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新流感:适婚族变不婚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22:47 汉网-武汉晨报

  A、什么是不婚族?

  “不婚族”作为一种现代社会心理疾病,正流行于一部分适龄青年中。他们往往是白领一族,有较好的收入,又正是适婚年龄,却偏偏逃避婚姻。专家们认为,结婚,确实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结婚使每个人在家庭甚至社会中的角色有所转换,从而给一部分人的心理带来压力,当现实的婚姻生活与梦想中的浪漫完美产生巨大的落差时,一些人开始逃避、厌倦和恐惧,于是产生了现在的“不婚族”。

  B、听老师讲故事

  老师说:结婚其实不可怕,但结婚真的很严肃,严肃到你觉得它的可怕,就像你去见对方家长的那种感觉,首先是因为你先给自己下了个套——在心底无数次地说:这是他(她)的爸爸妈妈,这是种多么严肃的关系!所以你胆战心惊,完全没有在楼道口碰见邻居王伯伯李大婶的那种随意轻松。

  故事一: 婚前临阵逃脱

  金波,男,34岁

  像我这样一个年近35岁的未婚男人,周围人暗地里这样看我:要么是花心风流,要么就是个性不好,留不住好女人。其实,我只是害怕。

  曾经有一次,我几乎一脚踏进婚姻大门。我和玲子相恋一年后,婚姻纳入日常计划。玲子想结婚,我那时很爱她,想结就结呗。我们开始看房子、买房子,在等待交房的日子里,玲子为了婚事辞职在家。她天天看装修的书,查婚庆的资料,我每天下班累得筋疲力尽,她却兴致勃勃,今天跟我说草坪婚礼,明天跟我说卫生间要日本浴池……那段时间,我简直觉得她判若两人,我就像一个听老婆话的赚钱机器,这个月底工资是为了她的梳妆台,下个月的工资是为了落地窗的窗帘,说实话,那段时间我在经济上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前挺可爱的玲子,变得神神叨叨。她总是扬言,下半辈子的雄心壮志,就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我开始厌倦,逃避,甚至提到结婚就想拖,我越是拖,她越是逼。我劝她,不如等我们经济状况好点再说,可她觉得这是我不想结婚的借口,就这样直到两个人都耗垮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了一个人的单身生活。这几年,交往过几个女朋友。每每提到结婚,我就环顾左右而言他。于是,我被她们骂着不诚恳,游戏感情,纷纷负气离开,而我最想要的生活,是有个固定的女朋友,两人感情坚定,不要冲着结婚的目的在一起,这样不好吗?

  老师点评:首先请你告诉我,结婚和不结婚的界线在哪里?你提前感受了经济压力、感受了有拘束的生活,所以你一步一退,但是难道在男女的交往中就不存在这些牵绊吗?如果你认为没有,我只能说你渴望的是种太自私的男女之爱,而你身边的女人或许正是看到了你这种自私的追求,所以想用婚姻改变你,当然,也可能只是绑住你,但那也比无依无靠、风雨飘摇的好,因为你逃避那些现实责任的行为真的让她们很没安全感。

  故事二: 喜欢自由怕管制

  陈纳,男,28岁

  结婚,这个曾经很遥远的字眼,如今和我站得很近。女朋友谈了三年,自己又近而立之年,工作稳定,房子到手,还有什么理由不结婚?我有个说不出来的理由:我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