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新流感:适婚族变不婚族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22:47 汉网-武汉晨报

  现在的生活,我每天可以打电游,肚子饿了吃方便面,周末牵着女朋友逛逛街,我很满足很享受。当女友莉莉暗示想结婚时,我在心里有了不祥的预感,也是第一次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个不婚族。

  想想,若要结婚,必须筹备婚礼、安排日期、大摆筵席款待亲朋及蜜月旅行……这些繁琐而巨大的工程,我绝不想把自己的青春耗费其中。更可怕的是,做足以上的工作,目的只是在行动上告诉给亲朋好友,我已找到终身伴侣,从此告别自由,可怕!

  我喜欢洒脱的生活,充实的时候一心忙事业,疲劳的时候一人走天涯。有工作成就自己,有朋友慰藉心灵,有女友来满足爱情,为什么就一定要结婚?以后老婆要求你每日必须按时回家,不许通宵看球,不可以去酒吧聊天,不能跟红颜知己谈心,不,不,这样的婚姻生活绝不适合我。

  我更无法想象,婚后的家里有调皮的小孩、难缠的丈母娘,还有千年难解的婆媳矛盾。与其两个人看着爱情变死,还不如选择不婚,来去自由,互不拖累。生活方法万千,婚与不婚其实都是一个目的,那就是幸福。

  老师点评:你设想得真的很美,“我喜欢洒脱的生活……婚姻生活绝不适合我”,但是你的她想的也许是“我喜欢相伴的生活,无论充实、疲劳的时候都有爱人的陪伴与分享……”你为了自己做梦,却剥夺了她的梦?我觉得奇怪,为何还从未经过婚姻的你,会将婚后的每件事都看得不尽如人意?而我却看过不下一个男人本来如诸葛亮未卜先知,差点累死在婚前阵中,却在婚后抱着孩子傻乐,连碰都不许我碰他的小公主……

  故事三: 剩女变成不婚族

  肖牧,女,33岁

  很小的时候,耳边就全是父母的吵骂声,他们的婚姻就是一种折磨。常常在晚饭时,醉醺醺的父亲会指着我们说都是累赘……这样的场景,在我记忆里挥之不去。所以,懂事后的我坚定地认为,与其重蹈覆辙,不如独善其身。

  20岁那年,我遇到一个优秀的男孩,是他让我知道爱情是什么。因为他,我推翻了所有顾忌,一心想着结婚。就在一个深夜,我等在他家门口,却看见他的身后带着另一个女孩。我不想听任何解释,梦想再次被现实推倒,我没有信心再重建爱情信仰。

  我开始游戏感情,交不同的男友,只享受恋爱,大声地喊不要婚姻。但我并不快乐,我不是只要恋爱不计后果的女孩,心里有个总也解不开的结。这么多年后,想起初恋的失败,我发现自己是彻头彻尾的完美主义者,所期待的生活一尘不染。

  婚姻本身就是残缺的,将自己扔进去无异于跳进火坑。就这样,我不争取,不向往,失去一个个婚姻的机会。我成了让人自卑的“剩女”。

  老师点评:其实你不是“不婚族”,而是个婚姻的完美主义者,看过不完美越多的人就越是想完美,总是会想自己肯定不会像他们那样,肯定不会像自己以前一样,但是往往事与愿违,所以你惟一能做的就是往相反方向走,不管相反方向是否更加水深火热,不管了,只要是相反方向就好,至少不会重蹈覆辙……其实你现在最缺的不是一个适合结婚的男人,而是一种阿Q精神,你要想着再坏也坏不过父母的婚姻,但父母那也叫真实的生活着,再糟糕也糟糕不过初恋的背叛,但你之后依然能得到不同男人的爱,这样一想,也许下一个你碰到的男人就会激发你结婚的冲动,你就应该抱着一种很“幸灾乐祸”的精神,看看能坏到哪儿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