别是作为儿媳的你,重要的是尊重婆婆的感受,以保护婆婆带孩子的热情和责任心为第一位。

  如果婆婆只是临时性的帮忙,住一段时间很快就回去,那么,也有一个原则,即婆婆在时,按婆婆的想法办;婆婆不在时,再按你们的想法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婚外情八卦情场红颜知己办公室恋情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