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里的阴影 男人的夜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9:21 河南报业网-今日消费

  不回家的男人,让人恨;回家的男人,让人气。回与不回,都是一个家的疮。

  夏天是属于女人的吗?不是,夏天是属于男人的。

  夏天里,男人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街头巷尾,饭店茶座,无论高中低档,大都红红火火,不回家的男人身影随处可见。

  男人像是黑色夏夜里的一条鱼,他们在餐桌上、洗浴城里、生意场中,灯红酒绿之间游弋,而且颇为享受这种生活,游刃有余。

  男人不管事业如何,爱情如何,总有不爱回家的毛病。成功的男士被人簇拥,不成功的男人想簇拥成功男人。男人自有一套生存哲学,他们崇尚酒肉关系,正所谓酒肉穿肠过,交情心中留,办公室谈不成的事儿,就去酒桌上澡堂子里解决,平时是上下级关系,酒杯里或者脱光了衣服就是赤裸裸相对,称兄道弟。

  男人把这叫做混社会,而不回家是男人混得是否开的绝对检验标准。

  看一个男人成功与否,就要看他是否有饭局,没有饭局的男人不是男人,总是有饭局的男人又招女人恨。

  古往今来,男人都是不恋家的动物,即使在农村,男人也要串门儿,吃饭的时候,端着一碗饭东家转转西家跑跑。女人对男人不回家的态度从埋怨开始变得接受,男人从最初的内疚开始逐步成为自然,不回家的男人几乎充斥着这个性别群体的全部。无论他们是否结婚,都已然在心安理得享受着自己独处的那个空间,这里有友情、放纵、自由、前途诸多因素。

  有这样一段顺口溜:下班就回家的男人是穷鬼;晚上9点回家的男人是酒鬼;12点回家的男人是色鬼;凌晨2点回家的男人是赌鬼;整夜不回家的男人是活闹鬼。

  身为女人,谁也不想嫁给穷鬼,但是也不想找一个其他的“鬼”。不回家的男人,让人恨;回家的男人,让人气。回与不回,都是一个家的疮,难以愈合,时而复发。

  时代因素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人们或许还有印象,那时中国有一类人,他们拥有丰富的学识,他们终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戴着厚厚的眼镜钻研在各种高尖端的知识技术中,几乎没有朋友,没有社交,他们就是知识分子,而就是这类人在那个年代被冠以“臭老九”的称号, “八娼九儒十丐”, 知识分子在社会中算是第九等人,这类人不被人认知,被当做异类,这种男人被排除在正常男人圈外。在家的男人反而成为一种另类,被人冷眼看待。

  或许80后的人们会想到自己的父亲,在他们小时候,总会看到骑单车的父母每日奔跑在家和单位这两点一线间,那个时候,作为男人的父亲也不例外,按时上下班似乎就是全部生活的表现,没有过多娱乐环境,最多也是逢年过节走走亲戚,串串门。那时没有竞争压力,男人女人都生活在计划经济的社会,每日的工作就是按部就班。

  时光飞逝,已然来到21世纪,现在的男人,无论如何也回不到父辈那个年代的生活。当代男人,没有几个人愿意安于淡薄,所谓大隐隐于市,都是见鬼,男人巴不得大闹于市。从前的知识分子男人,在当代玩得更花哨,他们不但要不回家,还要在外面吃出文化,玩出水平。

爱情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