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价格上涨 各地主妇“低成本活法”大盘点(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0:27 南都周刊

  “二手货”

  在颜家厨房前,躺着一双“红配绿”拖鞋。这双鞋原分属于同款式的红、绿两双木屐,在分别丢弃坏掉的“另一半”后,再重新凑成一对。

  与一般家长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点”的心态不同的是,颜美娟与先生彻底实践了“二手衣”育婴哲学,她的一双儿女出生之后,都是穿亲友邻居相互交换的“二手衣”养大的。以每个孩子每年约需花费1万元治装费算,两个孩子出生到高中毕业共18年来,省下了近36万元。

  现在,颜美娟的大女儿正在念医学院,平常会将衣物混搭着穿,既能减少购买又可增加变化;至于念研究生的小儿子,只要买几件价格不超过台币500元、质量较佳的POLO衫或者衬衫更换即可。

  颜美娟自己也经常到二手衣商店“掏宝”,6年前,她花了台币50元买了件八成新的二手铺棉防水短外套,穿到现在依旧很新;衣柜中,她那唯一一件“东洋牌”黑白格纹交错小立领呢绒长大衣,是30年前,她母亲花了6000元台币送给她的大学毕业礼物。“我还会穿上这件衣龄30岁的大衣,大概可以穿到我当阿嬷(台语:外婆)吧!”颜美娟笑说。

  不论食物与日常用品价格如何攀升,对于用了20年环保袋,习惯带环保筷外出用餐,只需要两、三双材质佳的平底鞋替换着穿的颜美娟而言,穿二手衣、不过度消费,不仅是爱物惜物、实践环保,也早已化成所有家人的生活习惯。

  “节能”

  油价攀升,万物齐涨,二氧化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空气污染也持续恶化。台湾新领导人马英九上台后,为了提倡“节能减碳”,台湾“行政院”院长刘兆玄主动宣布,将4600CC的公务车换成2400CC的小车,政府机关也将室内空调冷气设定在摄氏26至28度,工作人员一进办公室就脱掉西装外套,假日出席非正式场合也改穿短袖、少穿西装打领带,避免空调过冷,浪费电力。

  7月1日适逢夏季电价,平均电价涨幅约12.6%,这将使全台七成以上家庭,每月电费多支出81元。为达到“节能减碳”目标,台电公司祭出“电费折扣奖励节能方案”。“我们家这个月用电量比去年同期还少,电费有6%的折扣喔!”今年初,颜美娟将电冰箱和空调,更换成变频节能型号,省电达25%,这样电费不升反降。

  油价飙升之后,台北市每桶20公斤的瓦斯价格,从804元涨到908元,每户家庭每年瓦斯费用就多出1000元以上。为省瓦斯,喜欢喝绿豆汤的颜美娟经常在晚上入睡前用冷水浸泡绿豆,早上起床后,就把泡软的绿豆煮沸后放进闷烧锅用余温闷熟,再放进冰箱冷藏,可以节省2/3的瓦斯。

  但是在炎热夏季,儿女们喜欢喝冷饮,她就到台北市贩售干货知名的迪化街买平均每包6元的红茶包,加上水费与瓦斯费,平均只要台币12元,就可以煮出一锅3000CC的红茶,加入少许白糖放进冰箱冷藏后,可以连续喝两天,相当于5瓶在便利商店中,每瓶600CC、售价25元的保特瓶装饮料,一个月下来,可省下近1600元在外面买冷饮的费用。

  “妈,有空吗?家里好热,我在咖啡店等你。”电话那头响起大女儿的声音,炙热难耐的7月,女儿偶尔会约妈妈到有冷气的咖啡店“蹭凉”。

  环保旅馆

  今天颜家的晚餐,是台湾艺人林青霞最爱吃的水饺——“兴记水饺”。今年6月,林青霞返回香港之前,特地到台北市东门市场大手笔买了2000个“兴记水饺”。

  “这家的水饺煮起来圆润肥嫩,我吃了好多年了,本来一包几十元,现在涨到100元,自己买回家煮加上瓦斯费,平均每颗水饺4.5元,有高丽菜、韭菜、韭黄白菜三种口味。”颜美娟捞起刚煮好的数十颗胖水饺,再顺手开了两瓶玉米罐头,接着打了两颗蛋倒进水饺汤中,不到三分钟的时间,香郁浓稠的玉米蛋花汤,与水饺一同上到了客厅的餐桌上。热气蒸腾中,颜美娟扯着嗓门,对楼上大喊一声:“儿子,吃饭了!”

  “原汤化原食!”颜美娟说,煮过饺子的汤倒掉了太可惜,拿来煮玉米浓汤,既好喝又不会浪费水和瓦斯。算算成本,这顿让林青霞魂萦梦牵的水饺大餐,再加上独家调理的玉米蛋花原汤,以每人吃下10颗水饺搭配一大碗500CC玉米汤计算,平均花费不超过台币60元。

  吃完晚饭,颜美娟习惯先把用过的餐巾纸擦拭掉碗盘内的过多的油渍,再把菜瓜布泡湿后,用回收废弃食用油制成的“环保再生皂”上刷一下,就可以产生足够的泡沫,把一餐饭的碗盘清洗干净,不必再花钱购买化学清洁剂。

  坐在客厅里休息,颜美娟一直盘算着今年的旅行计划。报纸上关于环保旅馆的风潮报道引发颜美娟的兴趣。

  目前台湾共有2689家旅馆,一家中型旅馆一周消耗的一次性物品量,约为100个家庭一年的使用量,而住客每日平均用水量为902公升,比一般民众要高出3倍之多。今年3月,台湾“环保署”公布了网友票选出的19家“环保旅馆”,排名第一的观光旅馆“六福皇宫”,不主动提供牙膏、牙刷、刮胡刀与梳子,并在客房内放置宣传单,鼓励消费者使用环保盥洗包。

  “现在机票随着油价飙涨,如果我和女儿到欧洲旅行,两个人的旅费至少要台币15万元,若选择在台湾旅行,可以住环保旅馆,省下4/5的旅费。”颜美娟一边说,一边掐着手指头盘算,能省下多少旅游费用。

  “汪,汪”。顶楼传出了一阵急促的犬叫声。

  14岁的Piggy肚子饿了。每天只吃一餐的它,从小就是吃厨余长大的,颜家吃什么,它就吃什么,吃不完的菜汤、肉末,或是吃剩的鸡骨头、猪骨头,加入剩饭搅拌一下,就成了Piggy的晚餐,也不太需要花钱买饲料喂养它。

  吃过晚餐的Piggy,还忙着嗅起颜美娟用来放置果皮的厨余堆肥桶。一个月后,这堆肥就是最好的种花肥料。

  台湾主妇省钱计

  1 落实“计划性消费”,减少逛街次数并降低购买欲。

  2 骑脚踏车或搭乘公交车、地铁等大众交通工具,尽量不开车。

  3 不泡澡,改为淋浴,并收集洗澡水,冲厕所拖地。

  4 看90元的二轮电影。

  5 使用回收废弃食用油制成的“环保再生皂”。

  6 以国内旅游取代国外旅游,选住环保旅馆。

  7 舍弃高价食材与水果,改吃自行种植的蔬菜并选购低价水果。

  8 与好友换穿二手衣或选购二手衣,环保又省钱。

  9 淘汰家中老旧电器设备时,尽量选购具有变频节能的家电用器,节省电费支出。

  10 自行烹煮餐点与夏日茶饮,减少外食次数与购买冷饮花费。

主妇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我要评论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